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覆蓋全社會的徵信系統建設情況舉行吹風會

2019-06-14 14:30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新辦就覆蓋全社會的徵信系統建設情況舉行吹風會。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6月14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吹風會,請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朱鶴新介紹覆蓋全社會的徵信系統建設情況,並答記者問。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胡凱紅主持發佈會。中國網 宗超 攝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吹風會。今天是人民銀行組織開展全國第12個“6.14信用記錄關愛日”,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我國現代徵信業的發展情況,我們很高興地請來了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朱鶴新先生,請他向大家介紹覆蓋全社會的徵信系統建設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出席今天吹風會的還有中國人民銀行徵信管理局局長萬存知先生,徵信中心副主任王曉蕾女士,首先有請朱行長做介紹。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朱鶴新。中國網 宗超 攝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 朱鶴新:

感謝主持人,感謝媒體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代表人民銀行歡迎各位的到來,同時感謝大家長期以來對我們徵信事業的關心和關愛,正因為有了各位的關心和關愛,有了我們同事的努力,才有今天徵信事業的大發展。

今天,適逢人民銀行組織開展全國第十二個“6.14信用記錄關愛日”活動之際,我們在國新辦相關部門的指導和幫助下,以“覆蓋全社會的徵信系統建設情況”為主題,舉辦媒體記者見面活動,主要目的是全面介紹我國現代徵信業改革發展情況,展望新時代中國徵信體系建設的美好藍圖,堅持不懈以改革開放為動力,推動我國徵信業實現更高水平開放、更高質量發展。

在互動交流之前,我先簡要介紹我國現代徵信體系建設相關情況,以讓各位有直觀的了解:

一、我國徵信體系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

這主要表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第一,我們建立了全球規模最大的徵信系統,在防範金融風險、維護金融穩定、促進金融業發展等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改善營商環境方面贏得了國內外的廣泛認可。

目前,徵信系統累計收錄9.9億自然人、2591萬戶企業和其他組織的有關信息,個人和企業信用報告日均查詢量分別達550萬次和30萬次。根據商業銀行反映,徵信數據已深度嵌入其風險管理流程中。

在世界銀行《營商環境報告》中,“信用信息指數”是其中一項重要的評價指標。2007年我國信用信息指數僅為3分。隨著徵信體系建設深入推進,我國信用信息指數已經連續三年達到滿分8分,領先於部分發達國家。

第二,徵信系統通過廣泛的信息共享,有效緩解金融市場中的信息不對稱難題,提升了小微與民營企業融資的便利程度,促進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發展。

一是人民銀行徵信中心企業徵信系統中53%為小微企業。其建立的動産融資登記公示系統和應收賬款融資服務平臺,也主要是為小微與民營企業融資提供服務。

二是市場化企業徵信機構創新小微企業徵信服務模式,探索利用貸前替代數據幫助銀行多維度判斷小微企業信用狀況,許多銀行據此發放免抵押、免擔保的信用貸款。

三是人民銀行推動地方建立中小微企業信用數據庫,補足徵信服務短板。目前累計為260多萬戶中小微企業建立信用檔案,其中約55萬戶獲得信貸支持,貸款餘額達11萬億元。

第三,始終將個人信息保護作為我國徵信監管的重中之重。通過一系列政策和監管組合拳,牢牢守住不發生徵信信息洩露的風險底線,提升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人民銀行高度重視個人信息保護工作,通過一系列政策和監管組合拳,築牢徵信信息安全防線。一是提高對徵信信息安全工作的認識;二是從業務、技術和管理上明確徵信信息保護的監管職責;三是增強徵信系統的技術防範措施,從技術上杜絕違規查詢徵信信息等問題;四是組織開展徵信亂象專項治理,嚴厲打擊惡意競爭、倒賣徵信數據等擾亂市場秩序的行為;五是暢通徵信維權渠道,為信息主體維護自身權益提供便利;六是加大徵信宣傳教育力度,幫助公眾增強徵信信息安全意識,減少個人信息洩露的源頭。

第四,按照國家金融對外開放戰略部署,堅定不移推進我國徵信業對外開放,豐富市場主體、創新徵信産品、激發市場活力,推動我國徵信業高質量發展。

近年來,人民銀行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應勢而謀、順勢而為,穩妥有序推動企業徵信市場和信用評級市場對外開放,美國鄧白氏、英國益博睿等國際企業徵信巨頭在華設立的子公司,以及標普信用評級(中國)有限公司已獲准在中國開展業務。

二、未來將以高水平開放切實增加徵信市場化有效供給

加快建立覆蓋全社會的徵信系統,是一項十分複雜的系統工程。下面對新時代中國徵信業發展進行一些展望。

第一,堅持徵信業市場化發展方向,發揮“政府+市場”雙輪驅動優勢,充分調動市場各方的積極性,合理平衡發展、創新與規制的關係,全力推動我國徵信業高質量、可持續發展。

第二,堅持徵信業高水平開放戰略,引入優質信息技術資源,以市場需求為導向提升內功,完善與我國市場經濟相適應的現代徵信體系。

第三,堅持我國現代徵信業的人民性,繼續加大對個人信息的保護力度,全面加強徵信信息安全管理,為人民群眾追求美好生活創造安全、放心的環境。

我把相關的情況給大家做一個簡要的介紹,今天有機會和我的同事們,徵信局的局長萬存知先生和徵信中心的王曉蕾女士在這裡一起歡迎大家的提問。

胡凱紅:

謝謝。現在開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央電視臺記者:

在一切數據皆價值的商業導向下,老百姓感覺成為網絡上的透明人,很多網絡侵權的事件屢有發生。請問,如何在數據蒐集、處理和使用的過程中加強對信息主體的保護?謝謝。

朱鶴新:

謝謝,我和你一樣關心這個問題,我也希望我的個人信息得到保護。我們人民銀行做了大量工作,也做了很多探索,人民銀行始終堅持將信息主體的權益保護作為徵信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要完善徵信管理制度體系,一定要法律先行,所以《徵信業管理條例》的出臺和制定的相關配套制度體系為徵信市場規範運行提供制度支持。我們都要在法律框架內運行,我們有相關制度出臺來給予保障。二是要切實維護信息主體的合法權益,像你剛才提到的,要求市場主體嚴格按照法規制度和監管要求開展業務活動,切實維護信息主體的同意權、知情權、異議權、更正權、投訴權、訴訟權等合法權益,就是説採集時也要依法開展採集,比如他要採集我的信息,我要知道,我在哪個上面同意信息採集。三是嚴厲打擊侵犯信息主體合法權益的行為,對違法採集、查詢和使用個人信息徵信違法行為採取行政處罰,下發整改意見書、約談、通報、暫停查詢權限等監管措施,加大懲處力度形成的有效震懾。這方面我們在不斷推進。四是要持續加大徵信宣傳教育力度,人民銀行積極開展徵信宣傳教育工作,不斷提升公眾對徵信的了解程度,不輕信徵信洗白、不良信息鏟單等網絡騙局,懂得利用各種法律途徑維護自身合法權益。2018年各級人民銀行共舉辦徵信宣傳活動8.1萬場次,覆蓋受眾群眾1500多萬人次。今天感謝國新辦這樣一個平臺,我們不僅是面對你們,更多是通過媒體來把我們這個事情做好,讓老百姓切實感受到徵信給他帶來什麼,遠離欺詐行為,增強教育宣傳力度。五是引導社會觀眾關注自身信用記錄,今天是我國第12個“6.14信用記錄關愛日”,各級人民銀行在全國開展多種多樣形式的宣傳教育活動,希望公眾能踴躍參與到我們的活動中來,要增強信用管理,首先要懂知識,在這個基礎上要增強信用管理的能力,維護好良好的信用記錄。這方面大家非常關注,我也非常關注,所以謝謝你的提問,我們一起努力。

經濟日報記者:

朱行長介紹時提到了徵信體系建設在助力小微民營企業發展方面,就是融資方面起到一定作用,能否再具體談一談,徵信體系的建設如何來緩解小微和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謝謝。

朱鶴新:

融資難、融資貴是一個熱點的話題,也是我們必須要解決的問題,在解決融資難、融資貴時,因為難和貴是相互的,為什麼難?其中有一個就是信息不對稱的問題,難在信息不對稱,難在客戶信貸獲得過程中他的信息的不對稱。人民銀行做了很多的工作,比如我們徵信中心通過基礎數據庫的建設來解決,在這上面探索一條中國特色之路。今天除了徵信中心之外,還有一家個人徵信機構——百行徵信,還有132家企業徵信機構和97家信用評級機構,共同構成了“政府+市場”雙輪驅動的徵信市場組織格局,徵信通過廣泛的信息共享,有效緩解銀企信息不對稱,提升了小微企業融資的便利程度。原來我在商業銀行工作時經常很苦惱,比如作為一個企業,企業主提出來貸款,但是我不知道企業的信用情況怎麼樣,包括企業主的信用情況,怎麼來了解?其實我們有很多渠道,其中一個主渠道就是徵信中心,剛才我介紹過,商業機構在做信貸業務時,徵信數據已經嵌入到信貸流程當中,我們必查徵信系統。客戶在商業銀行的貸款記錄是決定是否發放貸款的一個重要因素,所以在這方面,我們的徵信系統是在不斷完善。我和大家分享幾組數據:一是徵信系統在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方面發揮主力軍作用,人民銀行徵信中心建立的企業徵信系統納入了1370萬戶小微企業,佔全部建檔企業的53%。目前納入到徵信系統中的企業有將近2600萬,一半多是小微企業。其中有371萬戶的小微企業獲得信貸支持,貸款餘額為33萬億。此外,人民銀行徵信中心建立了動産融資登記系統和應收賬款融資服務平臺,大家可能已經關注到了,五一之前,我們在北京、上海組織了兩場活動,就是來解決動産融資質押的統一登記試點問題。截至2018年底,動産融資登記系統發生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初始登記176萬筆,佔全部登記量的47%。應收賬款融資服務平臺已註冊小微企業7.6萬戶,發生應收賬款融資7萬筆,金額為3.1萬億,佔平臺融資總額的37%。因為我們現在抵押登記當中有一個弱項,就是關於動産的質押登記問題,徵信中心已經做了探索,目前已經在開展相關工作,效果不錯。大家關注小微企業,小微企業實際和大中型企業是聯絡在一起的,是一個供應鏈,圍繞核心企業有上下游的關係,容易形成應收應付賬款,應收賬款對小微企業來説非常重要,我們徵信中心結合實際做了一些探索,建立了應收賬款融資服務平臺。今天曉蕾主任也在場,她掌握的情況比我清楚,有很多可以給大家做介紹。

二是部分市場化徵信機構創新小微企業徵信服務模式,利用替代數據解決銀企信息不對稱,幫助小微企業獲得免抵押、免擔保貸款,比如蘇州一家企業徵信機構通過採集當地政府部門公用事業單位掌握的企業信息,形成基於公共部門信息的小微企業信用報告及評分,平臺與95家金融機構合作幫助了8600多家企業獲得融資服務超過5千億,其中1900家小微企業為首次獲得貸款,近1200家為信用貸款,這是非常了不起的,因為貸款難難在信息不對稱,難在怎麼通過現金流的監測來解決信用貸款的難題,在這上面蘇州做了一個探索,集中了很多信息在這個平臺上。很多小微企業都是輕資産的,抵押物少,廠房都是租的,設備也是租的,讓他提供抵質押物是很難的,但是獲得信用貸款是企業主追求的理想。我們這個平臺在這方面做了很多。融資難和融資貴相輔相成,解決了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也在一定程度上給予緩解,目前平臺上獲得貸款的企業平均融資利率為5.23%,最低達到4.4%,融資難的問題給予一定緩解。我們畫像畫充分了,風險有效降低了,難和貴同時得到了緩解。去年以來,我們在融資成本上有了很好的下降,蘇州這樣的模式得到了很好的推廣。

三是央行企業內部評級加大對小微企業的信貸支持力度,截止到2018年底經評級達到可接受級以上的企業有6.1萬戶,其中小微企業為4.8萬戶,信貸資産質押再貸款累計發放547筆,金額超過700億,合格質押品呈現出小微企業“總量增多、佔比提高”的良好局勢。

四是人民銀行推動地方建立中小微企業信用數據庫,補足徵信服務短板。截至目前累計為260多萬戶中小微企業建立信用檔案,其中約55萬戶獲得信貸支持,貸款餘額達到11萬億元,這方面我們已經做了探索,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希望你們經濟日報更多支持我們人民銀行,我們一起努力,把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走出一條中國特色之路來。謝謝你的提問。

第一財經電視記者:

最近有報道説,央行徵信二代系統正在升級過程中,之前的徵信歷史逾期記錄要從兩年延伸到五年,就是記錄時間會更長,怎麼避免這個過程中産生的矛盾?在過去我對銀行的採訪中有不少人説,希望把政府信息,比如社保信息納入到徵信系統中,想知道在這方面做了什麼樣的工作?謝謝。

朱鶴新:

我們今天兩位同事來,讓他們從業務和政策層面解讀。


中國人民銀行徵信中心副主任王曉蕾。中國網 宗超 攝

中國人民銀行徵信中心副主任 王曉蕾:

人民銀行建立了企業和個人徵信系統,自2006年全國集中統一的徵信系統上線以來,更新改造一直都在持續進行。目前,我們一如既往地不斷進行技術和業務升級,在數據的全面性、及時性和準確性方面有所提高。徵信系統已經運行10多年了,數據的採集類型、結構已經比較穩定,更新升級主要是在效率方面有所提升。從兩年延伸到五年的問題,對於負面信息來説,按照《徵信業管理條例》的要求,它自始自終在信用報告中都是保存五年的,這是第一個問題。

第二個問題。正面信息就是你借錢按時還錢的信息,這對大家來講實際是信用財富,所以這個變化我認為對個人來講是一個利好,因為把你過去的信用財富以一種非常直接的方式展現出來。負面信息對大家是一種約束作用,在目前的信用報告版本中,五年的逾期信息需要商業銀行或者是其他信用報告的使用者從信用報告不同的地方結合來看,可以推導出來。徵信系統升級以後,推導的過程就省略了,直接把過去五年的記錄以非常直接明了的形式展現出來。

關於政府類的信息,特別是社保信息,從2006年以來,企業和個人繳納社保的信息已經納入到我們的徵信系統裏了,但是最近幾年隨著個人數據保護力度的加強,即使是政府類的信息,在人民銀行和社會保障部之間的規章制度需要有更高層次的法律來支持,現階段我們依然和社會保障部保持溝通和聯絡,同時我們也希望社會在個人信息保護法律框架出來之後能夠以更加持續和系統化的方式來使用社會保障信息。

中新社記者:

朱行長提到了未來會以高水平的開放來擴大徵信市場化供給,對於擴大徵信行業的開放,現在有哪些考慮?進展怎麼樣?謝謝。

朱鶴新:

大家可能已經關注到我們這段時間在推動徵信業開放上有了新的舉措,特別是標普落地。回顧一下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的步伐,去年的博鰲論壇、昨天的陸家嘴金融論壇,一個主題詞就是開放,我們毫不猶豫地推進改革開放。相關的頂層設計和政策方案正在陸續出臺,因為徵信是現代金融體系的組成部分,擴大徵信業對外開放是貫徹落實金融對外開放戰略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也是建設開放型經濟的必然要求。人民銀行按照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因勢而謀、順勢而為,穩妥有序地推動企業徵信市場和信用評級市場的對外開放,聯合相關部門,先後出臺了外商投資企業設立企業徵信機構和信用評級機構的規定和監管要求,政策出臺後,外資企業徵信機構和信用評級機構加快進入中國市場,先後有多家外資企業徵信機構在人民銀行備案,包括美國的鄧白氏,英國的益博睿等國際企業徵信巨頭在華設立了子公司。對於鄧白氏、益博睿大家有關注,特別是在企業界,特別是在對外交往當中有很多關聯的一些經貿關係,包括投融資促進當中有很多工作都會見到這些企業對我們的一些幫助。美國標普、惠譽和穆迪三大評級機構已分別在北京註冊獨資的法人評級機構,向相關部門提交備案和業務申請。特別是介紹了2019年1月份標普信用評級(中國)有限公司成為首家獲准在中國開展業務的外資評級機構。擴大徵信業對外開放,鼓勵具有特色和專長外資企業徵信機構、信用評級機構進入國內市場,引進國外先進的徵信技術、業務模式和管理經驗,這有利於促進形成內外資良性競爭、合作共贏的市場格局,同時也有利於培育具有競爭力的市場競爭體系,促進金融更好服務實體經濟發展。我們的開放一如既往,開放的大門永遠敞開,包括徵信業務。

美國國際市場新聞社記者:

關於標普在中國開展業務,我想問一下,這些外國的徵信機構的服務對象和國內的機構有什麼不一樣?比如,他們能不能參加地方政府債這方面的業務?進一步對國外機構放寬徵信牌照有哪些措施?謝謝。


中國人民銀行徵信管理局局長萬存知。中國網 宗超 攝

中國人民銀行徵信管理局局長 萬存知:

剛才朱行長介紹了我們現在企業徵信市場和信用評級市場已經對外資開放了,外資和內資在監管標準上是一致的,而且在開展哪些業務、服務對象、客戶選擇上完全是尊重商業選擇,沒有區別。你剛才提到標普在國內做信用評級業務,和誰做、和誰評,完全是取決於評級機構和被評對象之間商業選擇,這方面在政策上沒有特別的要求。在政策選擇上,一個是開放情況下,內資外資在監管政策上一致的。同時,監管要保證公平競爭,其他的政策因為要保持政策連續性,沒有調整,人民銀行、商務部通過不同渠道都有發佈。

環球時報英文版記者:

目前對於徵信系統的建設,對於推進中國社會信用體系建設上能起到什麼樣的作用?謝謝。

朱鶴新:

這個我們一直在推動,無論是人民銀行還是發改委,以及其他相關部門都在一起推動信用體系建設,而且有了很好的成效。今天我們講的徵信也是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現在徵信局一直在和發改委相關部門在研究和推動,因為我們是牽頭部門,也可以把情況給大家介紹介紹。

萬存知:

這個問題提的很好,現在有一個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部際聯席會議,發改委、人民銀行共同牽頭,這兩個牽頭單位保持密切溝通,和40多個成員單位保持密切合作。徵信包括徵信系統,在整個社會信用體系建設中是一個基礎性的制度安排。基礎在哪兒,是通過信息共享促使社會成員,包括各類經濟主體能夠誠實守信。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過程中怎麼樣發揮徵信作用,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部際聯席會議牽頭單位、成員單位做了積極的探索,最近幾年鼓勵各個方面在開展民事交易、商業合作過程中盡可能使用徵信産品、徵信服務,同時在政府部門履職過程中也可以使用相關徵信服務實施信用懲戒。總體看,這方面效果是很不錯的。媒體報道可能有一些比較極端的例子,我們有失信的情況、失信的行為,根據我們掌握的情況,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過程中,因為徵信系統的覆蓋範圍越來越廣,面越來越大,深度和廣度都在拓展,每一個有不守信、惡意逃廢債行為的單位和個人都很難逃避相關法律責任。今天的主題是覆蓋全社會的徵信系統,現在基本實現了銀行業放貸機構的全面覆蓋。現在我們徵信中心是在銀行業放貸信息共享的基礎上開展服務,銀行業以外的一些新型放貸機構,現在由一些市場化的徵信機構進行覆蓋。我們有一些市場化的企業徵信機構,也有市場化的個人徵信機構,通過人民銀行頒發相關資質,採集信息,提供服務。同時在社會信用體系建設部際聯席會議框架下,政府部門掌握的一些公共信用信息,也通過政府信息公開的渠道來實現共享,以全面判斷企業和個人在履行法定義務過程中的信用行為。我們徵信中心和市場化的徵信機構,包括相關的政府信息共享平臺都有一套共享機制,每一個個人、每一個企業,只要開展經濟活動,你的行為是可以記錄的,是可以跟蹤的,逃廢債是很難的。如果有逃廢債行為、失信行為,會受到各個方面的限制。過去在人民銀行網站上公佈了很多案例,很多人説我在東南沿海某個省辦了業務,過了若干年我自己就忘了,突然到西北某一個地方辦業務、投資、置業,銀行查出來多少年以前的貸款沒有還,不能辦業務、不能貸款支持,必須把過去多年的積欠歸還。徵信在社會信用體系建設中是一個基礎的信息服務,通過信息共享能夠促進企業和個人誠實守信,維持良好的信用,使整個社會保持良好的誠實守信的信用環境,這方面的作用會越來越大、越來越明顯的。謝謝大家。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請問,央行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跨境徵信一體化方面有哪些考量?創業大潮讓很多激情澎湃的故事變成了無言的結局,央行能否對這些創業失敗或者因商致貧者一點寬容讓他們重整旗鼓、賺錢還債?謝謝。

萬存知:

在我國關於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規劃裏,已經把徵信合作作為一個重點項目在逐步推進,最近人民銀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在密切溝通。與港澳地區的徵信信息合作,我們要設計一些框架,制定一些制度,同時建立市場的服務機制,這些我們正在緊鑼密鼓地溝通。關於內地和港澳,對粵港澳大灣區的跨境合作有迫切的需求,近期有些工作會逐步開展。第二個問題,創業創新過程中有很多創業者由於種種原因沒有成功,可能借了錢,欠債,覺得很被動,這種現象在創業過程中不可避免。創業往往和風投有關係,風投本身就有風險。風投和徵信可能有關係,也可能沒有關係。如果在創業過程中錢是你自己的,由自己承擔損失。如果錢是借的,虧了怎麼辦?要是我是創業者,按照現在徵信的相關政策可能是三個辦法:

一是借誰的錢,依法依規還錢,不逃廢債。現在還不了,但是得有一個計劃,什麼時候還,是一次還,還是分期還,要跟你的放貸機構、借錢人有一個信用承諾。

二是假如借了錢,這個信息進了徵信系統,徵信系統的信息是不能改的,這樣促使你一邊想辦法還債,一邊找新的機會。

三是在找新機會的過程中,我過去創業失敗了,現在有新的機會需要再借錢,借不到怎麼辦,我想通過記者朋友和社會各個方面,給企業、創業者做一些宣傳,徵信系統是放貸機構決策的一個重要參考,但不是唯一的依據。也就是説,從我們的政策來講,不是説你有了借錢不還的記錄,有不好的記錄就要求放貸機構、銀行不給貸款,沒有這個要求。貸和不貸,是由銀行、放貸機構根據徵信記錄自己定,因為每家銀行的風險偏好、管理水平不一樣,有的可能覺得客戶有風險,但是我和他比較熟,過去有良好的溝通,可能將來有更高的收益。但有的銀行覺得管理跟不上,風險很大,不能放貸,所以每家放貸機構風險偏好不一樣。

在有不良記錄的情況下要獲得新的發展機會,當事人和相關的貸款申請人要和銀行保持良好的溝通,充分解釋,要充分的溝通,有的放貸機構根據各方面的評估,因為徵信信息是一個重要的參考,但不是唯一的。因為放貸機構還可以通過其他渠道了解你,過去由於什麼原因,對這個事兒是可控的,將來發展是有前景的,適當支持還是有保障的,每一家機構的風險偏好不一樣,所以我們不能説沒有良好的信用記錄,或者是有欠錢不還的記錄哪兒都貸不了款,在哪兒都受限,不一定是這樣,需要當事人和相關銀行、放貸機構做溝通。

這個事兒比較普遍,我還要補充一點,創業失敗了有負債行為,但是要認賬,不能逃債,在認賬的前提下採取積極的措施。有的人想通過違法渠道,刪除負面信息,這種僥倖心理是不對的,而且也行不通。

中國日報記者:

我們想了解一下目前徵信系統有沒有將在華經營的外商機構納入到徵信範圍?外籍在中國居住的公民有沒有關於徵信方面的統計?未來對在華的企業和外籍的企業和個人有沒有相關徵信政策的安排?跨境信息共享方面,現在有怎樣的共享機制?謝謝。

王曉蕾:

對於徵信系統來説,目前只要在中國大陸境內,向中國大陸境內的放貸機構借款的話,包括企業和個人,無論是內資還是外資,都會納入到徵信系統中。在這點上,內外沒有任何區別。如果問我數據,很抱歉,我現在不太清楚徵信系統中到底有多少是外籍人士。如果感興趣,下來之後我們可以幫你統計。

在信息跨境流動方面,我們注意到越來越多的人會到國外去,也有越來越多的人會到國內來,但是跨境流動永遠是一個非常敏感的問題,涉及到兩個國家不同的法律體系。據我了解,這個問題包括世界其他國家也依然是在研究過程中,對我們來講,我們是按照監管部門的要求和安排來做。

萬存知:

剛才徵信中心的王主任介紹了,徵信系統採集,包括外資、外國人的信息都有,具體數字到時候都可以提供。信息跨境流動的問題,我們的人員、資本現在都跨境流動,信息能不能跨境流動,我想做一些補充。按照我們國家的法律,徵信機構採集信息,不管是個人信息還是企業信息,只能在中國境內存儲,只能在中國境內進行加工處理,原則上不能跨境,但是法律法規另有規定的除外。所謂法律法規另有規定的,比如外貿、外資、人員流動過程中有一些特定的要求,國家和國家之間法律體系不一樣,保護的機制也不一樣,個人信息既涉及到隱私,也涉及到個人財産,企業信息涉及到企業的商業秘密,還涉及到一些經濟安全方面的考慮。信息要跨境流動,到底和哪個國家合作,怎麼跨境,國家和國家之間相關監管當局要根據法律簽訂相關的監管備忘錄和協議,在這個基礎上,相關的徵信機構,也就是商業組織要簽訂商業合作,同時在保證信息安全、保護信息主體權益方面做一些制度安排。如果按照一般的理解,前面這兩步做完了,在跨境過程中,如果發生法律糾紛或其他問題,需要按照雙方監管當局簽訂的協議,適用哪些法律,在哪個地方處理,怎麼進行溝通,怎麼通報,有一套比較複雜的機制。信息跨境流動在發達國家之間,歐美國家之間是高度敏感、高度複雜的事兒。現在歐盟成員國之間有特殊的法律安排,能夠實現信息跨境流動。歐盟和歐盟以外的國家之間個人信息、企業信息跨境流動還在探索之中。這是個很好的題目,我們也在探索之中。

朱鶴新:

這個話題兩位都説了,我們要持續關注、研究要解決的問題,因為這裡面還涉及到一些規則,涉及到一些法律制度的框架,我們要繼續努力,繼續推動。

胡凱紅:

今天的吹風會到此結束,謝謝朱行長和其他兩位發佈人,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