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粵港澳大灣區啟動“穗港智造”新引擎

2019-05-30 07:5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助力廣州開發區打造科技創新核心樞紐——
粵港澳大灣區啟動“穗港智造”新引擎

廣州開發區、廣州高新區與香港在廣州開發區西區共同規劃穗港智造特別合作區,探索與香港在營商環境和投資貿易便利化方面的先進規則對接,力爭將穗港智造特別合作區建設成為內地與香港規則相互銜接的粵港澳大灣區制度創新先行區

廣州智造對接香港再工業化,共同實現高“智”量發展!5月28日,廣州開發區、廣州高新區舉行穗港智造特別合作區全面啟動暨新華穗港城等重大項目集中動工活動,拉開了穗港智造特別合作區全面建設的大幕。

當天,在該區1個主會場、10個分會場同時舉行動工儀式的重大項目共計35個,項目總投資額達1280億元,預計産值或營業收入約2300億元。據了解,這是廣州開發區、廣州高新區今年第二次舉行重大項目集中動工活動,這些涵蓋先進製造業、科技創新、現代服務業、城市更新改造等領域的優質項目,不僅助力廣州開發區、廣州高新區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創新中心核心樞紐,也將進一步強化廣州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作用。

提升穗港澳合作新機制

當天上午,備受關注的新華穗港城項目在廣州開發區西區穗港碼頭破土動工,此舉標誌著穗港智造特別合作區正式進入建設階段。

據了解,廣州開發區、廣州高新區與香港在廣州開發區西區共同規劃穗港智造特別合作區,將探索與香港在營商環境和投資貿易便利化方面的先進規則對接,力爭將穗港智造特別合作區建設成為內地與香港規則相互銜接的粵港澳大灣區制度創新先行區,為園區企業創造生産要素高效流通、人員往來高度自由的國際一流投資環境。

作為穗港智造特別合作區的啟動項目——新華穗港城項目由香港新華集團聯合廣州開發區、廣州高新區區屬國企知識城投資集團共同投資建設運營,總投資不少於100億元,將建設穗港澳出入境大樓、穗港澳遊艇自由行碼頭、穗港澳直升機客運站、穗港智造合作中心、高端人才公寓等,將打造成對接香港尖沙咀中港城的高端商貿口岸,助力廣州發揮國家中心城市和綜合性門戶城市引領作用。預計項目投入使用後營業收入達1000億元。

穗港智造合作中心將引入生物醫藥大健康、人工智慧、電子信息、金融服務、新能源新材料等産業,以智慧化系統建設國際博覽中心、國際交易中心、國際服務中心,提高全球資源交會配置能力,打造穗港智造特別合作區連接國際的“橋頭堡”。

廣州開發區、廣州高新區是廣州科技創新和發展實體經濟的主戰場,西區是廣州開發區的發祥地,經過35年發展,西區目前已發展成為廣州開發區內最重要的製造業聚集區,以全區約2%的面積創造了全區15.76%的工業産值和全區26%的稅收。然而,隨著發展不斷深入,西區區域期盼轉型升級,制約高質量發展的瓶頸亟待突破。此次攜手香港共同建設穗港智造特別合作區,推動重大項目加快建設,將有利於老港口、老園區煥發新動力,推動廣州實現老城市新活力。廣州開發區、廣州高新區將以此為起點,全面提升穗港澳合作新機制,全面服務於香港再工業化,努力把穗港智造特別合作區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重要引擎。

向東塑造黃金産業軸帶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此前廣州開發區、廣州高新區已經啟動了新一輪西區規劃提升和城市設計工作。目前,《廣州開發區西區及南崗頭地區城市設計及提升規劃》徵求意見稿已編制完成。

在本輪規劃編制設想當中,提出要結合國家粵港澳大灣區戰略和廣州“一江兩岸三帶”戰略以及廣州市第二CBD的規劃要求,加強與黃埔臨港經濟區規劃對接,將西區的規劃發展與臨港經濟區、廣州市第二CBD方案相融合,充分利用西區濱水地帶發展高端産業和港航服務業。其中,特別提及規劃建設穗港智造特別合作區戰略謀劃,全面推動西區整體升級改造。

由此,西區的規劃定位初步確定為廣州東部科技智造産業港,將服務灣區建設,落實廣州戰略,成為廣州開發區、廣州高新區跨越發展的重要載體。

從地圖上可以清晰地看到,沿著臨江大道一路往東,珠江新城CBD、廣州國際金融城、黃埔臨港經濟區構成了廣州市東部珠江黃金岸線,西區正是這條黃金岸線的延伸。這條吸附著金融、商貿、科技創新、先進製造業、人才等高端要素的産業軸帶是廣州市東進發展戰略不斷塑造的沿岸創新産業帶。

黃埔港所在的臨港經濟區,坐擁廣州珠江東岸黃金10公里岸線,這裡將被打造成廣州市第二CBD。廣州開發區、廣州高新區的目標是將其打造成廣州中央商務區升級版。

黃埔港將以總部經濟、港航服務、現代金融、電子商務、科創文化等新興産業導入開創新貿易模式,集聚高端航運要素,加速打造廣州中央商務區升級版,推動黃埔港煥發新活力,把珠江東10公里黃金岸線打造成世界級新貿易濱水區,建設成粵港澳大灣區現代服務創新區,打造服務港澳的新貿易創新中心。

如此,廣州開發區西區建設成為廣州東部科技智造産業港的定位,將與黃埔港打造服務港澳新貿易創新中心的理念進一步融合,共同塑造東部黃金産業軸帶,更好地服務大灣區建設。這是落實廣州東進發展戰略的重要一環。

明星産業項目薈萃

此次動工的項目中,既有不少科技創新綜合體項目,也有眾多先進製造業項目、高新技術産業項目,含金量高,這顯示該區不斷推動資源要素向實體經濟集聚,加快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步伐,全力提升産業體系的深度融合,實現實體經濟、科技創新、現代金融、人力資源協同發展,加速區域發展動能轉換。其中,包括廣州卡斯馬熱成型、雪松金融中心、西門子智慧變壓器等世界500強項目。

位於該區豐樂北産業園的廣州卡斯馬汽車系統有限公司由全球第二大汽車零部件供應商、世界500強麥格納集團與廣汽集團零部件有限公司合資組建。當天動工的廣州卡斯馬熱成型項目計劃總投資1.5億元,建設衝壓車間,引進國外最先進的熱成型生産線和激光切割生産線,項目建成後將更好地配套服務周邊主機廠新項目開發。項目預計于2020年8月份建成投産,建成後卡斯馬公司每年工業總産值將超過10億元。

廣州西門子變壓器有限公司是該區引進的500強老牌合資企業,主要産品為電力變壓器和配變幹式變壓器。5月28日動工的西門子智慧變壓器項目是該公司進一步邁向“智造”新臺階的項目。項目預計總投資3.58億元,將打造幹式變壓器數字化智慧工廠並強化該産品全球研發中心,主要生産40MVA/35kv及以下幹式變壓器,預計産值12億元。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是雪松金融中心項目。雪松控股是廣州本土培育的千億元級民營企業,2018年成功躋身世界500強之列,填補了廣州本土民營企業在該榜單上的空白。2017年雪松控股進駐該區並設立企業總部。最新動工的是雪松控股在該區設立的第二總部項目,項目投資總額約30億元,將打造集商務辦公、旅遊休閒、精品購物于一體的園林式城市綜合體。

記者留意到,當天動工的廣東省大動物模型研究中心是生命與健康産業的“重磅項目”。項目總投資3.85億元,將建設幹細胞臨床前測試實驗平臺,提升擴展廣州國家生物産業基地實驗動物公共服務平臺和國家新藥創制孵化基地實驗動物公共服務大平臺的能力與水平,為生命與健康産業和科技創新提供共享服務。

眾多明星産業項目紛紛落戶動工,彰顯了廣州開發區、廣州高新區近年來不斷擦亮營商環境改革創新金字招牌。(記者 龐彩霞 通訊員 黃于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