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偵破一批涉個人信息網絡違法犯罪案件 抓獲萬餘名嫌疑人

2019-05-22 09: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5月22日電(記者 毛鑫)記者21日從廣東省公安廳獲悉,今年1至4月,廣東警方在“凈網2019”專項行動中共偵破各類涉網案件6300余宗,抓獲犯罪嫌疑人1.5萬餘名,摧毀多個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網絡詐騙等網絡違法犯罪團夥。

廣東省公安廳在21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通報,今年以來,廣東公安網警部門先後發現多條涉網違法犯罪線索,並於近期開展收網行動,先後破獲佛山特大網絡交友詐騙案、梅州張某豐等人侵犯公民個人信息案、惠州“2·19”投資詐騙案等涉網案件,一舉摧毀上述網絡違法犯罪團夥。

廣東省公安廳網警總隊總隊長李正祥表示,當前網絡違法犯罪總體呈現出兩種特點。其一,侵犯公民個人信息仍處於高度活躍期,這成為網絡賭博、網絡色情、網絡詐騙等各類黑灰違法犯罪産業鏈的上遊支柱。

如廣東梅州警方1月份查獲一個出售公民個人信息的犯罪團夥,該團夥從2018年開始,通過淘寶店舖、QQ空間、微信朋友圈發佈售賣微信號、QQ號、身份證、銀行卡的推廣信息,並進行交易。據辦案民警介紹,一套身份證和銀行卡信息價值900元,一個舊微信號價值65元。期間,該團夥共賣出微信號500余個,QQ號100余個,身份證銀行卡10余套。

其二,依託公民個人信息實施的網絡詐騙層出不窮,類型集中在網絡交友詐騙、網絡投資詐騙等方面。

例如惠州警方2月查處一個利用社交軟體廣泛交友,以投資證券軟體形式實施網絡詐騙的犯罪團夥。該團夥從網絡上購買大量股民QQ號,並添加好友,冒充資深炒股專家進行接觸,一旦認定屬於“優質”對象,就拉其進詐騙群,誘導其下載非法第三方軟體進行投資,通過操控軟體致使受害人賬戶出現鉅額虧損,達到詐騙目的。

李正祥表示,下一步,廣東警方將繼續加大對各類網絡違法犯罪的打擊力度,進一步督促各行業部門加強安全管理,防止內部人員洩露公民個人信息。同時,進一步加強防範宣傳,提高群眾網絡反詐騙意識,營造清朗乾淨的網絡空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