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大數據讓民生服務“掌上辦”“指尖辦”

2019-05-26 16: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貴陽5月26日電(記者 汪軍、施錢貴)貴陽市交通管理局近日推出“雲車服機動車抵押業務服務系統”,採用電子簽章技術,車管所直接與金融機構對接,市民不用到車管所就可以實現機動車抵押登記和解除抵押登記業務辦理“零跑腿”。

“越來越方便了,現在很多事都是靠數據‘跑腿’,足不出戶、掌上無憂。”不少市民紛紛點讚。隨著越來越多的汽車進入千家萬戶,查詢、辦理等一些事項如果都涌到辦事大廳,難免添堵。貴州交管部門充分利用大數據,將大約30項交通管理業務放在“貴州交警”App上,為車主省了不少時間。

在貴州,隨著新技術的應用,警察接出警的速度越來越快。尤其在貴陽,大數據在警務為民方面的效果尤為顯著。目前,貴陽公安已實現了電話報警、短信報警、微信報警、人臉識別預警等9種報警方式,其中微信報警在接警端實現了秒級響應。收到警情後,指揮中心會以“派單”的形式把出警任務直接派給分佈在各個網格內的網格民警。針對重點區域,民警最快可以在1分鐘之內到達現場。

“大數據助推‘科技強警’,最終就是讓轄區群眾真正有安全感。”貴陽市雲岩區貴烏派出所教導員梁柱説。一輛警用巡邏車,一名民警加兩名輔警,是一個網格巡邏小隊的“標配”,這個小隊裝備齊全,可以應付不同種類的警情。網格民警通過隨身攜帶的警用單兵移動終端,可以隨時接收包含報案人聯絡方式、地理位置、報案內容等重要信息的“警單”。

同時,依託公安信息網絡及警情研判系統、指揮系統、衛星定位系統、視頻監控系統,貴陽警方建立了一體化調度、扁平化指揮的調度系統,公安機關的核心戰鬥力大幅提升。2018年,貴陽市刑事發案同比下降2%,人民群眾安全感高達98.9%,創歷史新高。

當扶貧遇上大數據,貴州山區群眾的生産生活更加便利。在貴州省銅仁市萬山區,為幫扶易地扶貧搬遷戶解決生計問題,萬山區從勞動力就業創業、企業用工需求等方面建立了易地扶貧搬遷就業創業大數據智慧管理平臺。

“通過全方位掌握大量數據,他們創業的時候,我們就能針對性提供服務,比如支部會幫他們辦理工商營業執照、食品經營許可證等。”萬山區丹都街道旺家社區黨支部委員何英説。

易地扶貧搬遷戶安景緒開辦的超市,便得益於這樣的大數據平臺。如今,他的生意越做越好。“有時候,每天能賣出上萬元,現在開超市養家完全沒問題,與以前打工比起來簡直是天壤之別。”安景緒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