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評論員: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論習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重要講話

2019-06-15 08: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4日電 題: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論習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盛夏六月,天山腳下,中亞山城比什凱克迎來“上合時間”。

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時代潮流,明確上合組織未來發展目標,為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勁動力。

猶記一年前的青島峰會,中方提出的發展觀、安全觀、合作觀、文明觀、全球治理觀,豐富了上合組織合作理念,發出了攜手發展、共創繁榮的時代強音。從青島到比什凱克,在“上海精神”指引下,成員國各領域合作不斷走深走實,在新起點上實現新的發展。當前,國際形勢風雲激蕩,面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等嚴重威脅,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的嚴峻挑戰,習主席提出把上合組織打造成團結互信、安危共擔、互利共贏、包容互鑒的典範,不僅合乎上合組織成員國共同福祉,也將為世界發展提供重要啟迪。

打造“四個典範”,團結互信是正確方向。“生存的力量在於團結。”回望歷史,上合組織保持強勁發展勢頭,成為促進地區安全穩定和發展繁榮的重要建設性力量,根本原因在於始終遵循“上海精神”、不斷加強團結互信。當前,國際競爭摩擦呈上升之勢,地緣博弈色彩明顯加重,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更加展現出彌足珍貴的時代價值。牢記合作初心,增進政治互信,加大相互支持,擴大利益匯合點,不斷賦予“上海精神”新的時代內涵,上合組織就能匯聚起實現共同目標的強大力量。

打造“四個典範”,務實合作是不竭動力。“利莫大於治,害莫大於亂。”維護地區安全穩定是上合組織合作的優先方向。面對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等嚴峻威脅,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多措並舉打擊“三股勢力”,加強去極端化合作,才能扎牢安全籬笆,為地區發展提供根本保障。置身地區一體化和經濟全球化時代潮流,互利共贏是唯一正確選擇。從倡導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到攜手共建“一帶一路”,構建全方位互聯互通格局,再到堅持創新驅動發展,中國倡議順應時代大勢,回應各國呼聲,助力上合合作走深走實。

打造“四個典範”,人文交流是源頭活水。“和羹之美,在於合異。”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宗教的交融匯聚,相得益彰,賦予上合組織地區文明多樣性這一寶貴財富。加強文明交流,促進民心相通,體現了中國推動上合組織發展的長遠眼光。無論是深化文化、教育、旅遊、體育、媒體等領域合作,還是推動醫學創新,將地方合作打造成人文合作新亮點,只有堅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上合組織才能永葆活力、枝繁葉茂。

中國諺語説:“有志者,事竟成。”吉爾吉斯民族英雄史詩《瑪納斯》説,“努力的人定會成功”。明年,上合組織元首理事會將在俄羅斯迎來第二十次會議。新征程上,秉持“上海精神”,凝心聚力,務實篤行,上合組織必將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為促進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榮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