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將進一步加大力度支持民營企業債轉股

2019-06-05 18:2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6月5日(星期三)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和人民銀行、國資委、銀保監會有關負責人介紹推動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促進穩增長防風險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

市場化債轉股在轉股企業的選擇上有沒有什麼要求和標準?從目前債轉股項目看國有企業相對較多,下一步會不會增加民營企業的比重?能否舉例説明一些已落地債轉股項目的典型案例?

【連維良】

關於債轉股企業選擇上有什麼具體要求,我們有必要特別強調一下,這次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在名稱當中突出了是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也就是説轉股企業的選擇由市場來決定,只要遵循市場化法治化原則,自主協商,有利於降低企業債務風險,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各類企業都可以依法依規依政策來開展債轉股。

從政策引導層面,我們明確了“四個禁止”、“三個鼓勵”。“四個禁止”就是禁止僵屍企業債轉股,禁止惡意逃廢債的企業債轉股,禁止債權債務關係不清晰的企業債轉股,禁止有可能助長過剩産能擴張的企業債轉股。“三個鼓勵”是鼓勵高負債的優質企業債轉股,鼓勵遇到暫時困難的潛力企業債轉股,鼓勵企業資源有優化利用價值的困境企業債轉股。這“四個禁止”明確了什麼不能做,“三個鼓勵”明確了什麼可以做。

在“三個鼓勵”當中,一是鼓勵高負債的優質企業債轉股,這類企業目前的生産經營是正常的,但是由於高負債降低了企業抗風險的能力,也制約了企業的進一步發展。通過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可以增強企業的資本實力和抗風險能力,增強企業的綜合競爭力。這類企業債轉股對貸款方和投資者也都有積極意義,因為是優質企業,所以往往企業在成長過程中帶來的股權收益多數會高於債權收益。二是鼓勵對遇到暫時困難的潛力企業債轉股。這類企業受行業週期性波動等多種因素影響,遇到了暫時困難,但是企業的發展前景良好。通過債轉股減輕企業債務負擔,通過引進戰略投資者改善企業治理結構,通過科技創新推動産品升級換代,可以使企業很快扭虧為盈。三是鼓勵對企業資源具有優化利用價值的困境企業進行債轉股,這類企業實際上已經處於債務危機之中,需要通過破産重整引入戰略投資者,通過這樣一些綜合手段來化解債務,盤活有效資産,使企業職工得到妥善安置,使企業的資産得到合理利用,使企業止血、再生。

您問到下一步是不是會增加民營企業的比重,答案是肯定的。民營企業參與債轉股有兩個層面:一方面,民營企業本身債轉股。另外一方面,民營企業參與國有企業的債轉股。民營企業本身債轉股,現在已經有24個企業債轉股項目落地,民營企業參與國有企業債轉股也有許多成功的案例,比如沙鋼、德龍鋼鐵,他們分別控股了重整之後的東北特鋼和渤海鋼鐵。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加大力度支持民營企業債轉股,也進一步加大力度支持民營企業參與國有企業的債轉股。

您講到債轉股的典型案例,剛才已經介紹到,現在整個債轉股簽約2.3萬億,落地9095億,接近1萬億,這中間涉及106個企業,367個項目,從目前的情況看,可以説都是比較成功的。比如,國家電力投資集團、中國船舶、中國重工、寶武鋼鐵,這些是較高負債優質企業債轉股的典型案例,這些企業通過實施債轉股,企業資産負債率明顯下降,有效減輕了企業財務負擔,增強了企業資本實力和競爭力。再比如,像東北特鋼、重慶鋼鐵,通過債轉股引入戰略投資者實施重組,發展混合所有制,使企業長期虧損狀況得到扭轉,可以説實現了脫胎換骨式的重生和發展。還比如,中鼎國際、重慶複合,這些是遇到暫時困難潛力企業債轉股的典型,這兩家公司分別在礦山建築、玻纖行業具有較強的競爭力和發展潛力,但多方面原因遇到暫時困難,通過債轉股幫助企業快速走出了困境。還比如,您關心的民營企業方面,遠興能源、南京鋼鐵等,這些民營企業通過債轉股減輕了企業短期的償債壓力,完善了治理結構,使企業呈現出良好的發展前景。

應該説,現在已經實施落地的這些企業,成效是非常明顯的,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