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紅色磚壁脫貧記

2019-06-03 13: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太原6月3日電(記者 王飛航)初夏時節,走進太行山深處的山西省武鄉縣磚壁村,這裡群山環繞,綠意盎然。“變了,完全變了,我們村現在一天一個樣,日子越過越紅火。”82歲的牛認珍老人説。

磚壁村三面環溝,一面靠山,山陡溝深,乾旱少雨。抗日戰爭時期,特殊的地理位置,使之成為八路軍總部所在地。然而,由於自然條件限制,全村430人,只有960畝耕地,而且全是旱地,2010年人均純收入只有2600元,是個典型的靠天吃飯的貧困村。

“過去我們這裡只能種點玉米、穀子,好的年景,玉米一畝地産量也不會超過500公斤,勉強夠維持全家人的生活。近年來,在駐村幹部的幫扶下,村民們把一部分土地流轉給企業,發展日光大棚等設施農業,不但能獲得每畝每年700元的租地款,還能就近在園區打工,每個月有1200元左右的工資收入。”磚壁村村支書李文軍説。

56歲的籍志蘭去年家裏種了4畝多玉米和穀子,總共賣了2000多元錢,這本是過去全家過日子的全部依靠,如今只佔收入的10%左右。“我家流轉出去的地有4畝多,每年的流轉費有將近3000元,再加上我和丈夫在村裏打點零工,一年下來收入兩三萬元不成問題。”籍志蘭説。

磚壁村確實是變了,如今村民們住上了新建的移民房,村道旁裝上了路燈。村西頭,100多座蔬菜大棚裏種著黃瓜、西葫蘆等反季節蔬菜,生機盎然;村東頭,可儲水2000立方米的供水池已經投入使用,解決了多年來困擾村民的吃水難題;村後頭,依山而建的八路軍遊擊戰體驗園生意紅紅火火,吸引著全國各地的遊客。

“我和丈夫都在村裏的八路軍遊擊戰體驗園打工,一個月下來,我們倆的工資接近2000元,而且不用離家,下班還可以下地幹農活兒,什麼都不誤。”吉麗芬説。

“八路軍遊擊戰體驗園的運營,不但安排了村裏20多人就業,更重要的是帶動了相關産業的發展,目前磚壁村有30多家農家樂,年接待遊客近10萬人。”李文軍説,“照著一‘紅’一‘綠’的路子走下來,我們磚壁村以後的日子會越來越好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