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瀋陽:“校長陪餐+家長監督”提升校園食品安全

2019-05-31 15: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瀋陽5月31日電(記者 石慶偉)瀋陽探索推行“校長陪餐+家長監督”新機制,提升校園食品安全管理,壓實學校責任,強化社會監督。

“食堂員工有健康證嗎?食物儲存環境衛生嗎?餐具消毒設施好用嗎?食材是否新鮮合格?……”中午開飯時間,柳長春、王敏等4位學生家長,在瀋陽市渾南區第一小學食堂裏,對照渾南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統一印製的校園食品安全規範,逐項檢查,一絲不茍。今年4月以來,渾南區在落實推行校長陪餐制的同時,還特別聘請108名學生家長擔任義務監督員,監督校園食品安全。

“這些家長義務監督員都經過了培訓、體檢等程序再上崗履職,一旦發現校園食品安全隱患和問題,就立即將信息發到食品安全工作微信群裏,便於政府部門及時解決。”瀋陽市渾南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據介紹,渾南區36所中小學2.83萬人用餐,均由區裏設置的“中央廚房”統一配送。渾南區市場監管、教育等部門聯合製訂校園食品安全監督方案,明確責任邊界和責任主體,發揮家長監督作用。

記者採訪了解到,像渾南區一樣,瀋陽市中小學和幼兒園落實完善集中用餐陪餐制度,許多學校探索實施“校長陪餐+家長監督”新機制,形成監督合力,更好保障學生用餐安全與營養健康。一些學校聘請家長擔任“值日校長”,對學校配餐流程和衛生情況進行監督,對發現的問題及時進行記錄和反饋。

瀋陽市教育等有關部門出臺舉措加強校園食品安全管理,要求學校自營食堂堅持公益性原則,不得以營利為目的。加強和規範校園食堂工作的全流程管控,對食品採購、存儲、加工製作及餐飲用具的清洗消毒等各環節加強監督,推進學校食堂“明廚亮灶”改造,完善食品供應風險防控體系。一些中小學還探索“開放式辦學”“家校協同”等舉措,打造陽光教育生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