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杭州考察細節折射出的中國城市之變

2019-06-15 13:05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12日至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浙江杭州考察。

據中國政府網消息,在拱墅區和睦新村,李克強走進居民家中關切詢問老人照護、幼兒入托等情況,在社區考察居家養老服務項目。在小區邊藥店,他詢問藥品尤其是兒童用藥、急救藥價格、供應情況。在夢想小鎮,他聽取了杭州市“雙創”情況彙報。在市行政服務中心,他了解“最多跑一次”改革給企業和群眾辦事帶來的變化。

和5月下旬以減稅降費為主題的山東考察有所不同,總理的杭州之行,既關注民生,又關注經濟,還關注政府自身的“放管服”改革。此行的多個細節也折射出這些年的中國城市之變。

養老方式之變

在拱墅區和睦新村,李克強和小區居民面對面説了不少家長裏短。在這裡,李克強關心的是社區養老。

他説,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需求巨大,要大力引入社會力量增加供給,政府要加大支持,讓老人過上舒適安康、快樂幸福的生活,這也讓年輕人對未來充滿信心。

中國傳統的養兒防老、家庭養老觀念正在發生改變。中國老齡化程度加速深化背景下,年長者有越來越多對於生活品質的注重,走出家庭的社區養老和機構養老逐漸被接受。

引入社會力量、加大政府支持,這些工作在5月29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都有明確部署。

例如對於放寬準入、引導社會力量廣泛參與,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鼓勵發展具備全托、日托、上門服務等綜合功能的社區養老機構,在房租、用水用電價格上給予政策優惠。同時,依託“互聯網+”提供“點菜式”就近便捷養老服務,支持連鎖化、綜合化、品牌化運營。

在政府支持方面,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以財政補貼等方式,支持大範圍開展養老服務人員培訓;優化財政支持養老服務業發展的支出結構,相關資金更多用於支持社區養老服務等。

購物半徑之變

杭州是國務院批准最先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的城市。

當地負責人介紹,這幾年跨境電商發展迅猛,通過“買全球、賣全球”,在促進外貿增長、滿足群眾消費升級需求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過去是在全國買,現在則是全球購。中國人的購物車大概能裝下一個地球,中國製造也已經遍佈全世界。

李克強説,跨境電商是國際貿易未來發展一大趨勢,能夠帶動更多企業直接參與國際貿易,也有利於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促進國內製造業升級和品牌成長。他要求有關部門完善政策、創新監管,加大支持。

關於跨境電商,不得不提到4月3日國務院常務會議作出的調降行郵稅稅率的決定。

今年4月9日起,個人攜帶進境的行李和郵遞物品徵收的行郵稅稅率,食品、藥品等商品稅率由15%降至13%;紡織品、電器等由25%降為20%。行郵稅稅率下調有出於稅負公平的考慮,同時因消費者購買成本降低而促進C端市場擴大,對跨境電商進口行業帶來利好。

小鎮內涵之變

杭州還是電商之都,和打造中的互聯網創業之都。

隨著人才、項目、資本等各類政策的出臺,資本和創業者涌向杭州,各類特色小鎮和眾創空間應運而生。

江南小鎮經歷嬗變,其中的代表是已經有870多年曆史的余杭區倉前鎮。2014年,面向全球創業青年打造的夢想小鎮在倉前啟動。

在夢想小鎮,李克強聽取杭州市“雙創”情況彙報。得知全國各地上萬名創客來小鎮創業,他十分高興。他走進創業大街,察看人工智慧、無人機醫療配送、水上遙控救援設備等創新成果。

李克強説,小鎮發展每個數據背後都有精彩的創業故事,“雙創”讓古老小鎮變成了創業創新新平臺,希望全國涌現更多這樣的小鎮,更多帶動就業、推進創新。

就在杭州考察期間,李克強還出席了“2019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

他指出,雖然當前面臨複雜嚴峻的國內外形勢,但中國經濟有韌性,韌性植根于近14億人的勤勞與創造,“雙創”是個重要支撐,依靠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可以頂住經濟下行壓力,保持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

政府“面孔”之變

浙江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發源地。對群眾而言,感受最直接的是從過去的看臉辦事變成現在的不“看臉”也能辦成事。

在市行政服務中心,李克強特意詢問前來辦事群眾的實際感受。他説,這項改革便企便民,讓服務對象有更多精力和時間創造財富、享受生活,下一步還要發展好“一網通辦”,使辦事由“手動”上網代替“腳動”跑路。

李克強還聽取浙江省公共信用信息平臺情況介紹。他説,市場經濟是信用經濟,要把企業信用作為政府完善監管、市場交易合作的重要參考,讓誠信者便利經營,讓失信者寸步難行,該退出市場就退出市場。

“最多跑一次”和信用監管,體現政府的職能之變、角色之變,目的是激發市場潛力、換取市場活力。

與之相對應的是,5月5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近年來各地區各部門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幅削減各類證明事項,優化了公共服務和營商環境。下一步,要繼續梳理和取消證明事項,對保留的事項實行清單管理,重點推進建立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促進信用社會建設。

守住民生底線不變

不是所有的變都令人振奮。

從和睦新村出來,李克強走進小區邊藥店,詢問藥品尤其是兒童用藥、急救藥價格、供應情況。這時,藥店店員反映了個別國産急救藥斷貨,而同類進口藥價格高的問題。

李克強叮囑隨行同志,這是重要民生問題,要做好常用藥、急救藥保供穩價工作,決不能斷貨,決不能任性漲價。

常用藥、急救藥貨不能斷、價不能漲,這是要儘量不變的民生底線。

“沒有健康就沒有幸福。”在今年3月15日的答記者問中拋出這樣一句承諾後,李克強在4月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要認真研究短缺藥品問題成因,尤其要防止急需、常用藥品不合理漲價,切實採取有效措施,做好供應保障。”

當天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保障基本藥物、急(搶)救等藥品供應。完善監測預警機制,對臨床必需、易短缺、替代性差等藥品,採取強化儲備、統一採購或定點生産等方式保供,防止急需、常用藥品不合理漲價。

在杭州考察之後,料將有更多的民生和經濟議題搬上政府的議事桌。(記者 盧夢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