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鄉村振興五年規劃打造“五美”鄉村

2019-05-28 08:47 來源: 江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鄉村振興五年規劃打造“五美”鄉村
到2022年,六大農業産業産值全部超千億元

《規劃》對我省鄉村振興提出了“四步走”的階段發展目標:到2020年,全省鄉村振興取得重要進展,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基本形成,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2022年,全省鄉村振興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初步健全;到2035年,鄉村振興取得決定性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基本實現;到2050年,鄉村全面振興,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全面實現。

新時代背景下,作為農業大省的江西,鄉村如何振興?近日,記者從有關部門獲悉,省委、省政府日前印發實施《江西省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我省將著力打造彰顯産業興旺之美、自然生態之美、文明淳樸之美、共建共享之美、和諧有序之美的江西新時代“五美”鄉村,努力走出一條具有江西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

産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重點。我省將加快發展品牌農業、規模農業、工廠農業、智慧農業、綠色農業、創新農業等,實施農業綜合生産能力提升、産業結構調整、科技興農等工程,著力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力爭到2022年,我省稻米、蔬菜、果業、畜牧業、水産、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六大産業産值全部超1000億元,全面打響“生態鄱陽湖,綠色農産品”品牌。

在彰顯鄉村自然生態和文明淳樸之美方面,我省將重點改善農村生産和生活環境,到2022年,整治村組10萬個,打造一批“整潔美麗,和諧宜居”綠色生態家園。同時,推動鄉村文化振興,加強臨川文化、廬陵文化、贛南客家文化等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建設,大力推進文化惠民工程,打造農村文化“一鄉一品”,促進鄉村移風易俗。

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過程中,我省將圍繞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加快補齊農村民生短板。加大農村道路、水利、能源、數字農村建設等方面投入,促進城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提檔升級,以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為目標,提升農村教育、醫療、健康、社保、養老、公共安全等保障水平。到2022年,我省將實現每個鄉鎮至少建有1所公辦中心幼兒園,每個行政村建有一所産權公有的標準化村衛生室。

基層黨組織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主心骨”。圍繞彰顯和諧有序之美,我省將強化以農村基層黨組織為核心的組織體系建設,深入開展民主法治示範村等法治創建活動,創新基層管理和服務體系,探索具有江西特色的鄉村善治之路。(記者 鄭榮林 鐘金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