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西藏重大疾病防控蹄急步穩

2019-06-12 11:20 來源: 西藏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區重大疾病防控蹄急步穩
“十三五”以來,中央和地方財政總投入近4億元用於全區傳染病防治工作

近日,記者從自治區衛生健康委獲悉,近年來,全區上下堅持以人為本、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的工作方針,通過健全體系、提升能力、完善機制、強化保障,初步形成了政府領導、多部門合作、全社會參與的工作格局,我區傳染病防治工作取得可喜成果。

傳染病防治體系基本建立,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建立健全。目前,全區共有疾病預防控制中心82家(含衛生防保服務中心),衛生人員1210人。各級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基礎設施顯著改善,構建了以自治區疾控中心實驗室為核心的艾滋病、脊髓灰質炎、流感、麻疹等專病實驗室網絡。自治區疾控中心和日喀則、拉薩、林芝市等市(地)疾控中心已通過國家級或自治區級相關實驗室資質認證,傳染病病原學監測能力明顯增強。醫療救治體系明顯加強。2014年,自治區第三人民醫院正式投入運營,提供全區傳染病醫療救治、預防保健、康復醫療等服務,並負責對傳染病危急重症、疑難病症轉診病人進行診治。全區所有綜合醫院設立了感染性疾病科或傳染病科,二級以上綜合醫院普遍設立發熱門診、腸道門診,建立傳染病預檢分診制度。傳染病監督體系基本形成。衛生監督執法網絡覆蓋自治區、市(地)、縣(區)、鄉(鎮),縣(區)配備兼職監督員、鄉鎮配備2名衛生健康監督協管員,全區共有衛生監督專、兼職執法人員346人,衛生計生監督協管人員1558人。

傳染病防治工作機制逐漸完善。建立健全了傳染病疫情公開發佈制度。通過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官方網站及時向社會公佈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傳染病疫情動態及防控工作信息,確保信息及時、公開、透明。同時衛生健康部門與農牧、教育、工商、食藥監、交通、出入境檢驗檢疫等部門建立了疫情信息通報機制,確保信息共享。建立了重大疾病聯防聯控機制。成立了自治區重大疾病防治協調領導小組、包蟲病綜合防治工作指揮部、H7N9禽流感聯防聯控領導小組,構建了政府主導、各部門分工協作的聯防聯控合作機制。建立全社會參與機制。充分發動駐村工作隊、學校教職工、社會志願者和青年學生加入健康宣傳員行列,有針對性地開展傳染病防治宣傳和行為干預,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

傳染病防治保障能力不斷加強。不斷完善財政政策體系,加大對傳染病防治的經費投入。近年來,中央和地方進一步加大投資力度,自治區疾控中心、昌都市、林芝市、那曲市、阿裏地區疾控中心改擴建工程正在實施中,並已完成部分工程,市(地)疾控中心的硬體條件得到根本性改善。“十三五”以來,中央和地方財政總投入近4億元用於全區傳染病防治工作。2018年,投入920多萬元對全區免疫規劃冷鏈設備進行更新,同時,昌都市、那曲市、林芝市等各級政府也撥出專款對冷鏈設備設施進行更新維護,保障了冷鏈儲運的完整。將符合城鄉低保和農村五保供養條件的傳染病患者納入相應救助範圍,對艾滋病患者實施“四免一關懷”政策,對包蟲病實行全人群免費篩查救治。

重點傳染病防治取得新進展。根據自治區2018年關於結核病、肝炎、風濕病(骨關節疾病)篩查救治工作要求,截至目前,累計完成了195.6萬人的篩查檢測和防治干預工作,工作完成率129.0%,其中,開展重點人群結核病篩查127.9萬人,主動發現結核病患者1778人,篩查患病率約139/10萬;在那曲市順利完成風濕病(骨關節疾病)綜合防治試點現場調查工作,並在此基礎上,完成了《西藏自治區風濕病(骨關節疾病)綜合防治試點調查報告》,分析總結和提出了適合我區實際的風濕病(骨關節病)綜合防治措施。及時開展新生兒乙肝疫苗接種1011人,高效價乙肝免疫球蛋白接種99人;甲、乙型肝炎疫苗查漏6379人,補種3162人;風濕(骨關節疾病)篩查58161人。艾滋病方面,自治區重大疾病防治協調領導小組每年定期于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前後召開專題會議,總結部署艾滋病防控工作。各級政府、各有關部門通過強化宣傳教育、強化干預措施、擴大監測與檢測覆蓋面、落實母嬰阻斷、抗病毒治療等方式,落實艾滋病防控。

地方病防治取得了初步成效。我區是全國地方病流行較為嚴重的省區之一,病情重、病種多,七市地均不同程度地存在地方病危害,主要有碘缺乏病、大骨節病、地氟病等。全區74個縣(區)不同程度地流行碘缺乏病。目前,我區已制訂出臺《西藏自治區重點地方病防治攻堅行動實施方案(2019-2020年)》,進一步明確了各級政府、各級部門責任,以確保全區消除和控制危害人民健康的重點地方病,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實基礎。(記者 王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