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通訊:中國國家電網“光明鄉村”項目為菲律賓偏遠山區帶來光明

2019-06-09 18: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馬尼拉6月9日電 通訊:中國國家電網“光明鄉村”項目為菲律賓偏遠山區帶來光明

新華社記者鄭昕 夏鵬

即將步入而立之年的菲律賓獵人迪奧內斯托·埃斯特萬沒想到,自己的人生與自己所居住的村莊,今年竟因為中國援助的太陽能發電站而發生巨變。

埃斯特萬居住在菲律賓北部三描禮示省聖馬塞利諾市偏遠山區的巴利瓦特村,這裡的人們一直過著幾乎與世隔絕的日子:沒有供電,沒有自來水,也沒有通信網絡。直至今年6月,中國國家電網公司駐菲律賓辦事處在當地建成的一座太陽能發電站開始試運行,村裏的人們才終於不再依靠“星星點燈”。

村長艾爾西·伊斯塔萬告訴記者,由於交通不便、經濟落後,村裏人一直過著近乎原始的生活,人們夜間照明全靠手電筒。今年年初,國網駐菲律賓辦事處與菲方相關單位簽署合作備忘錄,啟動“光明鄉村”扶貧通電項目,在巴利瓦特村鋪設太陽能電池板,為當地帶來光明。

經過4個多月的建設,這一項目將於6月底正式投入運行。在本月初開始的試運行階段,村民已經可以使用電燈、電扇與電視。

國網駐菲律賓辦事處副主任劉明告訴記者,這一項目採取太陽能微電網集中供電,鋪設在村中兩個地勢平坦處的200多塊太陽能電池板共佔地1000余平方米,發電容量76千瓦,電池儲能容量390千瓦時。“電站正式投入使用後,基本可以滿足村裏1000多名居民、包括兩所學校108名學生的日常需求。”他説。

菲律賓中小學6月開始新學年。坐在明亮涼爽的教室中,巴利瓦特小學的孩子們十分興奮。“現在有了電燈、電風扇,孩子們終於不用渾身濕漉漉地趴在書桌上費力讀書了。”教師埃拉妮·卡瓦加斯説。

在所有村民中,發生在埃斯特萬身上的變化尤為明顯。作為有4個孩子的一家之主,此前家中收入大部分來自他進山打獵的收穫。“光明鄉村”項目啟動後,埃斯特萬成為一名負責記錄數據和清潔電池板的工人,收入較以前豐厚、穩定。

“中國人給我們帶來了電力,也帶來了機會,教會了我們技術。”埃斯特萬説。

在項目投入運行並交接給當地電力單位後,國網駐菲律賓辦事處還將提供為期兩年的免費運營維護以及長期質保和技術支持服務,並將培訓一批熟練工,以保證在電站就業的村民不會有返貧的顧慮。

本月6日至7日,國網工作人員再次來到村莊維護設備。適逢中國傳統節日端午節,他們帶來了中國的粽子。孩子們紛紛湊上來,細嗅粽葉與糯米的淡淡香氣。

“學生們一邊吃粽子,一邊聽中國朋友講述端午節的來歷。希望這些孩子未來可以多了解中國文化、學習中文。”卡瓦加斯笑著説。

“‘光明鄉村’項目給當地居民帶來光明,我們希望通過這樣長期支持與互動的方式,持續助力菲律賓的發展。”劉明説,“光明鄉村”項目是中國國企在菲律賓發起並完成的首個民生援助項目,希望這一項目成為可複製的模板項目今後推向菲律賓各地,加深兩國人民友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