EN
https://www.gov.cn/

專家建議:依託粵港澳大灣區
拓展香港港口發展新維度

2019-05-19 21: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香港5月19日電(記者 朱宇軒)根據香港海事處最新統計數據,今年前4個月,香港貨櫃吞吐量為600萬標準貨櫃箱,較去年同期下降7%。對此,香港專業人士認為,雖然香港貨櫃吞吐量持續下降,但依託粵港澳大灣區,高端航運服務業將為香港港口帶來發展新維度。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2018年施政報告中指出,香港將發展高增值海運服務,具體措施包括提供稅務減免、與海運及港口業界合作、注資2億港元培育行業人才等。

對此,香港理工大學航運研究中心副主任楊冬表示,對現代港口而言,吞吐量不是衡量港口競爭力的唯一指標,憑藉悠久的海運傳統,天然的地理位置,船東、船務公司和海運服務行業的匯聚,香港可以轉而發展航運金融和航運保險。

更大的機遇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指出,將鞏固及提升香港的國際航運中心地位,支持香港發展船舶管理及租賃、船舶融資、海事法律及爭議解決等高端航運服務業。香港與廣州、深圳形成優勢互補、互惠共贏的港口、航運、物流和配套服務體系,進一步增強港口群整體的國際競爭力。

從2018年全球貨櫃港口排名可發現,大灣區內匯聚深圳、廣州、香港三大排名前十的港口。

香港特區立法會航運交通界議員易志明表示,廣州港依託其廣闊的腹地向內發展;深圳港憑藉人力成本、運輸費低的優勢,以發展出口為主;香港則匯聚金融、法律等專業人才,“一國兩制”帶來便捷的清關程序,可以繼續保持發展轉口貿易。

楊冬認為,三大港口可以整合資源,結合各自優點,更好分配資源,提高整體競爭力。

“我們理工大學也一直堅持‘知識共享’,不僅為香港提供航運業人才,也為整個大灣區服務。”他説。

易志明建議,香港可以成立機構統籌管理香港港口,和大灣區其他城市協調發展,“一起合作把大灣區的餅做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