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夜空下體驗科學之美——走進全國科技活動周“科學之夜”

2019-05-25 18: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 題:在夜空下體驗科學之美——走進全國科技活動周“科學之夜”

新華社記者董雪、岳冉冉

用天文望遠鏡探索星空奧秘,在奇妙的生物世界遊歷探險,面對面聽大咖講述科學故事……5月24日晚,公眾們迎來全國科技活動周的“科學之夜”,在夜空下體驗科學之美。

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在展示科研原始創新和重要科技成就的同時,運用多種展示手段,推出了二十余項科學性、體驗性和互動性十足的趣味親子科學嘉年華活動。戴上VR眼鏡,就可以探尋我國巨型射電望遠鏡“天眼”的奧秘。參與到“尋寶”之旅中,就可以上演真實版“博物館之夜”。

華燈初上,孩子們或體驗著“牛奶煙花”“指紋探案”“鑒別墨跡”“眼疾手快”“一分鐘有多久”“顯微鏡觀察”等有趣的科普互動遊戲;或親手製作奇妙的候鳥旋轉立體書、昆蟲標本、鳥巢,體驗動手的快樂……

這一夜,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充滿了孩子們的驚奇感嘆和歡樂笑聲。

“這兩個方塊的顏色一樣嗎?”“哪條線更長?”在視錯覺展區,孩子們仔細觀察一幅幅圖畫。“‘參照’不同,同樣的顏色和長度看起來也會不同,視錯覺系列就是利用這個原理讓小朋友知道,原來眼睛也有不可信的時候。”工作人員梅康説。

將檸檬連接起來的電線裏竟然會有電流,原來可以根據鹿角上的細微差別分辨梅花鹿和馬鹿,沒想到剛出生的大熊貓寶寶體型這麼小!

正在讀小學五年級的劉星瀚不僅喜歡這些小實驗、小科普,還對軍事博物館展出的戰鬥機很感興趣。他跟許多小朋友一起聆聽著軍事科普講座,面對空軍軍事專家傅前哨的提問,不時答出自己的猜想。

記者注意到,觀眾中除了家長和小朋友,“科學之夜”也吸引了不少“大朋友”。看望遠鏡、做電力小實驗、學習小知識……張女士和她的閨蜜就是這樣的“大科迷”。

“我們兩個大人就跟小孩子一樣,看什麼都覺得新奇。如果我們小時候也有機會接觸這樣的科普,感受科學的樂趣,很可能會選擇理工科,走上跟現在不同的發展方向。”張女士笑著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