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一條蠶看雙創“點亮”傳統産業

2019-06-16 17: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杭州6月16日電 題:從一條蠶看雙創“點亮”傳統産業

新華社記者 馬劍

蠶寶寶不再吃桑葉,改換了口味,食用由大豆豆粕、豆腐渣等蛋白質原料,玉米粉、番薯粉等碳水化合物原料以及維生素複合物、桑葉粉組成的人工飼料,茁壯地成長……經過7年技術攻關,全齡人工飼料工廠化養蠶項目使得傳統養蠶模式實現“蠶”“桑”分離,同時還顯著提升蠶絲産量和質量。

近日,在杭州舉行的2019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上,一家來自“中國領帶之鄉”嵊州市的傳統絲綢領帶企業通過雙創轉型升級的故事流傳甚廣,展位上一條條可愛的蠶寶寶引來參觀者頻頻駐足。

這家名叫浙江巴貝集團有限公司的企業對工廠化養蠶的研發,源於真絲原料市場一次次的價格波動。“近年來因養蠶成本增大,蠶農逐漸退出,養蠶行業不斷萎縮,以浙江省為例,鼎盛時期年産鮮繭8萬噸,到了2018年只有2萬噸。”浙江巴貝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金耀説,蠶繭市場的每一次價格的波動,對企業來説都是一次或大或小的震動。

為獲取穩定和高質量的原料,巴貝集團與浙江省農科院合作組建攻關團隊,在選種、人工飼料、病害防治等方面開展工廠化養蠶研究。一個雙創項目就這樣在一家傳統企業的車間裏成功孵化。該項目首席科學家、浙江省農科院研究員孟智啟説,家蠶飼養工廠化讓絲綢行業有望擺脫“靠天吃飯”的局面。

據悉,巴貝集團目前已具備了每年1萬噸高質量鮮繭的生産能力,相當於約10萬戶普通蠶農一年的勞動成果,而其工廠化養蠶車間內僅使用不超過200名工人。業內專家表示,蠶品改良、生産工藝、環境控制等多項技術的綜合運用使其産品優質穩定。

20世紀90年代起開始研究創業與投資,杭州市高科技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周愷秉對此感觸頗深,“隨著全球化競爭的變化,我們對創業創新的理解不斷加深,開始從大量模式創新慢慢過渡到技術創新,從互聯網領域點燃的雙創正帶動傳統産業煥發新的活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