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

2019-05-28 07:4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實施“多規合一” 提升規劃編制科學性
我國將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

5月27日,自然資源部副部長趙龍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發佈會上表示,我國將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將主體功能區規劃、土地利用規劃、城鄉規劃等空間規劃融合為統一的國土空間規劃,實現“多規合一”。

此前,各地常有各類規劃發佈,積極作用不小,但也存在規劃類型過多、內容重疊衝突,審批流程複雜、週期過長,地方規劃朝令夕改等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導致重復建設,造成巨大資源浪費。

為此,今年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建立國土空間規劃體系並監督實施的若干意見》。趙龍表示,國土空間規劃明確把主體功能區規劃、土地利用規劃和城鄉規劃等空間規劃相融合,同時形成一個平臺,即國土空間基礎信息平臺,形成全國的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

同時,國土空間規劃將把國家安全戰略、區域發展戰略、主體功能區戰略等國家戰略,通過約束性指標和管控邊界逐級落實到最終的詳細規劃等實施性規劃上,保障國家重大戰略落實落地。

如何避免“規劃規劃,墻上挂挂”,甚至“政府一換屆,規劃就換屆”的現象?趙龍表示,首先要做到科學編制,嚴格實施監督。規劃科學是最大的效益,規劃失誤是最大的浪費,規劃折騰是最大的忌諱,要提高規劃編制科學性。

同時,要強化規劃實施監管權威性。規劃一經批復,就具有法律效力,任何部門和個人不得隨意修改、違規變更,堅決防止出現換一屆黨委、政府改一次規劃的現象。同時,規劃也不是一成不變的,但對規劃的調整和修改要有嚴格的限制。

如何提高規劃的審批效率?趙龍表示,將減少報國務院審批總體規劃的城市數量,體現地方對規劃的自主權,落實國家的控制性指標和管控邊界。同時,改變審查的內容,重點審查發展目標、約束性指標、管控邊界、相鄰關係,初步設想把報國務院審批總體規劃的審查時間控制在90天之內。

據悉,我國對建立國土空間規劃已經設立了明確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到2020年基本完成市縣以上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的編制,初步形成全國國土空間開發保護“一張圖”。到2025年要健全國土空間規劃法規政策和技術標準體系,全面實施國土空間的監測預警和績效考核機制,形成以國土空間規劃為基礎,以統一用途管制為手段的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制度。到2035年,要全面提升國土空間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記者 黃曉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