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七部門合力推進郵政業服務鄉村振興

2019-05-24 09:14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部署,持續提升郵政業服務“三農”能力,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近期,國家郵政局聯合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農業農村部、商務部、文化和旅遊部、供銷合作總社出臺了《關於推進郵政業服務鄉村振興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5月23日,國家郵政局召開專題新聞發佈會,局新聞發言人、政策法規司司長金京華對《意見》進行了解讀。

《意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農業農村現代化的總目標,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踐行人民郵政為人民的服務宗旨,注重結合實際、問題導向,注重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形成工作合力,注重擔當盡責、全力而為,提出了推進郵政業服務鄉村振興的工作思路和目標。預計到2022年,郵政服務鄉鄉有局所、建制村直通郵,快遞服務鄉鄉有網點、村村通快遞,實現建制村電商寄遞配送全覆蓋。縣域郵政業供給能力和供給質量顯著提高,涉農寄遞物流産品豐富,綠色發展成效明顯,寄遞渠道安全暢通。郵政業深度融入現代農業體系和鄉村産業發展,將打造一批服務現代農業示範項目,有效促進農民持續增收和鞏固脫貧成果。郵政業在農業農村發展和社會治理中發揮重要作用。

《意見》堅持走中國特色鄉村振興之路,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立足郵政業定位,發揮服務“三農”優勢,找準突破口,明確發力重點,提出了十項主要任務。主要聚焦在五個方面:

一是夯實基礎。針對農村網絡設施建設滯後的現狀,《意見》提出:新建擴建縣域郵政、快遞處理中心,整合資源建設電商倉儲設施和快遞物流園區,推動村郵站納入農村公共基礎設施,打造農村現代寄遞物流網;實施農産品冷鏈建設工程,建設現代化農産品冷鏈快遞物流集散中心,構建全程冷鏈快遞物流體系,推廣冷鏈寄遞標準和服務規範。

二是提高效率。為整合涉農網絡設施資源,提升農村寄遞物流網絡運行效率,降低流通成本,《意見》提出:推動縣域郵政網絡設施資源社會共享,建立縣、鄉、村消費品和農資網絡體系;鼓勵快遞企業在業務量小的鄉鎮統一開展收、揀、運、投業務;推進交郵協作,利用農村客運班車代運郵件快件;優化農村運輸組織模式和投遞路線,打造無人機投遞示範區。

三是增強動能。在推進郵政業與現代農業、鄉村旅遊産業深度融合,培育農村新産業新業態方面,《意見》提出:實施“一地一品”示範工程,推廣“寄遞+電商+農特産品+農戶”模式;加強農商互聯,開展農産品分等分級,發佈農特産品寄遞服務標準;注重挖掘鄉村文化和旅遊資源,發行郵資票品,合理佈局主題郵局,銷售手工藝品和農特産品。

四是優化服務。為切實加強農村快遞包裝治理和寄遞渠道安全監管,《意見》提出:高起點發展農村綠色寄遞,研發符合農産品特點的綠色包裝,使用環保膠帶,減少網購農産品二次包裝;在農村地區夯實寄遞渠道安全基礎,有效落實收寄驗視、實名收寄和過機安檢三項制度,加強安全生産教育培訓;推廣警郵、稅郵合作,拓展服務範圍,打造政務代理綜合服務平臺。

五是促進增收。在助力脫貧攻堅,促進農民持續增收方面,《意見》提出:發揮行業網絡和市場優勢,支持家庭工廠、手工作坊、鄉村車間發展;加強農民快遞職業技能培訓,培育當地電商快遞致富帶頭人;在貧困地區優先加強郵政網點、危舊局所改造,推進郵政企業農村電商O2O 平臺建設,助力貧困地區農特産品上行。

下一步,國家郵政局將會同有關部門,全面推進《意見》的貫徹落實,通過加強部門協同、強化組織建設、開展典型示範、大力宣傳引導等措施,把《意見》落到實處,有效服務鄉村振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