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拓展傳統文化內涵 弘揚健康生活理念——各地端午群眾性文體活動掃描

2019-06-09 15: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9日電 題:拓展傳統文化內涵 弘揚健康生活理念——各地端午群眾性文體活動掃描

新華社記者

萬民歡歌、龍舟競發、民俗共賞、藝脈傳承……端午前後,我國各地開展形式多樣的群眾性文體活動,拓展節日文化內涵、弘揚健康生活理念,為傳統佳節注入新活力。

上海金山帶來了小組唱《老樹發新芽》,江蘇吳江選送了蘆墟山歌《搖船情歌》,浙江嘉善推薦了田歌表演唱《四個姑娘去踏車》……6日在上海青浦區朱家角鎮舉行的端午傳統文化交流活動上,“長三角民歌”歡聚一堂,擊鼓明志、再現離騷、漢舞演繹、龍舟競技等活動競相上演。

上海青浦區非物質文化創新傳承工作室主持人李維紅説,此次長三角民歌展演,讓人們再次欣賞到質樸嘹亮的原生態旋律,連同內容優美、形式多樣的文體活動,進一步凸顯出傳統文化在長三角一體化進程中的價值。

“立竿”“燃旺盆”“送標”“接龍”“砍纜”“啟航”……5日,上海寶山羅店龍船文化節在美蘭湖畔上演,伴隨著樂聲與號子,三艘龍船駛出港灣,岸邊的市民遊客或立或坐,歡呼雀躍,場面十分熱鬧。

羅店龍船小巧玲瓏,龍頭朝天張開,龍尾高翹。昂首翹尾的小船集中了造船、建築、雕刻、扎燈、織錦、刺繡、書畫等眾多造型藝術的精華,體現出龍船藝人的匠心。

端午羅店龍船節最有看點的莫屬“水上行街”:三艘色彩各異的龍船在荷燈裝飾的湖中,或旋轉迂迴,或相對穿梭,古色古香的龍船配以現場演唱唯美典雅的越劇,讓圍觀的市民遊客大呼過癮。

“1958年的那次賽龍船,父親當時看了很激動,萌發了再造龍船的念頭。”羅店龍船傳承人張國忠説,龍紋身是用毛筆一筆一筆畫上去的。“做龍船,慢工才能出細活,希望更多年輕人喜歡並學習這門手藝。”

發令槍聲一響,龍舟池上百槳翻飛,龍舟競渡;龍舟池畔人群歡騰,彩旗飄揚。5月25日,海峽兩岸(集美)龍舟文化節暨2019“嘉庚杯”“敬賢杯”海峽兩岸龍舟賽在中國著名僑鄉廈門集美啟幕。

上世紀50年代,著名愛國僑領陳嘉庚先生親自倡辦集美龍舟賽活動。本次龍舟競賽等文體活動,吸引了來自海峽兩岸的53支龍舟隊伍同場競技,其中台灣龍舟隊伍達到27支、逾700人,創下台灣參賽隊伍數量歷史新高。

開幕式上,來自台灣的台北獅頭旺劇團為觀眾獻上精彩的台灣民俗表演,隨後還在龍舟池沿岸巡禮表演,讓民眾近距離領略傳統文化魅力。

台灣水域女子龍舟隊由一群五十多歲的退休阿姨組成,她們希望通過參與龍舟賽等一系列體育運動,傳遞樂享老齡的理念,快樂運動,快樂生活。

據主辦方介紹,本屆龍舟文化節同時突出中華傳統文化傳承與愛國情懷,配套舉辦風雅端午、古禮端午、民俗端午、創意龍舟“四大版塊”活動,涵蓋了台灣民俗舞獅表演、旱地龍舟趣味比賽、端陽市集等新節目、新元素,在充分挖掘中華傳統優秀文化的同時,為海峽兩岸文化交流注入新活力。

6月7日,第十五屆中國—東盟(南寧)國際龍舟邀請賽在廣西南寧邕江孔廟段水域舉行,來自新加坡、印度尼西亞、泰國、馬來西亞等國家以及中國廣西、廣東等地的60多支代表隊同場競技,以賽龍舟的形式共迎端午佳節,共享文體盛宴。

比賽開始前,當地舉辦了隆重的祭江儀式,請龍出宮、鼓舞樂祭、焚香敬酒、誦讀祭文、龍舟點睛等民俗文化活動充分彰顯端午節氣氛。比賽開始後,隊員們揮槳擊水、競渡邕江,前來觀賽的市民熱情高漲,為參賽隊吶喊助威。

“我們村靠近河邊,村民們自發組建了不少龍舟隊,大家利用農閒時間訓練並積極參加比賽。”廣西隆安縣馱任龍舟隊隊員梁滿説,賽龍舟作為端午節傳統項目,在當地有著非常好的群眾基礎。

據主辦方介紹,龍舟賽已成為南寧端午節前後最大的民間文體盛事,不僅為廣大龍舟運動愛好者提供了一個交流學習的平臺,而且進一步加深了南寧與東盟國家的聯絡,深化了與東盟國家在體育、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此外,山西太原、河北秦皇島、內蒙古錫林浩特、陜西安康、江蘇南通等地紛紛開展了形式多樣的群眾性文體活動,慶祝端午佳節。(記者余俊傑、付敏、周琳、賈遠琨、徐海濤、初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