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當前安全生産形勢和安全生産月活動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佈會

2019-06-13 13:16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6月13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務院安全生産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孫華山等介紹當前安全生産形勢和安全生産月活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6月13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務院安全生産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孫華山等介紹當前安全生産形勢和安全生産月活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圖為新聞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局 壽小麗: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年6月是全國第18個“安全生産月”,社會各界對活動開展情況和近期安全生産形勢高度關注。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關情況,今天我們非常高興邀請到國務院安全生産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孫華山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出席今天新聞發佈會的還有應急管理部危險化學品安全監督管理司司長孫廣宇先生,新聞發言人、安全生産綜合協調司司長蘇潔女士,新聞發言人、新聞宣傳司司長申展利女士。下面先請孫華山先生作簡要介紹。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6月13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務院安全生産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孫華山等介紹當前安全生産形勢和安全生産月活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圖為國務院安全生産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孫華山。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務院安全生産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應急管理部副部長 孫華山:

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上午好!

“安全生産月”是面向全社會,宣傳安全知識、強化安全意識、形成工作合力的有效載體,每年6月舉行一次,今年是第18次。在歷次活動中,得到了新聞媒體的廣泛支持,産生了良好的輿論宣傳效果。借此機會,向各位新聞記者朋友表示感謝。

下面,首先向大家介紹一下今年以來的安全生産情況。

今年以來,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單位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的批示要求,深化重點行業領域安全整治,著力防範化解重大安全風險,各項工作取得積極進展。一是事故總量繼續下降。1-5月全國發生各類生産安全事故1.5萬餘起、死亡1萬餘人,同比分別下降16%和18.1%。二是大部分行業領域事故下降。12個重點統計行業領域中有9個(煤礦、煙花爆竹、工貿、建築業、道路運輸、鐵路運輸、水上運輸、漁業船舶、農業機械)實現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雙下降”。三是大部分地區安全生産形勢穩定。32個省級統計單位中有30個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雙下降”,25個未發生重特大事故。

但我們也清醒地看到,當前安全生産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今年以來化工、煤礦、金屬非金屬礦山、建築施工發生多起重特大事故,特別是江蘇響水天嘉宜化工公司“3.21”特別重大爆炸事故,給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造成重大損失,暴露出安全生産基礎性、源頭性、瓶頸性問題突出,反映出一些地區和企業安全發展理念不牢、抓安全生産不嚴不實、防範措施不到位、監管執法能力不足等問題。對此,應急管理部組織8個組,由部領導帶隊深入基層開展調查研究,組織對14個省、34個化工園區、94家化工企業進行了明查暗訪,推動各地深刻吸取教訓,舉一反三、亡羊補牢,強化改進措施。

應急部黨組始終把安全生産作為應急管理工作的基本盤和基本面,堅持一手抓應急、一手抓防範,敢於擔當、勇於作為,把防範化解重大安全風險、有效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作為我們的重要任務、重大責任,深刻汲取重特大事故教訓,圍繞中央的決策部署,強化抓落實的責任、突出抓落實的效果,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

一是強化底線思維和紅線意識。抓住正反兩方面典型,強化宣傳效果,教育和引導各地區、各部門和企業,樹牢安全發展理念,始終繃緊神經,決不能有絲毫鬆懈、半點馬虎,著力查大風險、除大隱患、防大事故,紮實推進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好轉。

二是強化安全生産責任落實。進一步強化地方黨委政府的領導責任,推動落實中辦國辦印發的《地方黨政領導幹部安全生産責任制規定》;進一步強化部門監管責任,種好自己的安全生産“責任田”,切實做到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産經營必須管安全;進一步強化企業的主體責任,把安全生産責任層層傳導、壓實到企業,嚴格監管執法,提高違法成本,促使企業牢牢守住安全生産第一道防線。

三是強化精準治理重大安全風險。防事故必須從防風險入手。目前,我們正在組織制定化工園區和危化品企業風險排查“兩個導則”,推動地方“一園一策”“一企一策”實施最嚴格的治理整頓。持續開展煤礦、非煤礦山、消防專項執法檢查,協調相關部門深化交通運輸、建築施工等行業專項治理。建立明查暗訪工作常態化機制,對重點地區實行專家指導服務。

四是強化安全保障水平。加快推動高危行業領域重點崗位和危險工序智慧化、自動化、信息化改造,年底前建成重大危險源企業在線監測和遠程監控系統。加強安全生産誠信體系建設,對存在主觀故意違法違規行為的單位及企業負責人納入“黑名單”管理,實行聯合懲戒。與人力社會保障部門聯合實施高危行業領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動計劃,提高作業人員安全技能素質。

五是強化應急處置能力。針對暑期汛期災害事故多發情況,從部領導到司局負責人嚴格落實24小時在崗值守和信息報告制度,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和礦山、危化品等安全生産專業救援隊伍時刻保持戰備狀態,出現險情第一時間出動、第一時間處置,努力把災害損失降到最低。

以上幾個方面,既是下一步工作重點,也是“安全生産月”活動中重點關注和推動落實的內容。在接下來的活動中,將於6月16日舉辦“安全宣傳諮詢日”活動,並同步啟動“安全生産萬里行”活動,活動時間將從6月持續到12月。我們誠摯地歡迎廣大媒體朋友積極參與。

接下來,我和我的同事願意回答記者朋友的提問。謝謝。

壽小麗:

謝謝孫華山副部長,下面進入答問環節。提問前請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下面請記者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

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增大,企業在安全生産投入和安全生産管理方面很有可能會“掉鏈子”,那麼如何應對這些方面的風險和挑戰呢?謝謝。

孫華山:

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的形勢下,確實有部分企業只顧眼前利益,不顧長遠發展,忽視了安全生産投入。我想,一個明智的、有責任心的企業一定會處理好企業眼前利益和長遠發展的關係。無論經濟狀況如何,都會重視和加強安全生産工作,因為他們都知道,如果安全生産搞不好,出了問題,那就是雪上加霜。尤其是出了大事故,那就是對企業的致命打擊。

因此,第一,要加強警示教育。各類生産經營單位尤其是企業負責人、實際控制人,一定要從各類事故中吸取沉痛的教訓,始終對安全生産心存戒律,對安全生産的法律法規心存敬畏,對職工生命安全心存責任。要牢記企業不消滅事故,事故就會消滅企業;企業不把風險關進籠子裏,就會把自己送進監獄裏。從而自覺主動地防控重大風險、治理重大隱患,確保企業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都平安,這是最重要的一條,也是我們“安全生産月”開展宣傳教育的關鍵一環。只有企業安全意識強了,自覺自律了,安全生産才能真正搞好。這方面,我們也希望新聞媒體能夠發揮更大的作用。

第二,要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地方各級黨委政府要正確處理好安全與發展的關係,把安全真正作為發展的前提、基礎和保障,作為防風險、惠民生、保穩定的重大責任。要緊密結合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嚴格的安全標準來倒逼化工、煤礦、非煤礦山等行業領域淘汰退出落後産能,有序釋放先進産能,提高安全保障水平。把結構調整與安全生産緊密結合起來,是一項源頭治理的治本之策,希望各地區抓住機遇,走好高質量發展、安全發展的新路子。

第三,要持續推進安全基礎建設。前面已經提到了,提高安全生産保障能力不是喊出來的,一是要靠科技保障。要加快信息化建設,提升高危崗位的智慧化防控水平,提升機械化作業的程度。二是要靠技能的保障。培養有知識、會操作、有能力的符合新時代要求的産業工人,杜絕“三違”,守護平安。三是要靠監管來保障。嚴厲打擊非法違法行為,應急管理部與公安部、最高法、最高檢建立了安全生産行刑銜接常態化工作機制,依法懲處強令他人冒險作業、危險物品肇事等七種涉嫌違法犯罪的行為,推動建立規範的安全生産法治秩序。謝謝。

光明日報記者:

當前已經進入高溫季節,全國多省市也進入了汛期,面對高溫、暴雨、洪澇等極端天氣,全國的安全生産會受到哪些影響?對此應急管理部做出了哪些具體的工作部署?謝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6月13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務院安全生産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孫華山等介紹當前安全生産形勢和安全生産月活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圖為應急管理部新聞發言人、安全生産綜合協調司司長蘇潔。中國網 宗超 攝

應急管理部新聞發言人、安全生産綜合協調司司長 蘇潔:

這個問題我來回答。感謝您對汛期和高溫季節安全生産工作的關心、關注和支持。根據我們對近十年來安全生産形勢的分析,每年汛期和夏天高溫季節都是安全生産事故,特別是重特大事故易發多發的重要時段之一。在事故類型上,一類是極端天氣引發的事故,主要有泥石流沖毀施工工地和營區,颶風導致大型起重機械傾覆,城市內澇導致市政作業人員傷亡等。還有一類是高溫雷電導致的危險化學品生産儲存企業發生爆炸和洩露。導致這些事故發生的原因,從以往的典型案例來看,主要還是暴露出一些地方和企業安全意識薄弱、思想麻痹,在監測預警、隱患排查、安全管理和應急處置等方面,都還存在著一些薄弱環節和監管漏洞、盲區。

從今年的天氣情況來看,我們與國家氣象局建立了會商制度,根據氣象局的初步研判,今年我國氣候狀況總體上還是偏差的,降水南多北少,特別是黃河上中游等一些局部地區都將有暴雨的發生。所以,為認真做好今年汛期安全生産工作,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和應急管理部堅持提早謀劃、提早部署,主動應對各類極端天氣,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主要是從五個方面做到到位:

一是預測預警到位。應急管理部建立了以氣象、水利、國土、海洋等部門的會商研判制度,加強應急聯動、信息共享,密切跟蹤暴雨、颱風等重大氣象災害信息,及時發佈災害預警信息,督促各地做好應急準備和針對性的防範工作。

二是隱患治理到位。我們會同住建部門開展汛期安全專項督查檢查,督促各地加強對容易引發事故的重點部位、重點環節的隱患排查治理,特別是在颱風、強降雨等這樣的極端天氣下,督促各地和企業落實停産停工的措施,嚴防自然災害引發事故。

三是常態化明查暗訪到位。應急管理部目前每個月都要組織對危險化學品、煤礦、非煤礦山、消防、尾礦庫等這類重點行業領域安全生産的隱患治理排查工作,包括對汛期和高溫天氣的預防措施進行明查暗訪,將各地落實汛期和高溫季節安全防範措施作為重點檢查內容,對發現的問題隱患一律嚴格處理。

四是全力保證應急準備到位。應急管理部3月份就召開了專題視頻會議,要求國家綜合消防救援隊伍和安全生産應急救援隊伍,在汛期全面進入枕戈待旦、隨時應急的戰備狀態。根據汛期災害特點和救援需要,及時補充排水、發電、清障等必要的應急救援裝備物資,遇有突發事件,要做到響應迅速、處置有力,最大限度減少事故的傷亡。

五是全力抓好宣傳教育到位。結合當前正在開展的“安全生産月”活動,國務院安委辦和應急管理部指導並督促各地加大汛期安全知識的宣傳,認真吸取汛期典型事故的教訓,組織開展相關的應急演練,提高全社會安全風險識別和群眾自救能力,切實保障人民生命財産安全。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

今年以來,國務院安委辦開展了危化品重點縣專家指導服務工作,請問這項新的措施目前進展如何?下一步,我們還將採取哪些具體舉措來落實這項工作?謝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6月13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務院安全生産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孫華山等介紹當前安全生産形勢和安全生産月活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圖為應急管理部危險化學品安全監督管理司司長孫廣宇。中國網 宗超 攝

應急管理部危險化學品安全監督管理司司長 孫廣宇:

謝謝你對這項工作的關注。危險化學品生産涉及的化工工藝設備複雜多樣,物料易燃易爆、種類繁多,潛在安全風險大,是安全生産的重中之重,尤其是近年來化工行業快速發展,新工藝、新技術、新業態不斷出現,裝置規模不斷擴大、自動化控制水平越來越高,對安全監管的專業化要求也越來越高。與此同時,基層危險化學品安全監管專業能力不足問題日益突出,在一定程度上已嚴重制約了危險化學品安全生産決策部署和重點工作的落實。為彌補基層危險化學品安全監管專業能力不足的問題,國務院安委辦創新工作方法,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組織行業協會和專家對全國53個危化品重點縣開展為期3年的專家指導服務工作。這項工作從年初啟動,截至目前(6月13日),已對全國31個省級統計單位的46個重點縣開展了5批專家指導服務,共查出隱患11327項,其中重大隱患420項。6月16日至22日,還將進行第一輪最後一批重點縣的專家指導服務。屆時,將完成對53個國家級危化品重點縣第一輪的專家指導服務。專家指導服務工作主要成效有幾個方面:

一是查出了一大批問題隱患,通過問題整改和舉一反三提升了重點地區的安全水平,削減了安全風險。

二是帶動各省級重點縣專家指導服務工作廣泛開展。參照國務院安委辦專家指導服務模式,全國30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共對261個省級重點縣開展了專家指導服務工作,帶動引領作用正在顯現。

三是提升了基層能力水平。在專家指導服務開展期間,有關省、市、縣級應急管理部門共組織本地監管人員和專家2551人進行了觀摩,學習了安全檢查查什麼、為什麼查及怎麼查的問題;重點縣專家指導服務組還對當地危化品安全監管人員、企業主要負責人及安全管理人員開展了針對性的輔導培訓,有效增強了基層安全監管人員的業務能力,提升了企業的安全管理水平。

四是提升了重點地區黨委政府對危化品安全的重視程度。這項工作是國務院安委辦部署開展的,各重點縣黨委政府均高度重視,有的縣委書記、縣長甚至四套班子成員全部參與了指導服務工作,有的縣安排政府分管領導全程參與。

下一步,一是對第一輪專家指導服務查出的問題,已交由各省、市級應急管理部門督促企業進行整改閉環,第二輪指導服務時將首先對整改閉環情況進行抽查驗證,確保這些隱患整改到位。二是認真準備第二輪專家指導服務工作方案,在對第一輪指導服務工作進行總結的基礎上,對具體指導內容、形式進行調整優化,加大輔導培訓的力度,抓好第二輪指導服務工作。三是推動全國各省級應急管理部門紮實做好省級重點縣專家指導服務工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相信專家指導服務工作取得的效果會越來越明顯。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電動自行車在我們國家發展非常迅猛,同時事故也多發,應急管理部有沒有什麼應對措施來應對這些多發的事故?另外普通用戶如何安全使用?謝謝。

蘇潔:

首先非常感謝你對電動自行車安全使用的關注。電動自行車的安全使用和我們每個人都是息息相關的,從近年來的情況看,我國電動自行車發展是非常迅猛的,據初步統計,目前電動車的社會保有量已經超過了2.5億輛。眾所週知,電動自行車一方面給大家的出行確實帶來了方便,但是從另一方面看,由於違規使用,特別是違規充電引發的一些火災事故,也給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帶來了嚴重的威脅。

從2018年5月起,應急管理部在全國組織開展了電動自行車的綜合治理,並且通過總結在治理期間的各地一些有效做法,做了進一步規範,會同工信部和市場監管總局,修訂了電動自行車安全技術規範。在規範裏面,增加了電器安全性能等強制性標準,進一步提升了電動自行車本質安全的水平,這個標準在今年4月15日已經實施了。為了保證電動自行車的使用安全,也借此機會並通過媒體的朋友們,提醒廣大電動自行車的用戶做到“四個注意、四個避免”。

一是要注意産品的質量,堅決避免不合格産品。要通過正規渠道購買合格産品,堅決不要私自改裝、拆裝電動自行車。

二是要注意充電的位置,堅決避免人車同屋。不要在樓道、門廳等室內公共區域充電,更不能在房間內停放充電,一旦發生火災,高溫有毒的熱煙氣極容易造成人員的傷亡。

三是要注意充電時間,堅決避免過長充電。由於很大一部分電動自行車沒有過充保護功能,蓄電池充滿電之後繼續充電非常容易導致蓄電池的高溫,這樣的高溫也極易引發火災事故。

四是要注意充電的方式,堅決避免非線充電。要在固定的充電設施上充電,不要私拉亂接電線充電,有條件的地方,最好要建立集中智慧的充電裝置,這樣就能更好保護使用者包括我們每個人的安全。謝謝。

新華社記者:

2018年度省級政府安全生産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已經結束了,這是應急管理部組建後第一次牽頭省級政府進行巡查考核,能否介紹一下跟往年相比有哪些新特點?考核巡查的情況目前如何?謝謝。

孫華山:

謝謝你的提問,我來回答這個問題。對省級政府開展安全生産考核巡查,是中央確定的一項重大安全生産舉措,目的就是推動地方黨委政府擔負起“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今年的考核巡查跟以往相比有三個特點:

第一,內容上進行了整合。按照中央關於統籌規範督查檢查考核、減輕基層負擔的總體要求,這次考核巡查我們將以往分別進行的安全生産考核、消防考核和安全生産巡查進行了“三合一”同步進行,減少了對地方工作的重復檢查,集中時間,注重實效。

第二,重點突出。《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推進安全生産領域改革發展的意見》和《地方黨政領導幹部安全生産責任制規定》,這兩個綱領性文件規定了安全生産若干重大政策措施。這次的考核巡查重點對貫徹落實情況進行檢查督導,督促各地查找不足,加快推進落實。

第三,專項推動。針對今年江蘇響水“3.21”特別重大爆炸事故暴露出來的突出問題,考核巡查中我們制定了專門的方案,組織化工專家深入到化工園區和化工企業,幫助排查重大隱患,完善防範治理的措施。

這次考核巡查集中在4月中旬到5月上旬,國務院安委會16個考核巡查組深入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與地方黨政領導、部門負責人、企業負責人專題談話約1000余次,抽查檢查95個市、163個縣、近1000家企業,發現隱患問題2000多個。總體來看,各級黨委政府在落實安全生産責任、防控化解重大安全風險方面做了大量有效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是,考核巡查中也發現了一些共性的問題:

一是安全發展理唸有差距。一些地方在招商引資時,重效益輕安全,埋下事故隱患。一些地方風險意識不強,對新行業、新領域帶來的安全風險認識不足,沒有採取相應的辦法、措施進行管控。

二是基層安全監管力量建設上有差距。這次機構改革中,絕大部分地區應急管理部門在原來安監部門的基礎上,整合增加了十多項職能,但是人員編制增加很少,導致安全監管力量“攤薄”,監管執法表現出了弱化不足的問題。

三是企業主體責任落實有差距。一些企業主要負責人對長期存在的重大安全風險無動於衷,不排查、不治理,心存僥倖、得過且過,抽查的企業負責人、安全管理人員基本知識考試,多數不合格,有的甚至考了十幾分。

四是安全保障有差距。煤礦、非煤礦山、危化品等行業企業小散亂的問題仍然突出,危險崗位機械化、自動化程度還是不高,安全保障能力低。很多企業至今仍然採用落後的生産工藝和技術裝備,應急救援設施裝備配備不足,一線員工安全意識和技能不足,對違規違章操作習以為常。對發現的突出問題,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已逐一向相關地方發出了整改函,掛牌督辦,一抓到底,推動解決。同時,我們也希望新聞媒體朋友進行跟蹤,重點關注。謝謝。

中新社記者:

我的問題是關於“安全生産月”的,請問今年的活動跟往年相比有哪些新的特點和形式?這些特點和形式都是基於什麼考慮?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6月13日(星期四)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務院安全生産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孫華山等介紹當前安全生産形勢和安全生産月活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圖為應急管理部新聞發言人、新聞宣傳司司長申展利。中國網 宗超 攝

應急管理部新聞發言人、新聞宣傳司司長 申展利:

“安全生産月”活動開展以來,在普及安全知識、培育安全文化、促進全國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好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今年的“安全生産月”是以危化品為重點,以“防風險、除隱患、遏事故”為主題。與往年相比,今年的“安全生産月”力求做到重點更加突出,主題更加聚焦,形式更加貼近基層一線、貼近社會公眾。

今年“安全生産月”有幾種主要的形式:一是安全生産公眾開放日。這主要是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新聞媒體、職工家屬等走進危化品生産廠區和化工園區,觀摩了解生産過程和安全裝備設施,目的是消除公眾的疑慮和不安全感,同時促進企業進一步完善安全生産措施,切實履行好安全生産的主體責任。

二是舉辦安全生産大講堂。這主要是各地安委會和行業主管部門的負責同志,面向危化品企業、化工園區負責人和管理團隊公開授課,企業負責人面向職工宣講安全生産的法律法規和知識技能,深入一線班組,面對面交流,這樣強化責任意識,推動責任落實。

三是查找身邊安全隱患。大家都注意到,在我們身邊,電動車私拉亂接電源充電,亂停車、亂堆放堵塞消防通道,還有開車打電話、發短信、看視頻等不安全行為司空見慣。查找身邊安全隱患,就是要讓大家做自己安全的主人,在保護自身安全的同時,維護公眾安全,築牢防範化解安全風險的第一道防線。公眾可以通過人民網“安全生産舉報平臺”,通過“12350”舉報投訴熱線、“96119”消防舉報電話來舉報身邊的風險隱患。

四是開展應急演練。針對一些行業領域潛在的風險隱患,通過實戰化應急演練,提高應急處置能力。這裡可以給大家透露一下,6月16日將舉行京津冀危化事故應急救援綜合演練,6月20日將在江西省九江市舉行抗洪搶險演練。

五是“安全生産萬里行”活動。今年將組織安全生産專家和媒體記者深入重點行業領域,總結推廣好的做法,曝光突出問題和安全隱患,歡迎媒體朋友們都參加。謝謝。

工人日報記者:

今年的“安全生産月”中安排了危化品企業對公眾開放活動,請問這個活動是不是強制性的?開放的企業有哪些?開放的程度如何?謝謝。

孫廣宇:

感謝你對化工和危化品企業公眾開放日活動的關注。今年佈置在“安全生産月”期間開展危化品企業安全生産公眾開放日活動是一種創新嘗試,主要是從以下三個方面考慮:

第一,化工和危化品企業開展對公眾開放的活動,可以用多種形式近距離宣傳普及危化品安全常識,增強全社會安全意識、提升對危化品的科學認知水平。

第二,通過開放日活動可以增強現場感性認識,能夠通過與工廠零距離接觸,讓社會公眾更加準確認知、理解危化品的生産過程,理解危化品安全風險通過努力可防可控,有助於疏解消除社會公眾“談化色變”心理,促進全社會支持化工産業安全發展。

第三,舉行開放日活動,也是企業自我加壓、主動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持續改進安全管理,增加企業美譽度的有效手段,換句話説也是選樹安全生産先進典型的過程。開放日活動堅持下去,會實現企業與社會公眾的良性互動,企業會越來越自律、越來越安全,公眾會越來越理解、越來越信任支持安全業績好的化工企業。

這項工作目前沒有對所有企業提強制性要求,但這應該是堅持安全發展的企業的自覺行動,政府目前主要是倡導、鼓勵那些安全業績良好的化工企業積極參與,主動履行社會責任,做好了是一種多贏的結果。據不完全統計,6月份以來,全國已有近萬家化工和危化品企業組織了公眾開放日活動,有近百萬人次走進生産廠區和化工園區,聽取企業安全生産工作介紹,參觀生産過程、工藝流程、裝置設備、預案演練和廠區環境等。目前開放日活動仍在進行中,希望更多企業、社會公眾和新聞媒體踴躍參與。謝謝!

南方週末記者:

剛才孫司長講到了談“化”色變的問題,我們在下面採訪的時候也發現有些企業反映園區管理存在“一刀切”的問題,我們想問一下怎麼實現對化工園區的有效管理?

孫廣宇:

感謝你對化工園區安全管理的關注,化工園區安全非常重要,如果在園區內有明顯的短板企業,往往容易發生多米諾骨牌效應,所以加強化工園區管理勢在必行。近期,應急管理部會同有關部門主要做了以下幾個方面工作:

一是將化工園區管理作為近期明查暗訪的重點,通過發現問題,有效推動化工園區安全管理工作。原來我們明查暗訪,對企業多,但是對園區不多。這次既查企業,又查園區,甚至查園區的管委會。

二是督促全國化工園區開展重大風險功能區域定量風險評估,科學確定區域風險等級和風險容量。通過這個評估,對園區內風險大的企業進行重點管控,讓它通過管理和科技的手段,來削減風險,防止多米諾骨牌效應的發生。

三是指導化工園區開展危化品安全風險監測預警系統建設,利用信息化、智慧化手段開展化工園區安全監管。

四是組織制定化工園區安全風險排查導則,規範化工園區建設,督促園區建立整體安排風險的排查制度,削減系統性的安全風險。

目前,我們國家化工園區安全生産管理仍然存在著一些問題:一是化工園區規劃佈局不合理,設置比較隨意,甚至有的地區連鄉鎮都可以隨便劃一塊地方設置化工園區。但是,安全、環保、應急等配套力量建設缺失或者不匹配,帶來安全風險。二是化工園區建設運營的標準缺失,建設運營水平還比較低,園區內企業之間缺乏産業鏈的關聯,而不是從前後産業鏈來進行科學的規劃、設計和佈局。三是部分園區沒有設置專門的安全管理機構,專業監管力量嚴重缺乏,屬地監管責任落實不到位。

針對這些問題,下一步應急管理部將會同有關部門,進一步明確化工園區的設置條件和權限,規範化工園區建設運營,推動化工園區設置專門的安全監管機構,並加強專業監管力量的配置,進一步推動園區企業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堅決防控化解重大安全風險。謝謝。

壽小麗:

謝謝孫華山副部長,謝謝各位發佈人,謝謝各位記者朋友們。今天我們的新聞發佈會就到這裡,大家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