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2018年降低企業用電成本超1257億元

2019-06-14 18: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4日電(記者 姜琳)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14日發佈的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電力企業積極落實降低一般工商業電價要求,全國全年分四批合計降低用戶用電成本1257.9億元,平均每千瓦時電降低了7.9分錢,降幅達10.1%。

“企業少交的1257.9億元電費,75%左右是電網企業承擔,25%是政府承擔。”中電聯行業發展與環境資源部副主任薛靜介紹説。

根據中電聯當天發佈的《中國電力行業年度發展報告2019》,電網企業向用電企業讓利後,2018年利潤總額比上年下降24.3%。而發電企業受上年基數低以及發電量較快增長影響,2018年實現利潤總額2210億元,比上年增長23.8%。

其中,火力發電企業2018年實現利潤323億元,但虧損面仍然高達43.8%;風電、光伏發電和核電利潤增速均超過20%,不過由於風電和光電由於補貼未能及時到位,企業賬面利潤短期內難以轉化為實際資金流,資金週轉還是存在困難。

一般工商業電價主要涉及中小企業,範圍廣、社會關注度高,與經濟發展活力密切相關。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19年一般工商業平均電價再降低10%的要求。

截至目前,四川、廣東等省份已經通過下調輸配電價、銷售電價、增值稅稅率及政府性基金等,降低一般工商電價超10%。浙江等省將從7月1日起實施新一輪降電價舉措,以實現上述目標。

此外,中電聯報告核定2018年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8.4%,對年初發佈的8.5%增幅作出了修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