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債轉股工作在穩增長、促改革、防風險方面取得積極成效

2019-06-05 18:0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6月5日(星期三)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和人民銀行、國資委、銀保監會有關負責人介紹推動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促進穩增長防風險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連維良】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發展改革委會同相關部門積極推進落實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的各項工作。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截至2019年4月末,債轉股簽約金額已經達到2.3萬億元,投放落地9095億元。已有106家企業、367個項目實施債轉股。實施債轉股的行業和區域覆蓋面不斷擴大,涉及鋼鐵、有色、煤炭、電力、交通運輸等26個行業。

隨著各項工作的逐步深入,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工作在穩增長、促改革、防風險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一是企業杠桿率持續下降。宏觀層面上,按照人民銀行數據,截至2018年末,我國總體杠桿率為249.4%,比2017年末降低1.5個百分點。根據國際清算銀行最新數據,去年三季度末我國企業部門杠桿率為152.9%,同比降低5.7個百分點。微觀層面上,2018年末,國有企業平均資産負債率64.7%,較2017年末下降1個百分點。二是增強了優質企業資本實力和綜合競爭力。目前針對優質企業的債轉股佔到落地規模的一半以上,充實了轉股企業的資本,提高了信用等級,釋放了投資潛力,有力促進了穩增長。三是推動了出險企業債務的穩妥有序處置。通過以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為核心的綜合措施,穩妥處置了一批企業特別是大型企業的債務風險,推動有效化解債務“灰犀牛”風險。四是深化了國有企業改組改制。債轉股與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緊密結合,通過引進民營資本、實施機構向轉股企業派駐董事監事高管等方式,優化了企業治理結構。五是有力支持了民營經濟發展。針對部分民營企業融資難、債務高企等問題,通過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使一些民營企業實現脫困發展。六是促進了直接融資。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豐富了直接融資的形式,拓寬了社會資金轉化為股本投資的渠道,推動股債融資結構更加合理化。

經過多方面探索努力,債轉股工作已經形成了市場化法治化的推進機制,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根據剛剛召開的國務院第49次常務會議的具體要求,下一步工作的重點是破解難題、打通堵點,推動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增量、擴面、提質,在穩增長、促改革、防風險中發揮更大作用。一是進一步完善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合理定價機制。要在有效防範國有資産流失的前提下,完善國有企業、實施機構盡職免責辦法,進一步提高國有企業資産轉讓定價市場化水平。

二是充分發揮金融資産投資公司的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主力軍作用。推動金融資産投資公司建立符合股權投資特點的績效評價和薪酬管理體系。妥善解決金融資産投資公司等機構持有債轉股股權風險權重較高、佔用資本較多問題。

三是積極吸引社會力量參與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強化依法平等保護社會資本權益。支持金融資産投資公司發起設立資管産品,支持保險資金等長期限資金投資。探索公募資管産品依法合規參與債轉股。

四是積極推動優質企業和民營企業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鼓勵對高杠桿優質企業、企業集團內部優質子公司實施債轉股。支持實施機構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選擇更多符合條件的民營企業開展債轉股。

五是推動轉股企業完善更加符合市場經濟要求的治理結構。推動實施機構做企業的積極股東,依法派駐董事、監事、高管,實質性參與企業管理,促進企業治理結構進一步完善。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