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體育産業對調結構、惠民生、促改革、促發展有巨大推動作用——專訪國家體育總局經濟司司長劉扶民

2019-05-24 16: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5月24日電 題:體育産業對調結構、惠民生、促改革、促發展有巨大推動作用——專訪國家體育總局經濟司司長劉扶民

新華社記者林德韌 朱翃

近年來中國體育産業飛速發展,對於社會各個方面都産生了一定的影響,來到上海參加2019(第37屆)中國國際體育用品博覽會的國家體育總局經濟司司長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體育産業的發展,對調結構、惠民生、促改革、促發展有巨大的推動作用。

回顧中國體育産業的發展,劉扶民認為2014年國務院頒布的《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産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46號文”)起了重要的作用。他説:“這個文件,我覺得對於我國體育産業發展起著歷史性的推動作用。首先,這個文件印發之後,各地政府都印發了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産業促進體育消費的實施意見。地方政府非常重視。由此就形成了一個國家推動、各部門各部委聯動、各地方政府推動實施的上下聯動的一個很好的大格局。其次,這個文件的發佈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從對體育産業過去不大關注,變為廣為關注,積極參與和積極投資,形成了這樣一個熱潮。”

劉扶民表示,“46號文”發佈以後,催生了一批體育企業和體育社會組織,另外也産生了新的一些賽事。“比如馬拉松,過去每年舉辦的量不大,但到2017年就有一千多場了。”劉扶民説。

劉扶民表示,體育産業在中國經濟的大格局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同時各地政府也看到了體育産業在各地經濟社會和城市轉型發展中的推動和帶動作用。“體育産業的發展,對調結構、惠民生、促改革、促發展有巨大的推動作用。比方説一些産業基地的掛牌,比方福建晉江,比方張家口崇禮區等等,很多地方政府已經把發展體育産業作為宣傳城市、助推城市轉型升級、推動鄉村振興的一個抓手。”劉扶民説。

近年來,體育領域的改革不斷深化,尤其是體育行業的相關協會,開始陸續轉型走向市場。劉扶民認為,在市場機制的激勵和鞭策下,一系列賽事的辦賽水平、運作水平、比賽水平都不斷提升。“賽事引領著我國體育産業的競賽表演産業的快速發展,對賽事品牌的打造,更是催生了我國體育産業中體育版權的發展,這對我國體育産業發展,特別是體育産業的核心價值發展,有著不可估量的作用。”劉扶民説。

劉扶民同時表示,體育協會改革也面臨著一些考驗,如體育人才的隊伍打造、體育市場的開發等,由傳統的機制轉向市場機制,需要各協會充分認識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規律和市場規律,緊貼項目發展規律和人民群眾的消費需求,這樣才能適應改革。

通過援引相關數據,劉扶民介紹道,中國體育産業近年來不僅總量在增加、發展速度在加快,而且結構也在不斷優化。“不過,橫向比,和發達國家比,體育産業佔國民經濟的比例,以及體育産業內部的結構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這就需要我們社會各界利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新的良好形勢,不斷地進行技術創新、理念創新,利用國際的新技術、新材料,包括智慧體育、互聯網這一系列的創新元素,打造新的産品,使我國的體育産業不僅有中端、低端,而且還有高端的保障和供給,使我國體育産業提檔升級。”劉扶民説。

對於已經舉辦了37屆的體博會,劉扶民也有自己的期待:“體博會是很好的一個平臺,無論對體育需求方還是供給方,還是對體育協會各界體育組織來講,都是一個很好的宣傳平臺和展示平臺。同時,也讓老百姓能夠接受新的健身理念、新的健身器材、新的健身技術,這對推動我國全民健身普及也是個很好的平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