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2020年村規民約“全覆蓋”促進移風易俗

2019-06-11 10: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長沙6月11日電(記者 謝櫻)湖南省民政廳等6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村規民約和居民公約工作的實施意見》,要求到2020年湖南省所有村(居)普遍修訂形成價值引領、合法合規、群眾認可、管用有效的村(居)規民約,不斷提升城鄉社區治理水平和文明程度。

當前,一些地方存在天價彩禮、婚喪喜慶大操大辦、低俗鬧洞房、亂燃亂放鞭炮紙錢等陋習,在社會上造成了不好的影響。“出臺實施意見,引導村民將陋習、惡習寫入禁止性規定,規範村(居)民日常行為、維護公序良俗、保障群眾權益、調解群眾糾紛、引導民風民俗,推動基層社會文明進步。”湖南省民政廳廳長唐白玉説。

實施意見明確了村規民約、居民公約制(修)訂和實施工作堅持黨的領導、合法合規、發揚民主、價值引領和因地制宜五條原則。要求村(居)規民約要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傳統美德,充分考慮本地風俗習慣、歷史文化等因素,通俗易懂,簡便易行;聚焦樹新風、治陋習,抵制濫辦酒席、天價彩禮、薄養厚葬、家庭暴力和涉黑涉惡等突出問題。

湖南規定,村(居)規民約的制(修)訂應規範操作,程序要合法,要按照廣泛討論、徵集民意,擬定草案、徵求意見,修改完善、提請審核,村(居)民會議、表決通過,備案公佈、廣泛宣傳等步驟實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