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就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9-04-23 19:04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人社部就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情況舉行發佈會 中國網 鄭亮 攝

人社部于2019年4月23日(週二)10:00在西院東城區和平裏中街12號216會議室召開2019年第一季度新聞發佈會,公佈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就業促進司、養老保險司、監察局、信息中心主要負責人回答記者提問。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 盧愛紅:

女士們、先生們,記者朋友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2019年一季度新聞發佈會。今年的新聞發佈工作,我們將根據情況安排部署有關單位負責人參加,解讀重點政策,回應社會關切。同時,我們還將根據需要,適時舉辦有關專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邀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女士,養老保險司司長聶明雋先生,勞動保障監察局局長王程先生,信息中心主任翟燕立先生參加發佈會,並回答大家提問。

按照慣例,我先向大家介紹一季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的進展情況和下一步安排。

一、就業

工作進展情況:一季度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實現良好開局。1-3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324萬人,同比基本持平;3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一季度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3.67%,同比下降0.22個百分點。就業困難人員新增就業39萬人。

一是就業創業政策持續落實。各地堅決貫徹中央關於穩就業的決策部署,認真落實國務院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促進就業工作的若干意見。大力開展失業保險援企穩崗和技能提升,加大支持力度、放寬申領條件。一季度,全國向2.1萬戶企業發放穩崗補貼11.7億元,惠及職工283萬人,向26萬名職工發放技能提升補貼4.2億元。

二是促進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穩步推進。啟動實施三年百萬青年見習計劃、青年就業啟航計劃,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深入實施高校畢業生“三支一扶”計劃,2019年全國將招募2.7萬人到基層從事支教、支農、支醫和扶貧等服務。聯合九部門印發規範招聘行為促進婦女就業的通知。

三是職業技能培訓深入實施。制定實施新生代農民工職業技能提升計劃。落實企業新型學徒制,明確2019年企業新型學徒培訓任務。

四是公共就業服務活動有序開展。組織開展大中城市聯合招聘、春風行動、就業援助月等活動,為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就業困難人員等提供專項就業服務。開展清理整頓人力資源市場秩序專項執法行動。

下一步工作安排:

把穩就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政策,穩定和擴大就業。

一是持續推動政策落實。指導各地對不裁員少裁員的企業加大穩崗支持力度,確保各項惠企利民政策落地生效。繼續推進創業帶動就業,組織開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第二屆全國創業就業服務展示交流活動,推出一批返鄉創業示範縣。

二是突出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深入實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促進計劃等,落實實名制就業服務。穩妥做好退役軍人、去産能職工分流安置工作,積極促進農民工、城鎮困難人員等群體就業。

三是統籌推進各項職業培訓行動計劃,不斷擴大培訓規模。全面推行企業新型學徒制。

四是提升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水平,繼續組織開展各類公共就業服務活動,努力實現“月月有招聘活動,時時有就業服務”。

二、社會保障

工作進展情況:一是社會保險覆蓋範圍進一步擴大,基金運行總體平穩。截至3月底,全國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為9.41億人、1.97億人、2.39億人;一季度,三項社會保險基金總收入1.48萬億元,同比增長8.5%,總支出1.22萬億元,同比增長14.4%。

二是社會保障制度進一步完善。印發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通過降低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繼續階段性降低失業和工傷保險費率、調整社保繳費基數政策等措施,確保企業社保繳費負擔有實質性下降,預計2019年全年可減少社保繳費3000多億元。指導各地完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建立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待遇確定和基礎養老金標準正常調整機制。加快推進工傷保險省級統籌。按照2018年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5%左右的總體水平,提高養老金。

三是基金投資運營和監督管理工作進一步推進。會同相關部門,明確了2019年和2020年啟動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的省(區、市)名單。截至一季度末,17個委託省(區、市)簽署的8580億元委託投資合同中已有6248.69億元到賬投資運營。繼續推動職業年金基金市場化運營工作,進一步加強年金市場監管。

四是社會保險管理服務水平進一步提升。舉辦第8屆“12333全國統一諮詢日”活動,著力讓群眾辦事更便捷。截至3月底,全國社保卡持卡人數達到12.5億人,覆蓋全國總人口的89.6%。積極推進電子社會保障卡應用,目前已在350多個地區實現申領。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完善社會保障制度。繼續提高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比例,今年中央調劑比例提高到3.5%,預計全年中央調劑基金規模將達到6000多億元,進一步緩解部分省份的基金收支壓力。深入研究新業態從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問題,研究制定小微民營企業優先參加工傷保險政策,推進工傷保險實現更高水平的全覆蓋。積極推動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全面實施。

二是加強社會保險管理服務。抓好降低社會保險費率政策落實。做好養老保險待遇調整和發放工作。紮實開展全民參保計劃有關工作。穩步推進全國統一的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建設。持續推動社保領域信用體系建設。全面推行電子社保卡應用,促進人社業務的線上化、移動化辦理,推進線上線下一卡通用、一網通辦。

三、人才人事

工作進展情況:一是人才評價制度改革持續推進。全面落實分類推進人才評價機制改革任務,加快推進科技、教育等重點領域人才評價機制改革。印發會計、民航飛行技術人員、工程系列職稱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完善註冊安全工程師、執業藥師職業資格制度。推進技能人才評價制度改革,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試點,公佈首批18家試點用人單位名單,公開徵集、擇優遴選社會培訓評價組織。

二是專業技術人才隊伍建設不斷加強。新選拔4958人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繼續開展百千萬人才工程、博士後國際交流計劃等高層次專家人才選拔培養工作。穩步實施專業技術人才知識更新工程,全年計劃培訓高層次專業技術人才約2萬名,培訓急需緊缺和骨幹專業技術人才112.1萬人次。

三是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穩步推進。貫徹落實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大力發展技工教育。對30名中華技能大獎獲得者和300名全國技術能手進行表彰和獎勵。組織開展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準備工作,認真籌備第46屆世界技能大賽、“一帶一路”國際技能大賽。

四是事業單位人事管理進一步規範。中央和國家機關所屬事業單位公開招聘服務平臺發佈招聘信息110余次。出臺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申訴案件辦理規則,規範申訴案件辦理程序。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加強專業技術人才隊伍建設。全面落實深化職稱制度改革任務,分系列推進職稱制度改革;完善職業資格制度,加強職業資格的綜合管理。繼續做好高層次專家人才的選拔和培養培訓工作。確定2019年國家資助博士後研究人員計劃。

二是加強技能人才隊伍建設。推動各類型企業落實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實施意見。繼續組織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試點工作,推動落實在工程技術領域實現高技能人才與工程技術人才職業發展貫通的意見。深化校企合作,繼續推動技工教育發展。認真做好世界技能大賽籌辦工作,備戰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精心籌備並舉辦“一帶一路”國際技能大賽。

四、勞動關係

工作進展情況:一是勞動關係總體保持和諧穩定。召開國家協調勞動關係三方會議第二十四次會議,勞動關係三方協商協調工作進一步加強。指導化解産能過剩企業依法妥善處理勞動關係。推動國有企業工資決定機制改革落實落地。二是勞動人事爭議案件調解仲裁效能不斷提升。會同相關部門,在全國範圍開展以仲裁專遞方式郵寄勞動人事爭議仲裁文書。在北京等7省市開展網上調解試點。三是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力度進一步加大。組織開展2019年春節前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專項執法行動,共查處欠薪違法案件3.21萬件,向社會公佈重大欠薪違法行為1211件,共為45.6萬名農民工追發工資待遇68.3億元。就2018年全年而言,各級人社部門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查處的工資類違法案件數、涉及的人數和追發的工資待遇數,同比是“三下降”的,分別下降了39.4%、45.3%和35.8%。向國家發改委全國信用信息平臺推送2019年第一批30條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持續加大懲戒力度。今天大家手裏拿到的是今年的第二批“黑名單”。組織開展2018年度省級政府治欠保支工作考核,落實屬地監管責任。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做好勞動關係協調工作。繼續加強對企業勞動用工的指導和服務。推行集體協商制度,提高集體協商覆蓋面和實效性。二是加強調解仲裁工作。繼續完善勞動人事爭議仲裁辦案機制、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仲裁公共服務制度,研究建立健全辦案指導制度,進一步提高爭議處理效能。三是全面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繼續以工程建設領域為重點,抓好治欠保支政策措施的貫徹落實。加大重大勞動保障違法行為社會公佈力度。推動各地落實欠薪“黑名單”管理制度,完善聯合懲戒機制。深入研究根治欠薪問題的新舉措,抓緊制定專門行政法規。繼續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加強勞動保障監察執法,提升勞動保障監察執法能力。

五、人社扶貧

工作進展情況:一是就業扶貧方面,大力推動政策落實,促進貧困勞動力通過扶貧車間吸納、返鄉創業帶動、有組織勞務輸出、公益性崗位安置等渠道就業。截至3月底,累計幫扶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1011萬人,比2018年底新增23萬人。

二是技能扶貧方面,完善新生代農民工培訓和技能脫貧千校行動政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做好貧困勞動力培訓工作。推動西藏技師學院建設。

三是社保扶貧方面,利用社保扶貧信息平臺,通過與全民參保數據比對,查找未參保的建檔立卡人員,推動各地落實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費代繳政策。截至3月底,全國享受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費代繳政策的人數為1090.7萬人。

四是人才人事扶貧方面,在“三區三州”全面推行職稱評審定向評價、定向使用,目前已在雲南、四川、甘肅等地試點。實施人才專家服務脫貧攻堅行動,遴選專家服務團100個。“三支一扶”計劃招募名額繼續向貧困地區傾斜,招募崗位繼續向扶貧和支農類崗位傾斜。

下一步工作安排:加大就業扶貧政策落實力度,提升服務精準度,努力擴大貧困勞動力就業規模,提高勞務組織化程度。優化技能扶貧政策措施,深入推進技能脫貧千校行動,推進各項職業技能培訓行動計劃,擴大培訓規模。抓好為貧困人口代繳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費政策落實,推動基本實現貧困人口基本養老保險應保盡保。研究制定向貧困地區傾斜的人才人事政策,吸引各類人才到貧困地區工作,深入實施專家服務脫貧攻堅專項行動計劃,組織專家助力脫貧攻堅。

六、行風建設

工作進展情況:一是行政審批服務進一步優化。取消73項證明材料,推進各級人社部門按照統一要求編制事項清單和辦事指南,加快實現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系統同一事項名稱統一、編碼統一、標準統一。在廣東省深圳市人才引進“秒批”改革的基礎上,探索在更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審批服務項目上推廣“秒批”改革,進一步便民利民。二是人社公共服務進一步便民化。開展養老保險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工作,提供通俗易懂的養老保險政策解讀服務、方便快捷的養老保險個人權益查詢服務和簡單明了的養老保險測算服務。三是窗口單位經辦隊伍建設進一步加強。推進人社窗口單位業務技能練兵比武活動,各省廣泛開展技能練兵比武活動。廣泛宣傳10位“人社服務標兵”長期紮根基層一線的突出事跡,為全系統幹部職工樹立起學習標桿。

下一步工作安排:進一步整合精簡審批服務事項,實施動態調整,通過業務系統整合互通、推進部門間信息共享,大力推行告知承諾制,有效減少證明材料。精簡優化流程,優化窗口設置,推行一窗通辦模式,進一步壓縮辦結時限。落實加強窗口單位經辦隊伍建設意見,舉辦部分省份窗口單位業務技能比武邀請賽,全面提升窗口單位人員素質,提高人社服務效能。

這是我為大家通報介紹的一季度人社領域工作的主要進展和下一步主要安排。

下面進入答問環節,各位記者朋友可以重點圍繞就業、養老保險、勞動監察、信息化建設等方面提出問題。提問前請通報所在新聞機構。現在開始提問。

新華社記者: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多管齊下穩定和擴大就業,請問一季度的就業整體形勢怎麼樣?謝謝。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司長 張瑩:

感謝你的提問。綜合就業的統計監測和相關的調研情況看,今年一季度全國就業形勢總體穩定,開局良好。我們的判斷主要依據三個方面:

一是就業的主要指標運行在合理區間。1-3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324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29%。3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5.2%,一季度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3.67%,均低於預期控制目標。

二是勞動力市場有迴旋餘地。一季度,100個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市場求人倍率是1.28,同比、環比均有所上升,顯示市場崗位數量略多於求職人數。

三是重點群體就業保持平穩。統計局調查顯示,3月末外出務工農村勞動力總量是1.77億人,同比增加了210萬人。1-3月份,失業人員再就業117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就業39萬人,均快於時序進度。

應該説,在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下,就業局勢能夠保持總體平穩,得益於中央把穩就業放在“六穩”之首的科學決策,得益於我國經濟發展韌性的不斷增強,也得益於大規模減稅降費政策利好的持續釋放,也離不開各地區、各部門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

展望未來一個時期,應該説外部不確定因素依然較多,經濟下行的壓力仍在,就業形勢依然複雜,就業總量壓力依然較大,結構性就業矛盾更加凸顯,部分行業、企業面臨著穩崗的壓力,部分勞動者就業也比較困難。

下一步,我們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的決策部署,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政策,精準施策,促進高校畢業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支持企業穩定就業崗位,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推進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努力確保就業局勢穩定。謝謝。

山東廣播電視臺駐京記者:

今天公佈了第二批拖欠農民工工資的“黑名單”,請問這次“黑名單”有哪些特點?下一步對於“黑名單”的管理會有哪些措施?謝謝。

勞動保障監察局局長 王程:

謝謝你的提問。今天發佈的50條“黑名單”是今年推出的第二批。實施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管理,這項制度已經實施了一年多,這是我們抓好治欠保支工作的重要措施。目前,人社部共向發改委和國家信用信息平臺推送了五批“黑名單”,本次推送的“黑名單”涉及50條。數量多,涉及領域也比較廣,涉及26家工程建設領域,同時也有製造業、餐飲業、旅遊服務等行業企業。這些“黑名單”發佈以後,按照《關於對嚴重拖欠農民工工資用人單位及其有關人員開展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的有關規定,這些單位將在招投標、申請融資貸款等諸多方面受到限制。以此加大其違法失信成本,也是對其他違法企業的警示。

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做好這項工作。一是繼續加大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管理工作的力度,使這項管理制度制度化、規範化,要求凡符合條件,依法納入“黑名單”管理,做到應列盡列。二是做好歸集推送工作,地方人社部門要及時認定,按時報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要定期歸集,適時公佈,使這項制度真正成為加強信用建設懲戒違法違規行為的規範化制度。三是加強部門協作,落實好多部門聯合懲戒措施,使這項制度的影響力、震懾力進一步提升,遏制違法行為的發生,保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近日有研究機構發表報告稱,2035年養老保險金將要用光,請問人社部怎麼評價?謝謝。

養老保險司司長 聶明雋:

謝謝你的提問。養老保險涉及到每個人的切身利益,資金規模比較大,運行週期比較長,因此社會各界都非常關注。大家知道,我們國家已經進入了老齡化社會,2018年末全國60周歲以上人口是2.49億,佔總人口的比例是17.9%,其中65周歲以上是1.67億人,佔總人口的比例是11.9%。在人口老齡化的大背景下,對養老保險的影響比較深,最主要的影響就是養老保險的撫養比呈逐年下降的趨勢。上個世紀90年代,大概是5個人養1個人,到2018年底已經下降到2.66養1個人。撫養比下降意味著繳錢的人少了,領錢的人多了,如果持續下去,不採取積極應對措施,會對養老保險的可持續發展産生壓力和挑戰。

對於養老保險可持續發展問題,中央高度重視,未雨綢繆,已經制定了一系列積極的、綜合的、科學的應對措施,完全能夠保證養老金的長期按時足額發放,完全能夠保證制度的健康平穩運行。我想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加深了解:

一是通過實施降低社保費率綜合政策,做大養老保險的“蛋糕”,形成企業發展與養老保險制度發展的良性循環。大家知道,4月10號國務院印發了《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其中有兩項重要政策,第一是降低養老保險的單位繳費比例,第二是調整個人繳費基數的上下限。這兩項政策的實施,不僅減輕了企業的社保負擔,還降低了參保繳費的門檻,有利於提高企業和職工的參保積極性,將更多職工納入到養老保險制度中來,形成良性循環。因此我理解,降低社保費率綜合政策,不僅增強了企業活力,還有利於做大養老保險的“蛋糕”,改善養老保險的撫養比,是一項意義非常重大、影響非常深遠的戰略性安排。

二是通過實施基金中央調劑制度,均衡地區之間的養老保險負擔,幫助困難地區確保發放。當前企業養老保險的運行總體是平穩的,基金當期收大於支,滾存結余不斷增加。2018年末,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達到了4.78萬億元,有比較強的保障能力。但是客觀地説,結構性矛盾比較突出,地區之間很不平衡,不僅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不統一,基金結余差異也非常大。我的體會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結構性矛盾問題是養老保險運行的主要矛盾。從去年下半年起,中央實施了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進展比較順利,開始有效地緩解結構性矛盾問題。

三是不斷增加戰略儲備基金,今後還將繼續做大做強。從本世紀初開始,國家就建立了戰略儲備基金,通過採取多種措施,基金規模不斷擴大。目前,全國社保基金已有2萬億左右的戰略儲備,而且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的工作已經啟動,今後還將繼續加大劃轉力度。

四是各級財政對基本養老保險的資金投入是逐年增加的。今年中央財政安排企業養老保險的預算資金達到了5285億元,同比增長9.4%,地方財政也相應做出了資金安排。

五是養老保險其他改革正在穩步推進,制度內在的激勵約束機制正在進一步健全,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採取綜合措施,積極穩妥地開展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加大基金中央調劑力度、不斷提高統籌層次、加強基金監管等,同時不斷加強制度的自身建設,使制度內在的多繳多得、長繳多得的激勵約束機制更加健全。

總之,可以明確地講,我們對化解未來的支付風險是有準備的,制度的可持續發展是可以保證的。請大家放心,也請廣大的退休人員放心。謝謝。

人民日報海外版記者:

剛才介紹當中提到電子社保卡在很多地方實現了申領,請問電子社保卡和社保卡是什麼關係,將帶來哪些便利?謝謝。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信息中心主任 翟燕立:

謝謝你的提問。第一張電子社保卡是去年4月份人社部在福州舉辦的首屆“數字中國”峰會上簽發的,簽給了青島市的一位市民。一年來全國已經簽發了1000多萬張電子社保卡,覆蓋了350多個地市。從簽發第一張電子社保卡到試點應用、擴大應用有一個過程,預計下一步電子社保卡的推進速度會進一步加快。

電子社保卡是實體社保卡的線上形態,在座的各位記者朋友絕大多數應該都有實體社保卡,電子社保卡是為了適應移動互聯網的要求,賦予實體卡的“網卡”形態,和實體卡一一對應、唯一映射、狀態相同、功能相通。具體而言,要領電子卡之前必須要有實體卡,如果實體卡挂失了,電子卡就不能用了。至於什麼時候用實體卡,什麼時候用電子卡,可以根據大家的不同偏好,也可以根據不同業務場景進行選擇。

目前各地陸續上線了電子社保卡的一些應用,像社保查詢、待遇資格認證、參保繳費、就醫購藥等。另外還有一些地方把電子社保卡融入了政務服務,進一步擴展到智慧城市的應用。舉幾個例子,比如寧夏等地方結合電子社保卡就醫購藥,進一步提升了持卡人的用卡體驗。南寧把電子社保卡融入到智慧城市建設,實現了“一碼通城”,包括進公園都可以用電子社保卡。成都借閱圖書可以使用電子社保卡。青島把電子社保卡和志願服務的時間管理相結合,推出了“電子時間銀行”,這也是一種創新形態,跟國外的公益服務管理相比,我們有了電子社保卡,更方便、更有效,也更具時代感。

電子社保卡安全是我們始終堅持的原則,既要便捷,又要安全。電子社保卡以全國社保卡服務平臺作為支撐,採用電子認證、密碼運算、生物特徵識別等各項安全技術手段,構建了可信的線上身份體系和個人授權機制,保證了業務入口安全和信息訪問安全。通過使用電子社保卡,確保“我是我”“是我辦事”“是我查詢”。

目前,電子社保卡可以通過各地的政務服務平臺,比如廣東的“粵省事”、浙江的“浙裏辦”等,還有人社部門的手機APP、合作銀行的APP、授權的第三方APP等渠道申領。下一步,我們將結合全國統一的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推出跨地的一網通辦服務,進一步方便群眾辦事。電子社保卡會不斷豐富功能,擴大覆蓋面,敬請記者朋友們期待,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財經記者:

民營企業招聘周活動剛剛結束,請問今年人社部還要繼續開展哪些公共就業服務專項活動?謝謝。

張瑩:

感謝你的提問。公共就業服務是世界各國政府促進就業創業的基本手段。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要推進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我們推出的專項活動就是政府搭建供需對接平臺、提供公共就業服務的一個重要載體。今年人社部推出了“10+N”的公共就業服務專項活動。“10”是指在全國範圍內共同開展10項主題活動,“N”是指各地自行開展的創新服務和特色活動。今年的專項活動將突出三大特色:一是突出工作的重點,既服務重點群體就業,也服務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招工用人。二是突出內容的多元,既突出招聘服務,也強化政策宣傳、政策落實和對企業的用工指導。三是突出時間的常態化。“10+N”專項活動將覆蓋全年,實現“月月有招聘活動,時時有就業服務”。

截至目前,我們已經開展4項專項活動:1月份針對就業困難人員啟動了就業援助月,2月份針對農村勞動力特別是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開展了“春風行動”,3-6月份正在持續開展大中城市聯合招聘高校畢業生的春季專場活動。上一週,我們剛剛結束了民營企業招聘周活動。這些活動特色鮮明,取得了積極成效,社會反響也比較好。舉個例子,春節前後的“春風行動”在各方的密切關注下,我們共舉辦了各類招聘會2萬多場,為1800多萬人次提供免費的崗位信息、政策諮詢、就業創業指導等服務。

下一步,我部還將會同有關部門繼續謀劃推進好下一階段的“10+N”專項活動:一是繼續開展大中城市聯合招聘高校畢業生的春季專場活動。二是5月份在全國助殘日當天舉辦農村貧困殘疾人就業幫扶活動。三是8-9月份開展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行動。四是年底前針對2020屆高校畢業生求職、農村貧困勞動力就業以及四季度的用工高峰,舉辦系列主題活動。也希望廣大記者朋友們給予持續關注和支持。謝謝。

工人日報記者: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問題,請問在這方面有什麼考慮?謝謝。

王程:

謝謝你的提問。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持續引起了媒體和社會的關注。應當説,保障農民工勞動報酬權益意義重大,既關係到農民工的切身利益,也是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的必然要求。當然,也是政府的重要職責。對此,全社會都有共識。

黨中央、國務院歷來高度重視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先後出臺了一系列法律法規、政策措施,全國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應該説,這項工作不斷取得新的成效。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高發、多發的態勢得到遏制。全國查處的拖欠工資案件數量、涉及人數及涉及金額連續幾年持續下降。2018年全國各地人社部門勞動監察機構查處的欠薪違法案件8.6萬件,為168.9萬名勞動者追發工資待遇160.4億元。與2017年相比,分別下降了39.4%、45.3%和35.8%。大家也注意到,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了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的要求。之前叫“治欠保支”,現在按照新的要求,叫“根治欠薪”,提法有區別,要求更高,方向更明,任務更重。

解決企業工資拖欠問題部際聯席會議包括12個有關部門,目前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正在抓緊全面梳理這項工作中的難點、痛點和堵點,研究根治欠薪的新舉措。原有的舉措已經取得了一定成績,但是離根治的要求還不夠。因此,下一步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著眼于根治欠薪,堅持根治欠薪的目標導向,把這項工作作為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作為一項重要的民生工作,動員全社會的力量抓緊做好,抓出成效。重點在以下幾方面:

一是抓立法工作。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明確提出要出臺行政法規,抓緊制定專門法規,規範企業工資支付行為,加大對欠薪違法企業查處和打擊的力度。

二是抓責任落實。按照國務院要求,從去年開始,解決企業工資拖欠問題部際聯席會議啟動了省級政府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考核。目前對2018年的考核工作正在進行當中。考核分為省級自查、交叉核查和綜合評議3個階段。近期,省際交叉考核工作將告一段落,進入綜合評議階段。這個考核是根據各省治欠保支工作情況實施打分、評級,分為A、B、C三級。其中,要由部際聯絡會議召集人對評為C級的省級人民政府負責人實施約談,要求他們提出整改措施。這項工作實施效果明顯,對落實屬地監管責任、層層傳導壓力、調動有關方面履職盡責的積極性發揮了很好的作用。

三是抓重點治理。由行業主管部門牽頭,研究完善規範工程建設領域市場秩序的政策措施,加快推行工程款支付擔保和施工過程的結算。進一步加大對挂靠承包、違法分包、轉包等市場秩序方面突出問題的治理力度,加快改革建築用工的制度,逐步實現建築工人的公司化、專業化管理。

四是抓制度建設。督促在建築工程領域的施工企業與農民工依法簽訂勞動合同,全面實行農民工實名制管理等長效機制,治欠保支工作還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包括剛才提到的“黑名單”管理等這些都是行之有效的,都會在今後工作中得到強化。

五是執法監察要嚴格。一方面要採取各種措施,暢通農民工維權渠道,同時也要加強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的日常監督。還要嚴格實行相關制度,特別是健全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機制,嚴厲打擊惡意欠薪的犯罪行為。

我們希望全社會共同努力,也希望廣大的媒體新聞界對這項工作給予支持,在全社會形成欠薪可恥、惡意欠薪涉嫌犯罪的社會輿論氛圍,形成保護農民工合法權益的良好社會環境。在這裡要特別感謝媒體的關注。我們在這裡還做一個小提醒,由於最近幾年加大了對治欠保支工作的重視,所以社會上出現了“搭車現象”,即本來拖欠的不是工資,是工程款,為了要到工程款,出現了以討要工資名義討要工程款的情況。如果是工資,用這幾年形成的治理辦法來解決,如果是工程款,可以通過其他的法律渠道解決,二者不可混為一體。謝謝。

人民日報記者:

剛剛張司長提到今年一季度求人倍率,能否請您介紹一季度勞動力市場供求情況是什麼樣的,謝謝。

張瑩:

謝謝你的提問。我國的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市場供求分析工作開始於2001年,目前上報數據的城市穩定在100個左右。今年一季度,百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採集的數據顯示,市場需求人數590萬人,同比增長3.3%;求職人數459萬人,同比下降0.3%;求人倍率為1.28,同比上升0.05,環比上升0.01。從行業情況看,19個行業中,用人需求比較大的行業分別是製造業、批發和零售業、住宿和餐飲業、居民服務和其他服務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等。與去年同期相比,市場用人需求增幅較大的行業主要有採礦業、教育、建築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房地産業等。從技術技能的情況看,具有技術等級和職稱勞動者的求人倍率比較高,均大於1.7,同比增長0.05。其中,求人倍率在2以上的主要有高級工程師、高級技能人員、高級技師和工程師。和去年同期相比,市場對高級工程師的需求大幅增長,同時對高級技師和技術員的需求有所增長,對具有其他技術等級和職稱勞動者的需求相對穩定。從區域情況看,東部地區的求人倍率是1.26,中部地區也是1.26,西部地區是1.4。以上情況供參考,謝謝。

盧愛紅:

今天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