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拉林鐵路藏日拉隧道貫通

2019-05-20 16: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拉薩5月20日電(記者 劉洪明)拉林鐵路全線控制性工程——藏日拉隧道19日順利貫通。這是拉林鐵路又一座3000米以上隧道貫通,標誌著一座Ⅰ級極高風險隧道、重難點控制性工程取得階段性突破。

藏日拉隧道位於西藏山南市加查縣境內,隧道全長3964米,全部為單線隧道,隧道最大埋深約392米,平均海拔高度3200米。

中鐵二局藏日拉隧道項目總工程師牟毅介紹,藏日拉隧道穿越碳質絹雲千枚岩、板岩夾長石石英粉砂岩等,遇水極易發生大變形,隧道施工地質條件差,為I級極高風險隧道。嚴寒、缺氧,晝夜最大溫差達30攝氏度等,給施工人員和機械效率帶來了巨大挑戰。

記者了解到,項目施工中全面推行成套技術和設備。二襯混凝土分層逐窗入模料斗及滑槽系統保證了襯砌的密實度、強度和外觀質量;防拱頂脫空液位繼電器、隧道襯砌帶模注漿成套設備避免了襯砌背後出現空洞;隧道二襯定型鋼端模(複合橡膠堵頭板)既加快了施工進度,又保證了外觀質量,並且較傳統工藝安全性得到大幅提高。

拉林鐵路正線全長435公里,設計時速160公里,是西藏首條電氣化鐵路。作為我國進藏鐵路的重要組成部分,拉林鐵路預計2021年建成通車,屆時不僅將有效改善我國區域鐵路網佈局,還對帶動沿線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促進區內外互聯互通等具有重要意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