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降費持續釋放經濟活力

2019-05-22 07:25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是今年的重大戰略部署。1月,個人所得稅6項專項附加扣除和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措施相繼實施;4月,降低增值稅稅率等改革措施正式落地;5月,社保費率企業上繳比率下調政策實施。目前,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的效應正加速顯現,在為更多納稅人減輕繳稅負擔的同時,也讓市場活力得到進一步激發和釋放,為經濟的高質量發展帶來新動能。

小微企業減稅紅利進入集中兌現期

4月,重慶朝天門綜合市場的1萬多戶個體戶陸續收到了一份《定稅通知書》,大家都歡喜不已。他們都是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起徵點從每月3萬元上調至每月10萬元政策的直接受益者。

“據我了解,整個綜合市場有11600多戶從事批發零售業務的個體戶,都不用再繳增值稅和附加稅費了。”朝天門聖名國際服裝城個體協會負責人趙強説,“受房租、水電、人力成本上升和電商衝擊等多重因素影響,個體商戶經營壓力較大。但隨著減稅降費效應的逐步釋放,大家的市場信心有了明顯提振。”

放寬小微企業標準並加大所得稅優惠力度,將增值稅免徵額由月銷售額3萬元提高到10萬元,對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在50%幅度內減徵部分地方稅種和附加……1月以來,一系列針對小微企業的普惠性稅收減免政策已經覆蓋到更多小微企業,讓更多納稅人享受到政策利好。

據國家稅務總局納稅服務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由於大部分小規模納稅人都是按季度申報,企業所得稅按季度預繳。近期,小微企業減稅紅利得到集中兌現,減稅效應開始集中凸顯。同時,4月份深化增值稅改革政策的平穩落地,也讓小微企業感受到的減稅效果更加顯著。

“小微企業是市場經濟中最為活躍的主體,這些減稅政策擴大了小微企業減稅適用範圍,大幅提升了優惠力度,切實減輕了小微企業負擔。”中國財政預算績效專委會副主任委員張依群表示,通過大比例大額度減稅,小微企業的活力和創新能力得到釋放,激發了市場活力,有效帶動和促進了社會消費,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造了更大空間。

深化增值稅改革讓實體經濟受益

普惠性減稅與結構性減稅並舉,是今年減稅降費政策的一大特點。在今年近兩萬億元的減稅降費清單中,預計減稅超萬億元的深化增值稅改革成為“重頭戲”。4月,深化增值稅改革措施落地,一個多月以來,不少納稅人已經感受到了政策紅利帶來的獲得感。

“增值稅改革這道減稅降費的‘主菜’,真是讓我們企業‘大飽口福’!”福建三明永達物資貿易有限公司財務總監厲建芳説,不久前,公司在稅務部門幫助下開出一張價稅合計為17597元的增值稅專用發票,新的增值稅政策讓稅額比以前減少了402.74元。

“每一次增值稅改革,我們最直觀的感受就是稅少了。”厲建芳拿著新稅率發票感慨道,“去年我們經歷了增值稅稅率從17%降到16%,今年稅率又下調了三個百分點。按照2018年的銷售額計算,預計今年能減稅72萬元。持續的減稅讓我們盡享了政策的紅利,這為我們公司進一步轉型升級積聚了力量。”

5月是今年深化增值稅系列改革舉措落地後的首個申報期,增值稅改革紅利不斷兌現,提振企業發展活力的效應也愈加顯現。增值稅降低稅率等具體措施,讓製造業、建築業等實體經濟成為最顯著的受益對象。

“稅負降低會使商品成本降低,如果生産企業讓利給消費者的話,消費價格也將降低。”上海財經大學公共政策與治理研究院院長胡怡建認為,通過價格傳導機制,減稅紅利將由生産製造企業、經銷企業和消費者共同分享,從而起到減輕企業稅負、擴大消費內需的雙重激勵作用。

降低社保費率讓企業減了負

5月1日降低社會保險費率政策實施以來,稅務部門將降低社保費率工作納入減稅降費“大盤子”,協同人社、財政、醫保等部門持續加強政策宣傳解讀輔導工作,提供多樣化便利繳費渠道。各地降低社保費率新政的順利實施,讓企業省了錢,減了負。

中國石油大慶石化分公司擁有員工2.65萬人,今年前4個月,平均月繳納養老保險5800萬元。該公司社會保險科負責人説:“4月底省裏出臺了社保費文件後,稅務部門及時把新政策送到我們手中。經過仔細測算,公司今年5月至12月預計可以減少社保費6670萬元,有效降低了經營成本。”

對於正在面臨轉型發展挑戰的能源企業而言,本次降率政策的實施更是雪中送炭。在黑龍江,老牌國有企業鶴崗礦業集團近年面臨資金緊張的壓力,5月1日起,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費企業統籌部分費率由20%下降到16%,同時降低了社保繳費基數。該企業有關負責人表示,新政策落實後預計全年可減少繳費額5000萬元,這對於集團輕裝前行、實現轉型發展意義深遠。

按照國辦印發的《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要求,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高於16%的可降至16%,同時包括核定調低社保繳費基數、將階段性降低失業和工傷保險費率政策延長一年、今年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比例提高至3.5%等配套措施。

國家稅務總局社保費一組組長鄭文敏表示,作為今年減稅降費的重要舉措,降低社會保險費率全年有望為企業減負3000多億元。

中央財經大學財稅學院教授樊勇認為,近年來我國人力資源成本普遍增加,在一定程度上擠佔了製造業企業研發等發展資金。此次國家出臺的社保費降率政策,為傳統製造業企業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時,也讓全國費率差異縮小,有利於促進形成公平的市場環境。(記者 魯元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