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學”號在馬裏亞納海溝發現
多處罕見“海底花園”

2019-05-28 20: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科學”號5月28日電(記者 張旭東)中國遠洋綜合科考船“科學”號科考隊員28日在馬裏亞納海溝南側海山發現了近10片五彩斑斕的珊瑚林。林內各種珊瑚和柱星螅等集聚生長,猶如“海底花園”一般,實屬罕見。

當日,“發現”號遙控無人潛水器從一座海山的東側半山腰開始往上爬,對底棲生物與岩石進行調查及取樣。在約880米深度,“發現”號實時回傳的高清視頻畫面中出現了一片色彩斑斕的“海底花園”,有金柳珊瑚、醜柳珊瑚、棘柳珊瑚、黑珊瑚、柱星螅等,還有海綿、蛇尾、鎧甲蝦等在珊瑚林間生長。

在隨後“登山”過程中,“發現”號又發現了多處類似的“海底花園”。雖然面積都不大,但與其他只有零星生物的地方相比,顯得蔚為壯觀。

“深海珊瑚林多見於南北緯30度至兩極,正在調查的這座海山位於北緯10度的寡營養海域,形成如此色彩斑斕的多片珊瑚林非常罕見。”航次首席科學家、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員徐奎棟説。

據介紹,南北緯20度以內的西太平洋海域遠離大陸,沒有陸源的營養鹽補充,同時水體常年上熱下冷,上下水體基本不交換,導致底層豐富的營養鹽上不來,因而被稱為寡營養海域。

專家分析其原因説,一方面,“發現”號調查的區域位於海山迎流面,此處洋流複雜,且流速較大,底層洋流將富含有機物的“海洋雪”帶到這裡,為濾食性生物珊瑚帶來了豐富食物;另一方面,這座海山的底質環境穩定,有利於珊瑚、海綿等生物的附著、生長和長期匯聚,而它們又可為蛇尾、海百合、鎧甲蝦等生物提供棲息場所。

海山又稱海底山,是指海底高度超過1000米,但仍未突出海平面的隆起。

“科學”號正在執行的是國家科技基礎資源調查專項“西太平洋典型海山生態系統科學調查”航次任務,于5月18日從青島起航,計劃6月23日返回廈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