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率先在全國建成教育考試信息化綜合管理平臺

2019-06-06 10:08 來源: 青海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研發試卷保密箱實現全程衛星定位 身份驗證入場有效防範替考作弊
我省率先在全國建成教育考試信息化綜合管理平臺

“共和縣試卷保密室,昨晚保密室一切正常嗎?……”畫面中出現共和縣試卷保密室的情況。“保密室一切正常,請領導放心……” 6月5日,在青海省教育招生考試院開放日上,投入使用的教育考試信息綜合管理平臺忙碌地運轉著,工作人員通過網上巡查高考試卷保密室情況。

在省委、省政府的重視下,我省投資7000余萬元,率先在全國建成教育考試信息化綜合管理平臺,並在今年高考中全面投入使用,進一步提高我省高考考務指揮體系,為實現平安高考打下堅實的信息基礎。

我省考試信息化綜合管理平臺以試卷安全為重點,抓住試卷運轉、保管、分發、回收等環節,圍繞標準化考場建設、考場作弊防範系統建設、視頻指揮系統和身份採集系統建設,實現了試卷全程流轉監控、保密室值守智慧化、考試數據及時採集匯總、考情動態全面掌控,大幅提升了我省網上視頻巡查能力、考試實時視頻指揮能力,為維護高考安全穩定提供了重要支撐。

同時,考試信息化綜合管理平臺也使我省高考考務發生了變化,考務呈現出新亮點。研發試卷保密箱實現全程衛星定位。針對我省考區分散,試卷運輸距離長,試卷運轉過程監控難的問題,利用考務信息化綜合管理平臺建設,聯合廠家研發了目前全國最先進的試卷保密箱,保密箱採用新進的材料,具有防水、防火、防摔等功能,並引入衛星定位系統,做到了從試卷運輸定位車到運輸車和考試卷同時定位監控,真正實現了試卷流轉的全程監控,堵塞了試卷管理的最後一個盲區。

從2019年高考開始,考生入場採用“身份驗證+人臉識別+指紋對比”的方式進行,考試信息化綜合管理平臺的投入使用,使考生查驗更加“智慧化”,利用考生報名時採集的考生數據,通過讀取身份證、抓拍頭像、人像識別核驗,由系統識別完成驗證,極大提高了識別速度和準確率,提高了考試技防水平,能有效震懾作弊行為,杜絕了替考、錯考等情況的發生。

考試信息化綜合管理平臺還以強化數據為依託,建立了考點庫、考生庫、考試工作人員三大數據庫,考生入場、工作人員到崗等考務組織情況實時數據上傳省級綜合管理平臺,再以數字地圖呈現,做到國家、省、市、考區、考點五級機構的及時指揮。同時對考點周邊和無線電頻率波動情況進行實時數據監測,出現異常第一時間報警提醒,做到及時有效處置。(記者 趙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