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郵政局召開部分快遞企業座談會

2019-06-15 10:47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郵政局召開部分快遞企業座談會
杜絕“三種行為” 切實保護“三種合法權益”

6月14日,國家郵政局在京召開部分快遞企業座談會,總結前期各項專項整治工作開展情況,安排部署下一步重點工作。

會議強調,快遞企業應積極採取措施,嚴格杜絕破壞行業穩定的“三種行為”,切實保護“三種合法權益”——

一是要杜絕末端網點違規收費,切實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鄉鎮等農村地區額外收取用戶費用的行為違反服務合同約定和郵政市場法律法規的相關規定。快遞企業要嚴守契約精神,嚴守法律法規,遵守《快遞服務標準》中有關於服務時效和服務承諾的規定,按照服務公示、服務合同等承諾內容,將快件安全、準確投遞到約定的名址。在服務過程中,禁止違反約定額外收取費用。近期,全國郵政管理部門開展鄉鎮快遞網點違規收費專項整治行動。專項整治行動開展以來,各地郵政管理部門強化行政執法力度,對企業違規收費行為予以行政處罰,成效初顯。

二是要杜絕“以罰代管”,切實保護從業人員合法權益。國家郵政局將加強快遞員(投遞員)權益保護確定為2019年郵政業更貼近民生7件實事之一重點推進。快遞企業要切實強化主體責任,完善投訴處理機制,遏制“以罰代管”;儘快建立有效的投訴理賠救濟制度,並在官網上對社會公示,同時向郵政管理部門報備;依法依規建立科學合理的管理制度和激勵機制;完善職業保障,加強員工職業培訓、職業教育和心理輔導。

三是要杜絕縮減派費影響末端網絡穩定,切實保護基層網點合法權益。維護企業網絡安全穩定運行,主要在於防範化解內部矛盾糾紛;防範化解內部矛盾糾紛,關鍵在於平衡各方主體利益。其中,最重要的是平衡企業總部與加盟商之間的利益關係。快遞企業應高度重視局部地區基層網絡穩定性,高度平衡與基層加盟商之間的利益關係,積極防範化解網絡內部矛盾糾紛,維繫全網互利共贏關係。

圓通、中通、申通、韻達、百世、宅急送、優速等7家企業代表,以及中國快遞協會代表參加了座談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