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桑蠶絲綢文化展主題活動精彩紛呈

2019-06-09 16: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9日電(記者 于文靜)中國桑蠶絲綢文化展近日在中國農業博物館開幕,展覽通過豐富的展品,傳統絲織技藝展演、科普活動和講座等主題活動,全面展示中國桑蠶絲綢的悠久歷史、産業發展成就以及絲綢之路的文化積澱。

記者9日從中國農業博物館了解到,此次展覽共展出文物展品400多件,包括紗、絹、羅、綺、綾、錦、緞等絲綢織物,絲綢紡織工具,反映種桑養蠶、絲路文化的耕織圖、繪畫等,以及絲綢之路不同歷史時期的見證物品。展覽由中國農業博物館、中國絲綢博物館聯合主辦,將展出至今年8月25日。

中國是桑蠶絲綢的發源地,種桑、養蠶、制絲、織綢技術長期領先世界,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桑蠶絲綢文化。

據悉,此次展覽主要內容包括序廳以及“桑、蠶、絲、綢和路”共六個部分。其中,“桑為聖樹”部分展示植桑的歷史變遷、生産技術,以及桑的當代價值與文化內涵;“蠶為絲母”部分揭示桑蠶奧秘,再現養蠶歷史,展示蠶業副産品,反映蠶事習俗;“絲縷流光”部分介紹繅絲的歷史、技藝及工具,蠶絲的多種功能和絲品修復技藝;“織繡華章”部分展示絲織文物;“絲路無疆”部分講述古代絲綢之路的中國故事。

展覽主題活動包括傳統絲織技藝展演,如浙江桐鄉傳統繅絲技藝、河北保定文彩繡傳統技藝、天然絲綿製作技藝展演等。展覽還將舉辦“我和蠶寶寶一起成長”蠶種認養活動,桑果、桑葉茶現場品鑒活動,並邀請業內知名專家做絲綢文化與“一帶一路”、從考古發現揭秘中國絲綢文化等學術報告,並舉辦多場科普知識講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