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流程更簡 監管更嚴 服務更優——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開展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試點工作

2019-06-11 08:33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放管服”改革決策部署,持續開展“減證便民”行動,進一步優化公共服務和營商環境,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日前印發通知,確定在6項社會保險經辦和12項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報名共18項政務服務中開展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試點。

《通知》指出,要通過試點探索,推動實現相關審批服務事項流程更簡、監管更嚴、服務更優,總結形成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系統可複製、可推廣的證明事項告知承諾標準和規範,研究提出全面推廣試點經驗的意見。

《通知》要求,要確定適用對象,申請人有較嚴重的不良信用記錄或曾作出虛假承諾,以及被記入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誠信檔案庫且在記錄期內等情形的,不適用告知承諾制。要規範工作流程,編制試點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工作規程和告知承諾書格式文本,在人社系統對外服務場所和官方網站發佈告知承諾書格式文本和辦事指南。要加強事中事後核查,通過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國家數據共享交換平臺、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部門內部核查和部門間行政協助等方式,加強對申請人承諾內容的核實力度。要加大失信懲戒力度,加快建立社會保險領域和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報名領域嚴重失信黑名單制度,對發現作出虛假承諾的,依法依規進行處理,同時納入黑名單。要強化風險防控措施,探索建立告知承諾書、資格考試合格人員公示制度。

為穩步推進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試點工作,《通知》還對職責分工、時間節點、人員培訓、總結評估等4個方面提出了工作要求。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