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市實施排污許可制 全面支撐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2019-05-28 08:42 來源: 天津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市實施排污許可制 全面支撐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固定污染源排污許可明年全覆蓋

市生態環境局近日制定《排污許可制全面支撐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實施方案(2019—2020年)》,並印發全市貫徹執行。目標是2019年排污許可證覆蓋涉及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所有重點行業,2020年實現排污許可制覆蓋所有固定污染源。繼續強化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學需氧量和氨氮四項主要污染物總量減排,分行業推動實施顆粒物、總磷、總氮、重金屬、揮發性有機物(VOCs)的企事業單位污染物排放總量控制。依託全國固定污染源環境信息平臺,逐步實現“一個平臺,一張地圖,一套數據”的信息化管理。

支持藍天保衛戰

2019年年底前,完成鍋爐、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危險廢物焚燒、磚瓦、耐火材料等行業排污許可證核發工作。按照相關技術規範,明確工業爐窯許可排放量及污染防治措施要求,提升行業環境治理水平,推動淘汰落後工藝,並根據生態環境部的相關要求提前核發部分行業企事業單位的排污許可證。2020年年底前,完成國家排污許可分類管理名錄規定的重點行業許可證核發。

支持碧水保衛戰

在2019年8月底提前完成所有城鄉污水集中處理設施的排污許可證核發。2020年年底前,分階段完成國家規定的氮磷重點行業許可證核發,實現氮磷行業排污許可證“核發一個行業、清理一個行業、達標一個行業、規範一個行業”。通過核發排污許可證,對排污單位的雨水排放口進行編碼,提出日常監管要求,全面推動排污單位“雨污分流”,嚴格監管通過雨水排放口偷排漏排污染物行為。

支持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

2019年年底前完成總氮超標整治,實現達標排放;到2020年,涉氮重點行業全部完成排污許可證核發。開展依排污許可證執法,嚴厲打擊無證排污行為,並根據排污許可證總氮許可排放量要求、對應行政區域涉氮行業總量控制指標,實施城市區域內的行業總量控制。新建、改建、擴建涉及總氮排放的建設項目,實施總氮排放量指標減量替代,並在相關單位排污許可證中嚴格落實,嚴格控制新增總氮排放。以渤海的綜合治理工作為重點,充分利用污水處理廠排污許可數據以及自行監測數據,倒查污水管網建設、納管企業排污等情況,分析超標排放原因,除強化污水處理廠自身建設和管理水平外,提出相關整改建議和措施,逐步掌握固定污染源排污與超標區域水環境質量的響應關係,建立改善水環境質量的長效機制。

支持凈土保衛戰

將土壤污染重點監管單位有關義務納入排污許可證中,包括:嚴格控制有毒有害物質排放;建立土壤污染隱患排查制度,保證持續有效防止有毒有害物質滲漏、流失、揚散;制定、實施自行監測方案,並將監測數據報生態環境主管部門。在相關行業排污許可證中增加固體廢物、危險廢物管理有關內容。推動涉重金屬和總磷排放的相關行業納入排污許可管理,按照相關技術規範明確許可排放量核算方法,提升行業污染防治水平,減少重金屬排放。在核發排污許可證時,確保到2020年重點行業重點重金屬排放量較2013年下降8%。

支持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

2019年年底前,核發完成畜禽養殖行業排污許可證,對畜禽糞便資源化利用的排污單位實施登記備案管理。按照相關技術規範,明確納入排污許可管理的農村固定污染源排污口排放要求與監測規定,逐步摸清位於農村的固定污染源分佈和排放情況。在核發排污許可證時,充分借助全國排污許可證管理信息平臺開展建立農業農村環境基礎信息系統、建立農業農村污染源監管機制等工作。(記者 曲晴)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