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伐木經濟”到綠色發展——武陵山片區縣湖南綏寧的生態文明實踐

2019-05-23 12: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長沙5月23日電 題:從“伐木經濟”到綠色發展——武陵山片區縣湖南綏寧的生態文明實踐

新華社記者 陳文廣

邵陽市綏寧縣,位於湖南西南部,以林木著稱。“八山半水一分田”的現實,讓綏寧百姓長期依賴於原始、粗放的“伐木經濟”。

過去,在“沒錢了,上山砍樹砍竹”的觀念下,綏寧山林被過度砍伐。生態破壞造成的惡果,影響著當地經濟的發展,倒逼綏寧人轉變觀念,調整産業結構,培育綠色動能,走綠色生態發展之路。

“伐木經濟”:“老路”難以為繼

最近,採訪記者進入綏寧縣境,感到滿目蒼翠、河水清澈、空氣新鮮。路旁,“少砍一棵樹,保護一片林,全民共做生態保護人”的標牌十分醒目。

“過去砍樹砍得兇,幹部群眾少有保護生態的意識。”綏寧縣委書記唐淵説,在“靠山吃山”“肥水快流”觀念下,綏寧人習慣於“圍著山林打主意”,林業經濟一度貢獻了全縣GDP的68%、縣財政收入的70%,綏寧一度成為邵陽地區的財政“富縣”。

每年30多萬方的林木砍伐量,造成山林裸露,山洪地質災害頻發,嚴重影響當地經濟發展。漸漸的,綏寧成了財政窮縣、武陵山片區扶貧開發重點縣。

“老路”難以為繼。綏寧縣委提出致力建設生態經濟大縣的構想,實施産業轉型,“重新描繪山清水秀的新圖景”。

“靠山吃山”:培育綠色動能

仍是“靠山吃山”,這回大不同。

55歲的李正文是湖南銀山竹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綏寧的“林二代”。

公司的前身,是2003年成立的綏寧瑞竹竹木製品公司,當時只是主營竹筷加工。由於産品單一,附加值低且原材料浪費大,企業發展艱難。近年,李正文探索將楠竹綜合利用,研發出竹制傢具、竹制西餐具等廣受市場歡迎的産品。還將公司名改為“湖南銀山竹業有限公司”。

“公司改名後,有了新的意味,蘊含著生態文明的理念和科技的力量。”李正文相信,在全世界倡導綠色生活的今天,公司新産品一定會有更廣闊的市場。

記者了解,目前,綏寧縣竹加工規模企業發展至24家,開發了竹木複合板、體育滑板、絕緣紙等一批具有市場競爭力的主導産品;楠竹産值由每根30元提高到80元,林農、竹農普遍受益。

雜交水稻制種、中藥材、青錢柳、油茶……各種特色農林産業在綏寧興起。如今,全縣共有茶林面積17.4萬畝。湖南貴太太茶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黃守能介紹,公司新建的生産線,日産油能力達250噸,具備處理全縣所産茶果的條件。

唐淵表示,變資源優勢、生態優勢為産業優勢、經濟優勢,是綏寧正在不斷探索的課題。

林農新篇:守護“綠色銀行”

這些年,綏寧全縣年林木砍伐量從30多萬方大幅減少到7萬方,累計增加森林蓄積量達200萬方;同時,實施天然林資源保護、退耕還林等重點工程,近5年來完成造林23萬多畝。

林木砍伐量、森林蓄積量、造林面積“一減兩增”,以及先後關閉數十家污染企業的舉措,使綏寧的生態環境日益改善。“賣木頭”的青山,如今賣起了“風景”。

“以前村裏砍樹砍竹分錢,我家一年也分不到千把塊,加上種地、養牛,全家年收入不足2萬元。現在吃上旅遊飯,日子好過多了。”李茂華是寨市苗族侗族鄉鐵杉林村村民,屋後瀑布成群,屋旁有棵大銀杏樹。近幾年,來遊玩的遊客越來越多,他辦起了“農家樂”,一年收入七八萬元。

現在,鐵杉林村已經辦起了13家“農家樂”。

更可喜的是,林農收入的增加,改變了他們的觀念。

“砍木頭是吃子孫飯,總有砍完的一天,而給後輩留下一片好林子,就是留下了一個綠色銀行。”51歲的伐木工朱文輔,已轉行當起了護林員。他相信,通過發展旅遊,家鄉的未來會越來越好。

記者了解到,綏寧全縣旅遊總人數由2011年的29萬人次增長到2018年的291.5萬人次,旅遊總收入由1.8億元增加到21.6億元。今年4月,綏寧成功實現脫貧摘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