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民工欠薪求助綠色通道開通運行

2019-05-21 07:10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法律服務網上線一年法律諮詢人次達500萬
農民工欠薪求助綠色通道開通運行

司法部20日舉行新聞發佈會,通報中國法律服務網上線一週年有關情況。中國法律服務網上線一年來,累計法律諮詢500萬人次,免費出具法律意見書75萬餘份,為人民群眾節省法律諮詢費用近3.7億元。據介紹,該網站目前累計訪問1.7億人次,註冊社會公眾600多萬,在線辦事70余萬件,用戶滿意度達到90.8%。

發佈會上,司法部宣佈中國法律服務網正式上線運行農民工欠薪求助綠色通道、英文頻道和全國法律服務地圖。司法部副部長熊選國表示,借助農民工欠薪求助綠色通道,農民工不僅可以通過法律諮詢尋求幫助,還可以直接反映遇到的欠薪問題。對尋求法律援助的欠薪農民工一律免於經濟困難條件審查,努力做到當天申請、當天受理、當天審批、當天指派律師提供法律援助。 此前的一年來,中國法律服務網功能持續優化,已先後開通群眾批評——證明事項清理投訴監督平臺,設立人民群眾滿意度評價欄目,擴充智慧諮詢業務類型,建成藏漢雙語法網,增加在線辦事功能。

據熊選國介紹,中國法律服務網英文頻道的開通旨在為外國企業、組織、個人提供權威、免費的中國法律諮詢服務,重點解決在我國境內遇到的投資、貿易、金融、環保、出入境、勞動就業、婚姻家庭等方面的問題;全國法律服務地圖匯聚了律師事務所、法律援助中心、公證處、司法鑒定機構、仲裁委員會、司法所、人民調解委員會、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站、室)等8大類,共77萬家法律服務機構的數據,公眾不僅可以查詢法律服務機構的地理位置、導航信息,還可以查詢該機構的執業人員信息、業務範圍信息、聯絡方式等綜合信息,實現法律服務一鍵定位。

下一步,司法部將持續優化中國法律服務網建設,按照“應駐盡駐”的原則,提升律師公證、法律援助、司法鑒定、仲裁等法律服務在線辦理能力,儘快實現法律服務“一網通辦”。同時,以網絡平臺為統領,推進公共法律服務實體、熱線、網絡三大平臺融合發展,實現一體服務、一體監管、一體保障。(記者 靳昊 通訊員 李佳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