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背景:吉爾吉斯共和國

2019-06-10 19: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這是6月9日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拍攝的街景。新華社記者 畢曉洋 攝

新華社北京6月10日電 新聞背景:吉爾吉斯共和國

吉爾吉斯共和國(簡稱吉爾吉斯斯坦)是位於中亞東北部的內陸國家,北和東北接哈薩克斯坦,南鄰塔吉克斯坦,西南毗連烏茲別克斯坦,東南和東面與中國接壤,領土面積19.99萬平方公里,人口640萬。


這是6月9日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拍攝的街景。新華社記者 畢曉洋 攝

吉爾吉斯斯坦是一個多民族國家。全國共有80多個民族,其中吉爾吉斯族佔總人口72.8%,烏茲別克族佔14.5%,俄羅斯族佔6.2%。國語為吉爾吉斯語,俄語為官方語言。


這是6月9日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拍攝的阿拉套廣場。新華社記者 畢曉洋 攝

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原名伏龍芝)位於楚河河谷,是古代重鎮和中亞名城。


6月9日,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的阿拉套廣場上,儀仗隊進行換崗儀式。新華社記者 畢曉洋 攝

吉爾吉斯斯坦自然資源豐富,主要有黃金、銻、鎢、錫、汞、鈾和稀有金屬等,其中銻産量居世界第三位,獨聯體第一位;錫和汞的産量居獨聯體第二位;水電資源居獨聯體第三位。


這是4月22日在吉爾吉斯斯坦南部奧什州奧什市拍攝的中國援建的吉爾吉斯斯坦奧什醫院。新華社發(吉總統新聞局供圖)

2018年,吉經濟增長主要依靠採礦業、製造業、建築業、服務行業等的拉動。根據吉爾吉斯斯坦國家統計委員會公佈的數據,2018年吉國內生産總值約合80.93億美元,同比增長3.5%。


這是6月5日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拍攝的勝利廣場。新華社發(羅曼 攝)

中吉兩國是山水相連的友好鄰邦,有著約1100公里的共同邊界。1992年1月5日,中吉建交。建交以來,兩國關係持續穩定健康發展。2002年6月,兩國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吉爾吉斯共和國睦鄰友好合作條約》。2013年9月,中吉建立戰略夥伴關係。2018年6月,雙方決定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6月5日,兩名市民走過吉爾吉斯斯坦比什凱克市政廳。新華社發(羅曼 攝)

吉爾吉斯斯坦是最早支持和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國家之一。目前,中國已成為吉爾吉斯斯坦第一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投資來源國。


6月5日,在吉爾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凱克,兒童在國家音樂廳外的廣場上玩耍。新華社發(羅曼 攝)


圖表:新聞背景:吉爾吉斯共和國 新華社記者 孟麗靜 編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