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報名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試點正式啟動

2019-06-22 09:36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日前印發《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關於印發<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系統開展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試點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人事考試中心於2019年6月5日印發了《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報名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試點工作實施方案》。近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專技司、考試中心有關負責同志就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報名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試點工作有關問題作了解讀。

一、準確理解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報名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

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報名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是指:第一,報考人員報名參加相關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時,考試組織機構將規定的報考人員的證明義務、證明內容和報考條件一次性告知報考人員。證明義務和證明內容是指報考人員有義務如實填報報考條件所規定的本人學歷、專業、工作年限等相關信息。第二,報考人員承諾本人已經知曉規定的證明義務和證明內容,已經符合告知的報考條件,報考時所填報的信息真實、準確、完整、有效,並願意承擔虛假承諾的責任。第三,報考人員無需攜帶學歷證明、從事相關專業工作年限證明等證明材料到現場進行資格審核。第四,資格審核部門(機構)對報考人員填報的信息進行核驗和核查,並依據其作出的承諾為其辦理報考相關事項。考試組織機構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對虛假承諾行為和違紀違規行為作出處理。

二、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報名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的試點時間和範圍

試點時間為2019年6月至11月。試點範圍為2019年下半年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人事考試中心負責組織實施的全國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共12項,包括註冊設備監理師、註冊測繪師、一級建造師、出版(初級、中級)、註冊城鄉規劃師、勘察設計工程師、一級造價工程師、執業藥師(藥學、中藥學)、經濟(初級、中級)、一級註冊消防工程師、註冊安全工程師、翻譯專業資格(一、二、三級)(下半年)。

三、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報名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的適用對象

報考人員均須通過告知承諾制報名參加試點範圍內的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在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中有違紀違規行為被記入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誠信檔案庫且在記錄期內的報考人員,不適用告知承諾制。不適用告知承諾制的報考人員,須按報名地資格審核部門(機構)的規定辦理報考相關事項。

四、告知與承諾的主要內容及承諾方式

考試組織機構將會通過各種渠道告知報考人員以下內容:一是報考人員應履行的證明義務、證明內容和報考條件。二是報考人員如果作出虛假承諾需要承擔的責任。三是報考人員承諾的方式。四是其他有關注意事項。

報考人員需要作出承諾的主要內容是:一是報考人員承諾已經知曉規定的證明義務、證明內容和報考條件等告知事項。二是報考人員承諾已經符合告知的報考條件和要求。三是報考人員承諾填報的信息真實、準確、完整、有效。四是報考人員承諾願意承擔虛假承諾的責任,以及承諾意思表示真實等。

告知與承諾的方式:告知和承諾通過全國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網上報名服務平臺進行。報考人員須客觀準確完整地填報相關信息,並簽署《報考承諾書》(電子文本)。考試報名操作必須由報考人員本人完成,嚴禁相關培訓機構組織集體報名和代理報名,不允許代為承諾。

五、實行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報名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給資格考試管理工作帶來的變化

實行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報名證明事項告知承諾制後,資格考試報名流程更簡、監管更強、服務更優,將給資格考試管理工作帶來如下變化。一是考試報名將更加便捷。適用告知承諾制的報考人員無需提交學歷證明、從事相關專業工作年限等證明材料,也無需到現場辦理,考試報名事項全程網上進行,辦理更加方便、高效。二是資格審核將更加嚴格。資格審核部門(機構)通過全國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臺、國家數據共享交換平臺、政府部門內部核查和部門間行政協助等方式對報考人員填報的身份、學歷學位、所學專業等信息進行核驗,更加準確、嚴格,工作效率也將大幅提升。對於在線無法核驗以及核驗不通過的,資格審核部門(機構)將採取適當方式進行線下人工核查。三是失信處罰將更加嚴厲。報考人員不符合報考條件的,或者未按照資格審核部門(機構)要求辦理報考相關事項的,按考試報名無效或者考試成績無效處理。應試人員有故意隱瞞真實情況、提供虛假承諾或者以其他不正當手段取得相應資格證書或者成績證明等嚴重違紀違規行為的,按照《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違紀違規行為處理規定處理》,記入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誠信檔案庫。建立失信應試人員黑名單制度,將被記入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誠信檔案庫的失信應試人員納入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實施聯合懲戒。失信應試人員信息視情況向社會公佈,並通知當事人所在單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