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端午節假期國內遊接待總人數近9600萬人次——“周邊遊”“自駕遊”成出行主流

2019-06-10 07:3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經文化和旅遊部綜合測算,端午節假期,全國國內旅遊接待總人數9597.8萬人次,同比增長7.7%;實現旅遊收入393.3億元,同比增長8.6%。來自交通運輸部的數據顯示,全國道路水路旅客運輸秩序良好,預計完成客運量約1.34億人次,同比下降約3%,截至9日15時,未發生大範圍、長時間的嚴重擁堵現象。

2019年端午節期間,各地文化和旅遊産品供給充足,民俗活動豐富多彩,假期市場安全平穩有序。端午節假期第二天是文化和自然遺産日,廣東、福建、江蘇、江西、湖北、湖南、貴州、河南等多地通過舉辦賽龍舟、包(吃)粽子、著漢服、誦《離騷》、祭屈原、挂艾草菖蒲、點雄黃酒等活動,展示傳統習俗,各地還舉辦了非遺展演、手工DIY、端午民俗體驗等活動,吸引了大量遊客。北京頤和園、圓明園、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等場館當天免票。黑龍江省大部分A級旅遊景區實行門票減免打折等優惠活動。

受入夏以來持續高溫天氣影響,今年端午節避暑遊提前到來,到海濱城市避暑玩水的需求大幅上漲,樂園戲水、山間漂流成遊客最愛。調查顯示,假期參與避暑郊遊的遊客佔比達36.6%。海洋館、水上樂園、主題公園、龍舟比賽等涉水項目廣受歡迎。山嶽型景區、山居民宿等,也是遊客休閒避暑的好去處。受假期時間約束,“三小時”中短途出行成為遊客首選,周邊遊、自駕遊成出行主流,70%的遊客出遊半徑不超過300公里。

來自交通運輸部的數據顯示,端午節期間,全國未發生大範圍、長時間的嚴重擁堵現象。全國公路網交通流量總體略高於日常水平,公路出行以中短途自駕需求為主。據初步統計,全國高速公路出口流量同比增長約4%。其中,6月7日9時至11時、6月9日15時至18時的出行高峰與大流量情況突出,高峰時段部分路段擁堵情況是平日的2倍,強度明顯低於勞動節假期。

客運方面,端午節小長假期間,全國累計投入班線客車、旅遊包車約65萬輛,預計完成客運量約1.34億人次,同比下降約3%,各地運力保障充足,運輸組織有序,未發生大量旅客滯留現象。

交通運輸部信息顯示,截至9日15時,全國未發生惡劣天氣或自然災害導致的嚴重公路損壞或阻斷事件,未發生大範圍、長時間的嚴重擁堵現象;各級海上搜救中心接報1起較大以上突發事件,無人員傷亡。(記者 張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