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通報今年1-5月我國對外貿易情況等並答問

2019-06-13 20:22 來源: 商務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2019年6月13日)

【高峰】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今天我首先有三條信息需要主動向大家進行通報。

一、關於今年1-5月我國對外貿易情況

今年以來,面對複雜的外部環境,各地區各部門全力營造法制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廣大外貿企業迎難而上,創新發展。我國外貿進出口保持穩中有進的發展勢頭。根據海關統計,1-5月我國進出口12.1萬億元,同比增長4.1%。其中,出口6.5萬億元,增長6.1%;進口5.6萬億元,增長1.8%;順差8933.6億元,擴大45%。

一是國際市場佈局更加多元。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規模進一步擴大,進出口增長9%,佔比提高至28.8%。與歐盟、東盟、俄羅斯和巴西等進出口分別增長11.7%、9.4%、10.0%和11.2%。同期,對美國的進出口下降9.6%。

二是民營企業出口占比超過50%。民營企業出口3.28萬億元,增長13.8%,佔比提高3.2個百分點至50.4%。外商投資企業出口2.58萬億元,增長0.5%。國有企業出口6375.1億元,下降5.9%。

三是商品結構持續優化。機電産品出口3.8萬億元,增長5.1%,佔出口總值的58.4%。其中,集成電路、電動機及發電機等産品出口分別增長25.1%、7.6%。七大類勞動密集型産品保持競爭優勢,出口1.21萬億元,增長7.2%。其中,玩具、塑料製品、傢具分別增長30.1%、18.6%和9.6%。

四是一般貿易出口較快增長。一般貿易出口3.82萬億元,增長10.3%,佔比提高2.1個百分點至58.8%加工貿易出口1.92萬億元,下降1.5%。

五是國內區域佈局更加均衡。中部和西部地區出口增長14.7%,佔比提高1.3個百分點至17.6%東部地區出口增長4.4%,佔比82.4%。

二、關於今年1-5月我國吸收外資情況

今年前5個月,我國吸收外資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實際使用外資持續保持平穩增長。1-5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6460家,實際使用外資3690.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8%,折合美元546.1億美元,同比增長3.7%。5月當月實際使用外資638.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5%,折美元94.7億美元,同比增長4.6%。

二是高技術製造業和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均呈較大增幅。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1128.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2.4%;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2501.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2%。高技術産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47.2%,佔比達到28.5%。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41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3.2%。其中,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化學藥品製造,醫療診斷、監護及治療設備製造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43.9%、7.5%和287.8%。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633.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8.9%,其中信息服務、研發與設計服務、科技成果轉化服務同比分別增長56.5%、44.6%和83.5%。

三是中西部地區、自貿試驗區吸收外資繼續穩步增長。中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254.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2%,西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28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5.2%,自貿試驗區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7.4%,佔比為11.9%。

四是主要投資來源地投資增長態勢良好。主要投資來源地中,香港、韓國、日本、美國、英國、德國對華投資分別增長3.7%、88.1%、18.9%、7.5%、9.2%和100.8%;歐盟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29.5%。

三、關於今年1-5月我國對外投資合作的情況

2019年1-5月,我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49個國家和地區的3115家境外企業進行了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實現投資3011.5億元人民幣(折合445.4億美元),同比下降1%;1-5月,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3749.9億元人民幣(折合554.6億美元),同比增長3.8%,新簽合同額5259.7億元人民幣(折合777.9億美元),同比下降3.2%;對外勞務合作派出各類勞務人員19.3萬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5萬人;5月末在外各類勞務人員97萬人。

1-5月,我國對外投資合作保持健康有序發展,主要呈現以下特點:

一是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投資合作穩步推進。今年前5個月,我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的51個國家有新增投資,合計56.3億美元,佔同期我國對外投資總額的12.6%。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新簽對外承包工程合同額469.3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60.3%,完成營業額305.7億美元,佔同期總額的55.1%。

二是對外投資結構持續優化。1-5月,我國對非洲、歐洲和北美洲投資同比分別增長19.5%、18.9%和2.7%,對外投資主要流向租賃和商務服務業、製造業、批發和零售業、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等領域,佔比分別為26.8%、18.7%、9.7%和9.4%。其中流向製造業、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的對外投資同比分別增長16.1%、47.4%。房地産業、體育和娛樂業對外投資沒有新增項目。

三是對外承包工程大項目多,帶動當地發展,實現互利共贏。今年前5個月,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額在5000萬美元以上的項目有287個,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3個,佔新簽合同總額的82.5%,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主要集中在交通運輸建設、一般建築和電力工程建設行業,合計佔比近70%,有效改善了東道國基礎設施條件。

2019年1-5月,相關主管部門辦理新設和並購類對外投資企業2011家,中方協議投資額354.9億美元;其中,新設和並購非金融類對外投資企業2003家,中方協議投資額347.8億美元;新設和並購金融類對外投資企業8家,中方協議投資額7.1億美元。辦理增資類對外投資企業512家,中方協議投資額113.2億美元;其中,增資非金融類對外投資企業505家,中方協議投資額97.8億美元;增資金融類對外投資企業7家,中方協議投資額15.4億美元。

以上就是我需要向大家主動通報的信息,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下面請提問。

【新華社記者】我們知道,明天上合組織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將在吉爾吉斯斯坦舉行,可否請介紹一下上合組織框架內經貿合作的情況?另外,去年6月份中國成功舉辦了上合組織青島峰會,請問商務部在落實青島峰會重要經貿協議的成果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謝謝。

【高峰】上合組織成立18年以來,在經貿領域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

一是貿易快速增長。2018年,我國與上合組織成員國貿易總額達到了2550億美元,同比增長17.2%,高於我國整體外貿增速超過7個百分點。

二是投融資成果豐碩。截至2019年4月底,我國對上合組織成員國各類投資總額超過870億美元,多個大型能源、礦産和工業製造項目順利推進。我國在上合組織成員國工程承包累計合同額達到2378億美元,一大批公路、輸變電線和油氣管道工程成為具有區域帶動性項目。

三是互聯互通進展明顯。《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已經生效實施,中吉烏公路全線貫通,中國—中亞天然氣管線和中哈、中俄原油管道建成運營,中歐班列常態化高效運行,上合組織區域內初步形成了涵蓋公路、鐵路和油氣管道的複合型基礎設施網絡,為成員國之間進一步提升經貿合作水平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去年青島峰會以來,中方主要開展了以下一些工作:

一是積極推動上合組織成員國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首屆進口博覽會上,上合組織國家踴躍參加,並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共有來自上合組織國家的388家企業參加了企業展,參展面積達到1.28萬平方米,總成交額超過13.5億美元。據我們了解,今年即將舉行的第二屆進口博覽會,上合組織國家企業參展積極性也很高。

二是支持山東青島建設“中國—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商務部會同中央有關部門、山東省政府研究制定了示範區建設總體方案,支持青島舉辦上合組織國家投資貿易博覽會,推動示範區擴大自上合組織國家的招商引資,進口這些國家的優質商品。

三是認真落實各成員國元首發表的《關於貿易便利化的聯合聲明》。目前中方正在與有關成員國共同努力,商簽《上合組織貿易便利化協定》,探討推進區域貿易制度性安排,以實際行動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貿易體制。謝謝。

【阿聯酋中阿衛視記者】習主席正在對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能否請您介紹一下中國和這兩個國家之間的經貿合作情況,還有中方此次訪問將達成哪些經貿成果?

【高峰】6月12日至16日,習近平主席對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合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峰會。

關於中國和吉爾吉斯斯坦的經貿合作情況,當前中國和吉爾吉斯斯坦關係穩定發展,經貿合作成果顯著。一是雙邊貿易蓬勃發展。2018年,中吉貿易額為56.1億美元,中國連續多年是吉爾吉斯斯坦的第一大貿易夥伴。近年來,吉爾吉斯斯坦農産品對華出口迅速增長,2018年達到了1315萬美元。二是雙邊投資合作成效顯著。截至2019年4月底,中國對吉各類投資存量超過了27.5億美元,已經成為吉爾吉斯斯坦最大的投資來源國,中資企業在當地實施的公路、輸變電、電場改造等項目,推動吉爾吉斯斯坦實現能源獨立、道路暢通,促進了當地的經濟發展。三是中方向吉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努力改善當地民生,促進兩國民心相通。中國在吉爾吉斯斯坦援建了中亞地區最大的外科醫院,實施了市政路網改造、灌溉系統改良等等民生項目,為當地民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中吉共建“一帶一路”的民意基礎更加牢固。

關於中國和塔吉克斯坦經貿合作的情況,當前中塔關係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兩國經貿合作成效顯著。一是雙邊貿易穩步增長。2018年,中塔貿易額為15.1億美元,我國是塔第三大貿易夥伴。塔吉克斯坦的櫻桃、杏幹、杏仁、核桃等農産品實現對華出口,滿足了中國消費者多樣化的消費需求。二是投資合作成果豐碩。截至今年4月底,中國對塔各類投資存量超過20.3億美元,已成為塔吉克最大的投資來源國。在塔註冊的中資企業超過300家,實施的輸變電、紡織和農業園、煉油廠、採礦廠等項目填補了當地相關産業的空白,助力塔從“農業工業國”向“工業農業國”轉變。三是援助項目直接惠及民眾。中方在塔吉克斯坦實施的市政路網改造項目顯著改善了城市的交通狀況,學校項目使塔吉克斯坦上千名學生獲得了受教育的機會。這些項目不僅加強了兩國政府、企業間的務實合作,也增進了兩國人民的感情。

習近平主席訪問期間,中方期待與吉爾吉斯斯坦簽署經貿、投資、檢疫、農業等領域的合作文件,與塔吉克斯坦簽署經貿、投資、檢疫、環保、農業、文化旅遊、科技等領域的合作文件。我們相信,此次訪問必將推進中國和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兩國經貿各領域的務實合作,為共建“一帶一路”注入新的強勁動力。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我們有個關於中美經貿的問題。我們關注到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期表示,説中國非常希望和美國達成一項協議,要麼達成一項偉大的協議,要麼乾脆不達成協定,而且他還表示,説此前美中已經達成了一項協議,但是中方反悔了,不想要其中的四、五個要點,請問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高峰】在剛剛發佈的《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中,我們已經對中美經貿磋商的情況作了詳細介紹。在談判中,就所有問題達成協定之前,談判桌上的一切都只是討論,不存在什麼協議。也就是大家經常説的,“Nothing is agreed until everything is agreed.”是美方在磋商中出爾反爾、不講誠信,單方面升級貿易摩擦,導致談判嚴重受挫。

如果美方想通過搞單邊主義、極限施壓、迫使中方屈服,這是絕不會成功的。謝謝。

【中國國際電視臺CGTN記者】特朗普近日表示,中方受到關稅嚴重傷害,不想支付關稅的公司正在離開中國,關稅將由中國承擔,對美國的消費者影響微乎其微,公司終將遷去美國,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高峰】從投資來看,中國依然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資熱土,中國已經形成了較為完備的基礎設施、配套産業體系,營商環境正在不斷優化,消費市場正在不斷升級、前景十分廣闊。2018年中國製造業實際利用外資達到了412億美元,比上一年增長了22.9%。剛才我也介紹了,今年前5個月,中國實際利用外資按美元計算的話,同比增長了3.7%。製造業實際利用外資同比增長了8.3%。這充分顯示了外國投資者對中國經濟和中國市場的堅定信心。

同時,我們也注意到,近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摩根大通銀行、高盛等等一些機構研究已經表明,美方加徵關稅的成本幾乎都落在了美國的進口商、零售商和消費者的身上。謝謝。

【CNBC記者】我有三個問題。中美貿易談判有何進展?兩個國家的元首是否在月底會見面?第二個問題,有報道稱中國政府對一些大的外國科技公司説,如果他們按照美國政府要求,不和中國公司合作,這些科技企業就會受到很大的負面影響,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什麼反應?最後,請問不可靠實體清單會在G20之前出來嗎?會包含什麼具體的要求?謝謝。

【高峰】關於你的第一個問題,我們注意到,美方多次表示,希望中美兩國元首在二十國集團大阪峰會期間會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已經對此作出了回應。關於中美經貿談判,目前我沒有新的信息可以提供。

關於你提到的第二個問題,中方一直歡迎外國企業來華投資興業,也鼓勵雙方企業基於市場化原則開展平等互利的合作,中方依法保護在華外資企業的合法權益。同時,外國企業在華開展經營活動,應該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也要注意維護中國企業以及中國消費者的正當合法權益。

我想再次強調,美方動用國家力量打壓中國企業,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出口管制等措施,是典型的扭曲市場行為,我們對此堅決反對。美方的做法不僅損害了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也對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安全造成了巨大的衝擊,嚴重干擾企業間正常的國際貿易活動,將給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各國企業帶來極其不利的影響。

我們再次敦促美方立即停止錯誤做法,取消對中國公司的單邊制裁措施。同時,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關於你提到的第三個問題,有關不可靠實體清單的相關規定,我們正在履行必要的程序,將於近期公佈,其中會對有關“不可靠實體清單”的相關事項作出明確規定。謝謝。

【彭博新聞社記者】特朗普總統的經濟顧問庫德洛昨天在説,談判受挫以前,美方似乎對協議挺滿意的,而且計劃暫停針對中國的2000億美元的産品徵稅,這似乎與中國的説法相悖。請問美方當時是否在表示協議達成後取消2000億的關稅?另外庫德洛還説美方希望回到之前的談判文本上,請問中方對此是否認同?所有的協議是否需要從頭開始談過?

【高峰】剛才我已經提到,剛剛發佈的白皮書中,我們已經對中美經貿磋商的具體情況作了詳細的介紹。這裡我可以再給你介紹一下,在中美第11輪經貿高級別磋商期間,美方宣佈將對從中國進口的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稅率由10%提高到25%。隨後,美方又宣佈啟動對從中國進口的約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的程序,並濫用出口管制措施,將一些中國公司列入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不斷升級貿易摩擦,致使中美經貿談判嚴重受挫,責任完全在美方。

關於你提到的下一步磋商,我想強調的是,合作是有原則的,談判是有底線的,中方在重大原則問題上決不會讓步。謝謝。

【經濟日報記者】據報道,發改委正在研究建立國家技術安全管理清單制度,想問這跟商務部2017年公佈的出口管制法草案有什麼不同?

【高峰】國家通過法律制度加強對關鍵核心技術的保護和管理,是國際上的通行做法。正在制定的《出口管制法》和國家技術安全管理清單制度,其根本目的都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美方近期威脅稱,如果在G20期間雙方不會面,會立即對中國輸美的價值約30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關稅,請問中方對此如何評價?

【高峰】我們已經多次強調,中方堅決反對美方的單邊主義、霸淩主義的做法,對於貿易戰的立場,我們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不想打,但也不怕打。如果美方一意孤行,繼續升級貿易摩擦,我們將奉陪到底。謝謝。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美國財長姆努欽在G20財長會議上表示,月底G20習特會是關乎中美貿易談判的一次重要會面,如果中國想在5月初雙方商量協議內容的基礎上延續談判,美方已經做好了準備,請問商務部對此作何評價?

【高峰】我們注意到姆努欽財長的有關表態。正如我剛才所説的,由於美方的極限施壓,不斷升級貿易摩擦,中美經貿談判嚴重受挫,責任完全在美方。

中方在不久前發佈的白皮書中已經全面闡述了中方的原則立場,合作是有原則的,談判是有底線的,我們在重大原則問題上是決不會讓步的。謝謝。

【光明日報記者】外貿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中國自美國的進口下降比較多,能否請您分析一下下降的具體情況和原因?

【高峰】根據中國海關的統計,今年前5個月,中國自美國進口495.7億美元,同比下降了29.6%,今年以來已經連續5個月下降。受美國單方面升級貿易摩擦的影響,美國的産品競爭優勢下降,企業預期不穩,正常的經營活動受到干擾。這種情況再次説明,貿易戰沒有贏家,對美國經濟和世界經濟都可能帶來衰退性影響。謝謝。

【北京商報記者】我有兩個問題。第一,關於稀土出口的,海關本週數據顯示,5月中國稀土出口環比減少16%,同時近期有專家和企業建議對稀土出口進行管制,請問商務部如何看待這一稀土出口數據減少以及上述專家企業的建議?第二,關於直銷企業的管理,商務部本週更新了直銷企業復核登記情況,權健、華林酸鹼平公司均沒有産品和直銷員備案登記,但是上述企業的直銷牌照還依然存在,請問商務部接下來會對此進行怎樣的處理?以及會不會制定相應的直銷企業的退出機制?

【高峰】關於你提到的第一個問題,目前稀土出口出現的波動,是市場變化的結果,對於稀土貿易,目前中方沒有採取新的管理措施。

關於你提到的第二個問題,目前有關地方對權健自然醫學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和河北華林酸鹼平生物技術有限公司涉嫌違法違規經營問題的調查處理仍在進行當中,我們一直在密切跟蹤案件的有關進展,待調查處理結果出來之後,將及時、依法採取相應的處理措施。關於建立長效機制的問題,下一步,商務部將會同相關部門,繼續嚴格直銷市場的準入,完善行業管理的相關法規制度,加強事中事後監管,促進行業規範健康發展。謝謝。

【澳亞衛視記者】請問中方何時會公佈關於“不可靠實體清單”和其他相關出口管制措施的具體內容?這會不會給外國企業一種潛在的威脅感,影響中國吸引外資呢?

【高峰】關於“不可靠實體清單”的相關規定,剛才我已經介紹了,目前我們正在履行必要的程序,將於近期公佈。任何外國企業,只要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遵守市場規則,遵守契約精神,完全不必擔心。中國會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保障各類企業的合法權益,維護以契約精神為基礎的市場秩序。謝謝。

【上海證券報記者】美國財長姆努欽在和人行行長易綱會面後表示,如果中方想回到談判桌上達成真正的協議,美方將樂意進行談判,請問中方如何看待?

【高峰】剛才我已經介紹了中方的立場,由於美方的極限施壓,不斷升級貿易摩擦,中美經貿磋商嚴重受挫,責任完全在美方。中方在不久前發佈的白皮書中已經詳細闡述了中方的原則立場。合作有原則,談判有底線,中方在重大原則問題上不會讓步。謝謝。

大家還有沒有問題?

如果沒有問題,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