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國關於進一步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全文)

2019-06-16 07:3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杜尚別6月15日電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國關於進一步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全文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國關於進一步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應塔吉克斯坦共和國總統埃莫馬利·拉赫蒙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于2019年6月15日至16日對塔吉克斯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

兩國元首在熱情友好的氣氛中舉行會談,高度評價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國(以下稱“雙方”)建交27年來各領域合作取得的豐碩成果,就雙邊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雙方重申共同遵守2007年1月15日簽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國睦鄰友好合作條約》、2013年5月20日簽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國關於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宣言》、2014年9月13日簽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國關於進一步發展和深化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宣言》、2017年8月31日簽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國關於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以及其他雙邊條約和協議。為繼續加強政治互信和互利合作,加深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促進地區和世界和平與可持續發展,聲明如下:

雙方一致決定深化真誠互信、合作共贏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雙方強調,政治互信是中塔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基礎。雙方將繼續在涉及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等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持。雙方將發展中塔關係置於各自外交政策的優先方向,致力於發展全天候友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雙方重申,不參加任何損害對方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聯盟或集團,也不同第三國締結此類條約。不允許第三國、任何組織、團體或人員在本國領土上從事損害對方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的活動。

雙方將保持各級別密切交往,及時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進一步推動兩國政府部門、立法機關、政黨、社會友好團體開展合作,相互交流治國理政經驗,鞏固中塔關係發展的社會基礎。

雙方指出,中塔都處在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的重要階段。中方高度評價塔吉克斯坦共和國獨立以來在埃莫馬利·拉赫蒙總統英明領導下在國家建設事業中取得的重大成就,堅定支持塔吉克斯坦人民獨立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理解和尊重塔吉克斯坦共和國政府為維護國家穩定、促進社會經濟發展所採取的措施。塔方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來取得的輝煌成就表示祝賀,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中國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具有劃時代的重大意義。

塔方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重申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西藏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塔方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灣獨立”,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中國政府為實現國家和平統一所作的一切努力。

塔方高度肯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在保護全國各民族文化和宗教信仰自由方面所作的努力,支持中方為維護國家安全、穩定與發展所採取的反恐和去極端化措施。

雙方一致認為,基於多層面互利經貿協作的務實合作是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堅實基礎。中方高度讚賞塔方在世界上率先支持並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合作。雙方將繼續落實《中塔合作規劃綱要》,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同塔吉克斯坦“2030年前國家發展戰略”深入對接,致力於逐步構建中塔發展共同體。基於上述,雙方將繼續全面、切實落實現有雙邊共識和共同合作項目。

雙方尊重和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將根據各自國家現有法律和進出口政策,以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為基礎,積極致力於促進雙邊經貿合作,共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雙方積極評價中塔政府間經貿合作委員會對深化雙方務實合作起到的重要作用,願進一步發揮該委員會作用,擴大貿易規模,優化貿易結構,推動投資項目,豐富合作形式,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推動兩國貿易均衡發展。雙方將為促進貿易發展創造條件,充分發揮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平臺作用,促進雙方企業交流。

雙方願加強産能和投資合作,支持本國企業赴對方投資興業和建設工業園區,將在平等互利基礎上改善貿易和投資環境,根據本國法律採取有效措施保障對方國家公民和法人在本國境內的人身、財産安全和各項合法權益。

雙方支持兩國互設銀行機構,發展銀行間各領域合作,為金融機構和金融合作創造良好條件。雙方將深化金融領域合作,推動在雙邊貿易和投資中擴大本幣結算規模,探討靈活多樣的融資方式。

雙方將繼續加強互聯互通合作,在鐵路、公路和航空運輸方面相互提供便利,加快推進中塔公路二期建設。中方願繼續參與塔方境內鐵路、公路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和改造工作。

雙方將加強海關領域合作,完善卡拉蘇-闊勒買口岸基礎設施建設,建立兩國長期穩定的口岸管理合作機制,切實提高口岸通行能力。雙方將密切海關檢驗檢疫領域合作,加快完成塔檸檬輸華準入的後續工作。

雙方將在確保安全的基礎上推動塔農産品對華準入。

雙方充分肯定兩國農業合作取得的成果,將發揮中塔農業合作委員會機製作用。雙方將繼續加強農産品檢驗檢疫合作,擴大農作物、蔬菜栽培、畜牧育種和養殖、獸醫、淡水養殖、農業機械,以及農業技術人員交流與培訓等方面的務實合作。雙方將推進農業科技示範園建設,加大農業技術的推廣與應用,推動兩國企業加強在農産品生産、加工、存儲、運輸和貿易等環節的合作。

雙方將在互利共贏基礎上繼續開展能源開發和研究合作,繼續探討在電源及新的輸變電建設等領域開展相關合作。

雙方將繼續用好中塔政府間經貿合作委員會新疆-塔吉克斯坦經貿合作分委會、中國-亞歐博覽會等機制和平臺,全面提升兩國毗鄰地區合作水平。

雙方認為,執法安全合作是兩國高水平雙邊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有力維護了雙方共同安全利益。雙方願在現有基礎上,提升兩國合作水平,致力於逐步構建中塔安全共同體。

雙方一致認為,“三股勢力”、販毒、網絡犯罪和跨國有組織犯罪是對兩國和地區安全穩定的威脅,為應對上述威脅,雙方將在執法安全領域深化合作,開展對口部門間的業務情報交流。

雙方同意加強執法安全部門的能力建設合作。

雙方將繼續擴大在雙邊和多邊框架內的防務合作,加強在團組互訪、人員培訓、聯合反恐等領域的務實交流。

雙方認為,腐敗威脅國家和地區穩定,阻礙社會經濟發展進程。雙方願開展包括經驗交流、信息互換、追逃追贓司法執法合作在內的反腐敗領域國際合作。

雙方將進一步加強中塔共建“一帶一路”安全保障合作,確保重大合作項目安全。

雙方認為,加強防災、緊急救災和消除災害後果、相關人員培訓、提升行動能力等領域合作十分必要,願在共享災害信息、交流救災工作經驗、建立氣象衛星數據共享機制方面加強合作。雙方願加強在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機制下的災害防治合作,並共同推動建立“一帶一路”自然災害防治和應急管理國際合作機制。

雙方指出,中國和塔吉克斯坦都擁有悠久的歷史文化,開展人文合作潛力巨大。雙方將繼續加強文化、教育、科學、衛生、體育、電影、廣播電視、考古和民間交往等領域合作,擴大新聞媒體、文藝團體、青年組織的交流。

雙方將認真落實中塔文化部2019-2021年合作計劃。雙方願早日簽署關於中國旅遊團隊赴塔吉克斯坦旅遊實施方案的諒解備忘錄。

中方歡迎塔方學生來華學習,並願為塔提供年度留學生名額,為塔優秀留學生提供中國政府獎學金,支持塔方開展好漢語教學,雙方共同辦好孔子學院。

雙方願深化科技合作,充分發揮中塔科技合作委員會作用,密切科技領域人文交流,建設創新合作基地和聯合實驗室。

雙方同意擴大科技領域特別是高新技術領域的互利合作,加強兩國科研機構和高校的聯絡,制定和落實聯合科研項目。

中方歡迎塔方參加中方舉辦的各類技術培訓班,並選派青年科學家赴華進行短期學習、工作。

雙方將推動兩國地方和友好城市間開展交流與合作,將根據兩國地方産業結構和特色,在優勢互補基礎上推動更多地方建立友好省州市關係。

雙方將繼續加強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以下稱亞信)等多邊框架內的相互支持與合作,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及時交換意見,協調立場,共同應對全球性和區域性挑戰。

雙方支持聯合國在國際關係中發揮核心作用,將加強兩國在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等多邊框架內的協作,推動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雙方認為,安理會改革涉及聯合國未來和全體會員國切身利益,需要通過充分民主協商,尋求兼顧各方利益和關切的“一攬子”解決方案,並達成最廣泛共識。中方高度評價塔方亞信主席國工作,祝賀塔方成功舉辦亞信第五次峰會。塔方感謝中方對塔方主辦峰會給予的大力支持。雙方將繼續致力於推進亞信進程,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深化各領域信任措施合作,推動亞信在地區安全和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雙方高度重視上海合作組織促進成員國互利合作的有效平臺作用,一致希望拓展該組織各項機制。中方支持在杜尚別建立上海合作組織禁毒合作協調機構。

雙方一致認為,中亞地區保持和平穩定發展對於本地區所有國家乃至世界具有重要意義。雙方堅決反對外部勢力以任何藉口、任何方式干涉中亞國家內政,破壞中亞穩定。雙方將為維護本地區和平與穩定,促進國家間合作保持緊密聯絡。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感謝塔吉克斯坦共和國總統埃莫馬利·拉赫蒙對他本人及中國代表團的熱情友好接待,並邀請拉赫蒙總統在方便的時候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中華人民共和國      塔吉克斯坦共和國

主席           總統       

習近平               埃莫馬利·拉赫蒙 

(簽名)         (簽名)     

2019年6月15日于杜尚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