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安徽金寨探索普惠金融服務:快速為農戶放款

2019-06-26 11: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合肥6月26日電(記者 張紫赟)看著手機上顯示4萬元到賬,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獼猴桃種植大戶林濤長舒一口氣。“最近資金週轉吃緊,又趕上發工資的日子。多虧‘金寨普惠’,全程手機操作,申請用不了3分鐘,放款1秒鐘,隨借隨還,按日計息。”

林濤口中的“金寨普惠”,是金寨縣與螞蟻金服合作推出的一項普惠金融服務。用戶可以享受到無須擔保和抵押的純信用貸款。

金寨縣地處大別山腹地、鄂豫皖三省接合部,是革命老區,也是深度貧困縣。金寨縣自2012年成為農村金融綜合改革試點縣以來,一直在農村普惠金融服務方面積極探索創新。

2018年11月,金寨縣政府與螞蟻金服及浙江網商銀行簽署合作協議,依託政府在行政行為和公共服務過程中産生的大數據,為當地農戶“畫像”,並匹配相應的貸款額度及利率,再通過支付寶提供全流程線上貸款。

“花3分鐘申請,網商銀行能1秒鐘在線放款,全程零人工介入。”這一貸款流程因高度便利性,被當地農戶們稱為“310”模式。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該項服務已為金寨縣農戶授信約5億元。

在金寨縣政府黨組成員董永權看來,試水普惠金融服務的意義不僅在於緩解農村融資難的問題,更重要的是,這種純信用貸款還培育了農戶的信用意識。

早在2012年,金寨縣曾下大力氣建立農村信用信息平臺,但信息採集基本上是人工化、碎片化,日常維護難度大,難以實時更新。而在普惠金融項目的實施中,隨著農戶信用的逐步積累,授信額度會得到提升,貸款利率也會得到降低,這反過來又提高了農村用戶的信用累積意識和積極性。

數據顯示,螞蟻金服的“普惠金融+智慧縣域”業務現已落地24個省市自治區,覆蓋近300個涉農縣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