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民航加快推進以智慧機場為關鍵支撐的“四型機場”建設

2019-06-17 10:15 來源: 民航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13日召開的民航局例行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全國民航正加快以智慧機場為關鍵支撐的“四型機場”建設,積極推進課題研究、政策標準制定和典型示範帶動,引領全行業共同推進“四型機場”建設。

民航局機場司副司長張銳在發佈會上介紹,2018年,全國民用機場年旅客吞吐量達到了12.6億人次,飛行起降量達到了1108.9萬架次,十年來的年均增長率分別達到了11%和19%;全國千萬級機場數量達到37個,3000萬級機場10個。然而,我國的千萬級機場卻普遍面臨著容量飽和或者瀕臨飽和的問題,影響旅客便捷高效舒適出行,必須向數字化、智慧化新技術謀求機場發展空間,從而支撐行業安全運行、方便旅客出行。

張銳表示,新時代民航高質量發展要求加快推進以“平安機場、綠色機場、智慧機場、人文機場”為核心的“四型機場”建設,著力打造集內在品質和外在品位於一體的現代化民用機場,注重質量、效率、效益的質優式發展。其中,智慧機場是推進“四型機場”建設的關鍵支撐和實施路徑。民航局已經組織行業內外專家組成課題組開展關於智慧機場的研究,明確了頂層設計,編制《中國民航推進四型機場行動綱要》;制定了建設指南,編制《四型機場建設導則》以及智慧機場框架下的《機場智慧能源管理系統建設導則》;整理了參考文件,形成《中國民航四型機場發展報告》和《四型機場發展研究與實踐報告(國際篇)》;形成了示範引領,擴大了行業影響,在全行業徵集評選出的23個“四型機場”示範項目中,有16個是智慧機場項目。

在民航局引領下,全行業掀起“四型機場”建設熱潮,白雲機場、昆明機場、虹橋機場、首都機場等在生産運行、旅客服務、節能減排等方面的智慧化建設取得較好成效,展現了科技創新對民航發展的支撐作用。將於今年投運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廣泛應用了各項智慧型新技術,重點建設了19個平臺的68個系統,如自助值機設備覆蓋率預計將達到86%,自助托運設備覆蓋率預計將達到76%,安檢通道均引入了人臉識別等智慧新技術,旅客從進入航站樓一直到登機口,可實現全流程自助,無紙化通行,大大提升通行效率;全面採用RFID行李追蹤技術,實現旅客行李全流程跟蹤管理,旅客可通過手機APP實時掌握行李狀態;建立統一的運行信息數據平臺,全面掌握航班運行狀態與地面保障各環節的信息,實現信息精準掌握,運行智慧決策,將提升機場運行效率。

張銳表示,下一步民航局將加快推進《中國民航推進四型機場行動綱要》、《四型機場建設導則》等編制工作,並充分發揮示範項目的帶動效應,引導全行業向標桿進行對標看齊,集全行業之力共同推進“四型機場”建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