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努力成為好孩子 奮勇爭當接班人——兒童節前夕回訪習近平總書記關心過的少年兒童

2019-05-31 15: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 題:努力成為好孩子 奮勇爭當接班人——兒童節前夕回訪習近平總書記關心過的少年兒童

新華社記者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少年兒童工作心心唸唸。前往學校考察調研、與少年兒童代表座談、給小學生回信……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關心少年兒童的身體健康和成長成才。

殷殷囑託、綿綿關懷,總書記溫暖的話語滋養著孩子們的心靈,點亮了孩子們的夢想。

2019年“六一”國際兒童節前夕,新華社記者回訪了習近平總書記關心過的少年兒童。聽他們講述自己的成長故事,如何在歷練奮鬥中努力爭當社會主義接班人。

“要做一個好人,就要有品德、有知識、有責任,要堅持品德為先”

2015年6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會見了中國少年先鋒隊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寄語全國各族少年兒童從小學習做人、從小學習立志、從小學習創造,並強調要做一個好人,就要有品德、有知識、有責任,要堅持品德為先。

當時還在讀小學六年級的王貴東作為參會代表,第一次走進北京人民大會堂,現場聆聽了總書記的諄諄教誨。習近平總書記對年輕一代的期許,更令王貴東難以忘懷。

如今,王貴東已是山東濟南高新區實驗中學的高中生。四年時間的積澱,讓這段不一樣的人生經歷彌足珍貴;四年成長路的鍛造,令王貴東始終沿著有品德、有知識、有責任的目標不斷向前邁進。

陽光開朗、有活力、有主見,這是老師和同學們對王貴東的評價。高一新生軍訓時,王貴東成為軍訓標兵,如今又被推選為班級的團支書。她説:“對我而言,上好每一堂課,學好本領,都是在為日後承擔更大的責任積聚力量。”

“你們現在都是小樹苗,品德的養成需要豐富的營養、肥沃的土壤,這樣才能茁壯成長。現在把自己的品德培育得越好,將來人就能做得越好。”字字珠璣,詞詞懇切,習近平總書記的教誨成為指引孩子們前行的指南針。

2016年“六一”國際兒童節即將到來之際,在給大陳島老墾荒隊員的後代、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區12名小學生的回信中,習近平總書記説:“希望你們向爺爺奶奶學習,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努力成長為有知識、有品德、有作為的新一代建設者,準備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大陳島老墾荒隊員後代、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區實驗二小學生李杭駿行隊禮(5月27日攝)。新華社發(王衛君 攝)

身為這12名小學生中的一員,椒江區實驗二小學生李杭駿從習爺爺的回信中找到了學習中克服困難的勇氣和信心。

“科學這門課曾經是我的弱項,但看到習爺爺的回信後,我對自己打退堂鼓的想法感到很慚愧。”李杭駿告訴記者,他開始把課本知識和日常生活結合,慢慢體會到了鑽研的樂趣,興趣越來越高,成績也越來越好。

一起寫信的郭津妤已經由三年前的少先隊員成長為共青團員。她説:“習爺爺的話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裏,激勵著我努力學習,傳承老墾荒隊員們艱苦奮鬥的精神。”

“樹立遠大志向、培育美好心靈,讓少年兒童成長得更好”

在與少年兒童的交流中,“立志”是習近平總書記經常提到的話題。

2014年兒童節前夕,總書記來到北京市海淀區民族小學與孩子們座談交流時説:“‘自古英雄出少年。’為了中華民族的今天和明天,我們要教育引導廣大少年兒童樹立遠大志向、培育美好心靈,讓少年兒童成長得更好。”

當時還在北京市海淀區民族小學讀書的米增昊,如今已是北京市第二十中學的高一學生。“我要牢記總書記的教誨,努力學習,考上一所好大學,把自己的專業和國家的需要結合起來,通過自己的努力,讓生活更美好、讓國家更富強。”米增昊立下自己的鏗鏘誓言。


在呼和浩特市兒童福利院,教職工在陪伴兒童們玩耍(5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靖 攝

殷殷期許,滋潤心田,習近平總書記的關懷在少年兒童的心中播下了希望的種子,鼓勵他們砥礪前行。

2014年,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呼和浩特市兒童福利院,看望在這裡入住的兒童,給予他們關懷和鼓勵。


在呼和浩特市兒童福利院,教師在指導兒童進行康復訓練(5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靖 攝

現在,福利院孩子們的生活和學習條件得到了很大改善。福利院通過讓孩子們親手製作編珠作品送給愛心人士,教會大家回饋社會,通過舉辦“北京感恩之旅”等活動,讓孩子們認識祖國母親。

6年前,四川雅安市蘆山縣龍門鄉隆興中心校在蘆山地震中遭受重創,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學校考察。他希望同學們把這次災難經歷作為人生的一筆珍貴財富,發揚堅強勇敢和團結友愛精神,像學校號召的那樣“感恩自奮強,鑄就成才夢”,好好學習,健康成長。


在四川雅安市蘆山縣龍門鄉隆興中心校,學生在做實驗(4月30日攝)。新華社發(王智強 攝)

如今,學校書聲瑯瑯,生機勃勃,在總書記的激勵下,找到了新的發展定位——以科技教學為中心。

“現在,學校建了科普種植園和新的實驗大樓,我們對科學的學習興趣更濃厚了。”當年的小學生唐倩如今已是初中生,她立志長大後當科學家,為探索世界的奧秘作貢獻。


在四川雅安市蘆山縣龍門鄉隆興中心校,學生在上美術興趣課(5月5日攝)。新華社發(王智強 攝)

“實現我們的夢想,靠我們這一代,更靠下一代”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遠大的志向和美好的理想只有通過行動,才能轉化為現實。

身為大陳島老墾荒隊員後代,椒江區實驗二小學生孔舒嫻將總書記回信中的教誨牢記在心,並落實在行動上。

三年來,孔舒嫻多次深入敬老院、社區探望孤寡老人,來到公園、街道打掃衛生,參加愛心義賣、公益捐贈,還兩次到大陳島了解墾荒史、重走墾荒路、聆聽墾荒故事。她給自己定下了全面發展的目標,不久前還被推薦為“椒江區新時代好少年”。

積跬步、起累土。廣大少年兒童正開啟人生的奮鬥航程,肩負著接班人的使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做準備。

2018年兒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給陜西照金北梁紅軍小學的學生回信中説:“希望你們多了解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知識,多向英雄模範人物學習,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用實際行動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下去。”


陜西照金北梁紅軍小學師生舉行升旗儀式(5月27日視頻截圖)。新華社發

目前,照金北梁紅軍小學每週定期開展一次“紅色教育課堂”,並且通過請老紅軍給學生講解革命歷史,組織師生到照金紀念館參觀學習,誦讀紅色經典、傳唱紅色歌曲、重走紅軍路等活動,讓孩子們了解中國革命歷史,傳承紅色基因。

照金北梁紅軍小學三年級學生陳子涵因為喜歡講故事,加入了學校的“紅孩兒宣講團”。陳子涵説:“我最喜歡薛家寨保衛戰的故事。講故事讓我了解了很多革命英雄的事跡,懂得現在美好生活來之不易。”

青山環抱的照金北梁紅軍小學,紅色的教學樓上,“托起明天的太陽”七個紅色大字格外醒目,催人奮進。


俯瞰陜西照金北梁紅軍小學(5月27日無人機拍攝)。新建的綜合教學樓和學生宿舍樓已經封頂,今年9月就能投入使用。新華社記者 梁愛平 攝

四年級學生王天嬌説:“我們一定會銘記習爺爺的教誨,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好好學習,做一個有理想、有擔當的好少年,長大後成為建設祖國的棟樑之材。”(記者王鵬、蕭海川、王俊祿、梁愛平、趙琬微、董小紅、王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