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代表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

2019-06-26 21:13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9年6月26日(星期三)下午3時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代表圍繞“如何做新時代人民滿意的公務員”與中外記者見面交流。


“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代表見面會。中國網 董寧 攝

國新辦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記者見面會。昨天,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表彰了第九屆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會見了受表彰的代表。

今天,我們非常高興地請來了幾位受表彰的代表與大家見面交流。首先,我介紹一下臺上這五位代表,他們是:天津市北辰區司法局人民參與和促進法治科科長宋慶柱先生,浙江省嵊泗縣花鳥鄉黨委書記楊玉斌先生,自然資源部四川測繪地理信息局地理信息與地圖處處長王芳女士,中關村管委會創業服務處代表閆穎先生,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黃河源園區管委會代表甘學斌先生。首先我們請幾位代表作一個自我介紹,有請宋慶柱科長。

天津市北辰區司法局人民參與和促進法治科科長 宋慶柱:

主持人、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下午好!我叫宋慶柱,今年54歲,現任天津市北辰區司法局人民參與和促進法治科科長,從事基層工作30餘年,長期從事普法宣傳、人民調解和法律援助等工作。近年來,我所在的北辰區各項事業蓬勃發展,示範鎮建設、城中村改造都在有序進行,百姓的生活越來越好,他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不斷提升。當然,有發展就會有矛盾,作為一名基層的司法行政工作者,解百姓之憂、解百姓之困,是我們的工作所在。大家都知道,中國有句老話,叫做“一年官司十年仇”,為了破解當事人之間的心結,我經常一遍一遍地與當事人多方或者雙方進行溝通,向他們釋法、明理,講感情,化解他們的矛盾。在工作中,我堅持依法依規依政策,堅持尊重歷史、尊重事實的原則。在為百姓辦事的時候,秉承“事前不琢磨百姓,事後經得起百姓琢磨”的理念,努力提高為人民服務的能力,讓人民滿意。多年來,我化解各類矛盾糾紛一千多件,接待群眾諮詢或者來訪過萬人,獲得了全國模範人民調解員、全國模範司法所所長稱號,我就介紹到這裡,謝謝大家。

胡凱紅:

謝謝宋科長,下面有請楊玉斌書記作介紹。

浙江省嵊泗縣花鳥鄉黨委書記 楊玉斌:

大家好,我叫楊玉斌,今年49歲,我是浙江省舟山市嵊泗縣花鳥鄉的黨委書記。我曾經是一名軍人,1987年我從重慶奉節走出來,到嵊泗當兵。2005年,從部隊轉業以後,留在嵊泗工作。

我對嵊泗有著特殊的感情,因為嵊泗就是我的第二故鄉。可以説,我是深深地戀上了這片海,愛上了這裡的人,才義無反顧地選擇了留在海島工作。説到海島,請允許我簡要地介紹一下海島的情況。

我們舟山群島有大小島嶼將近1400個,嵊泗列島將近有400個島嶼。下面我以花鳥島為例給大家介紹。花鳥島可以用三個字來形容,那就是“遠、小、美”。所謂的“遠”,就是遠離大陸在前哨,它是祖國東海上的一個懸水小島。為什麼講它小呢?我們花鳥島陸地面積僅僅有3.28平方公里,簡單説,就是杭州西湖的一半大。它的“美”也是有名的,我記得2015年,習總書記在視察舟山時曾説,“我記得舟山有個花鳥島,名字就美,當年我就想去。”島嶼有多美呢?一個是它的形態美,就是從空中俯看,整個島的地形像一個展翅翱翔的飛鳥。二是生態美,島上植被眾多,鳥語花香。最後是心態美,就是我們海島群眾勤勞純樸勇敢,心胸像大海一樣寬廣。

我當黨委書記就在花鳥島上,自從我上島以後,我就在想,我一定要把這個島發展得更好,建設得更美,讓島上的群眾過上更好的日子。從此以後,我帶領全鄉的幹部群眾,按照鄉村振興戰略的總要求,並且結合我們花鳥島的實際,提出了品質旅遊示範島、綠色低碳示範島、共建共享示範島三島融合發展的新思路,並且還推出了定制旅遊、綠色發展的模式。經過短短的幾年時間,真是把一個偏遠海島向“網紅島”轉變,現在花鳥島非常有名,從一個偏遠海島向網紅島轉變過程中,我們就是用綠色發展的思路在引領。可以説,美麗是有價值的,我們就創造了美麗經濟。現在到花鳥島去已經變成年輕人的一種時尚和嚮往。借此機會,我歡迎各位媒體朋友們有空到我們花鳥島看一看、走一走,為我們花鳥島下一輪美麗海島建設提出寶貴的意見建議。謝謝大家。

胡凱紅:

謝謝楊書記,下面有請王芳處長作介紹。

四川測繪地理信息局地理信息與地圖處(應急測繪保障處)處長 王芳:

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好,我叫王芳,今年52歲,是自然資源部四川測繪地理信息局地理信息與地圖處處長。1989年,我從上海華東師範大學畢業回到家鄉,到四川測繪局工作,一直在測繪地理信息業務技術與管理崗位上工作了30年。説起測繪,大家可能覺得比較高深,但是其實我們日常生活都離不開測繪,像導航、定位、地圖等,測繪就是一項基礎性和先行性的技術活。剛才,楊書記提到的花鳥鄉鄉村旅遊,就可以用測繪技術手段,採集花鳥鄉的三維實景,並且把它加載到我們天地圖地理服務信息公共服務平臺上面,讓沒有去過花鳥鄉的人也可以從網上遊覽花鳥鄉,從網上感受花鳥鄉的鳥語花香,用我們的測繪技術助力鄉村振興發展。

我所從事的工作主要是突發事件應急測繪保障,國家版圖意識宣傳教育和地圖市場監管,對外提供測繪地理信息成果,這些工作可以説是技術和管理並重。各位媒體朋友們都知道,四川地形複雜,災害多發、頻發,我先後參與了汶川地震、蘆山地震、九寨溝地震以及最近的宜賓地震等大大小小的突發事件應急測繪保障30多次,經手的應急影像圖、專題保障圖達到了三萬多幅,與同事們每年對外提供測繪地理信息成果達到一千多次,為經濟建設、社會發展、國防建設、百姓生活,為山水林田湖草自然資源管理提供了大量的社會地理信息成果服務。我的介紹就到這裡,謝謝。

胡凱紅:

謝謝王芳處長,下面請閆穎處長作介紹。

中關村管委會創業服務處代表 閆穎:

媒體朋友們、主持人,大家下午好!我是中關村管委會創業服務處處長閆穎,非常榮幸代表我們的集體來參加這次見面會。提起中關村,可能大家並不陌生,剛才楊書記提起花鳥鄉是網紅島,那麼中關村就是著名的網紅村,而且一紅就紅了三十多年,它是我們國家的第一家高新區,也是我們國家第一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去年我們的總收入超過了5.8萬億元,有2.5萬家高新技術企業。習近平總書記説,中關村是我國創新驅動發展的一面旗幟。我們中關村管委會作為市政府的派出機構,就是改革開放的創新創業試驗田,不斷為科技成果轉化和産業化提供服務。具體到創業服務處,主要是打造創業服務體系,重點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第一方面,要做科學家的勤務員。把我們科學家腦海裏的奇思妙想轉化為我們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用得上的新産品。昨天,在表彰大會上,張保國代表提到了他們是防爆工作,我們高校裏面的成果就在他們的設備中得到了使用。

第二方面,要做創業者的服務員。我們支持了二百多家孵化器、大學科技園,為這些創業者找錢、找人、找市場。今年上半年1月-5月,我們每天新創辦的科技型企業超過一百家。

第三方面,要做好政府和企業之間的宣傳員和聯絡員。把我們最新最好的政策傳遞給他們,同時解決好“最後一公里”的問題。應該説,中關村營造了一個非常好的創新創業的氛圍,在這兒我也非常歡迎全國乃至全球的創新創業者到中關村來實現夢想。謝謝大家!

胡凱紅:

謝謝閆處長,下面請甘學斌主任作介紹。

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黃河源園區管委會代表 甘學斌:

主持人好,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好!我來自三江源,是黃河源園區管委會專職副主任,青海省瑪多縣政府副縣長,三江源是長江、黃河、瀾滄江的發源地,是我國面積最大的自然保護區。黃河源園區位於瑪多縣,平均海拔四千米,瑪多是藏語黃河源頭的意思,瑪多縣是萬里的黃河流經的第一縣,素有黃河之源、千湖之縣的美稱。黃河之水天上來,“天上”説的就是我們瑪多縣。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建立國家公園體制”,三江源成為黨中央、國務院批復的第一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這是黨中央交給青海的一份重大政治任務。2016年組建黃河源園區管委會以來,我們探索創新了生態保護的新模式,初步走出了一條生態、生産、生活聯動融合發展的路子。現在我們的生態環境越來越好了,牧民群眾的收入越來越高了,野生動物也越來越多了,呈現出了一幅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大美畫卷,歡迎大家來大美青海天上瑪多做客,體驗千湖景觀,近距離觀覽野生動物,領悟悠久的黃河文化。謝謝大家。

胡凱紅:

謝謝甘主任,謝謝五位代表的介紹,下面進入提問環節,提問之前通報一下自己所代表的新聞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我想向各位了解一下,作為公務員,你們在服務人民群眾工作中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什麼?謝謝。

楊玉斌:

我經歷的崗位非常多,有許多印象深刻的事,但是在我腦子裏面印象最深的事,還是在花鳥島任黨委書記以來,帶領全鄉幹部群眾從一個偏遠海島向“網紅島”轉變的過程,非常艱辛。

我記得剛上島那會兒,接過前任班子的“接力棒”時,壓力非常大,有這麼好的天然稟賦、有這麼好的前任搭建的平臺,他們做了許多的基礎工作,下一步怎麼辦?我帶領班子仔細地進行了研究,最終得出了一條結論,還是要堅持可控有序地發展。説到底,就是不急功近利,要為我們的子孫後代留碗飯吃。因此説,我們著重在管控上下功夫。

第一,在鄉村建設當中,嚴禁大拆大建,目的就是保持好村莊的紋理,把鄉愁留住,留住了鄉愁,海島原有的樣子就能呈現在人們面前。

第二,嚴格控制上島人數。前面我講了,花鳥島面積非常小,生態的承受能力非常有限,經不起折騰。

第三,我們引進了許多科技項目,以及新能源項目,比如,島上的照明全部都採用太陽能。比如,用水問題,使用了海水淡化,群眾用水是雨水循環系統。還有污水處理、垃圾處理,污水已經村村接網、戶戶聯網,實現了零直排;垃圾採用了目前比較先進的低溫熱解和廚余垃圾的堆肥技術。同時,我們還就地取材,在整個改建創建過程中,主要使用本地的材料或環保材料。可以説,花鳥島實現了美麗經濟。本地村民可以不出島,不外出打工,從事民宿行業的話,基礎工資都在三千塊錢以上。原來一些民宿只有三五萬的收入,現在已經達到三五十萬一年的收入,有的精品民宿甚至超過百萬。最重要的是,我們鄉村振興生態宜居以後,吸引了許多大學生返鄉創業。謝謝大家。

甘學斌:

剛才楊書記講了,他帶領廣大幹部群眾在東海小島上的故事,同樣我們雪域高原的同志們,在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守護祖國的綠水青山。我在瑪多工作了三十多年,印象深刻的事情有很多,我今天就講一件最近發生的事。

今年春節前,我們青海遭受了雪災,三江源地區是重災區,大面積的積雪覆蓋了草原,出現了野生動物覓食困難的情況。為了保護野生動物,我們的幹部和群眾冒著零下二十多度的嚴寒,連續奮戰四十多天,用生命守護生命。大家可想而知,在海拔4300多米的高原上,原本行走都很困難,但我們的同事們,用肩上扛、背上背、雙手抬的方式,將320噸草料及時投放到了野生動物活動區域,園區內外沒有一隻野生動物因這場雪災而死亡。看著同事們一張張脫皮的臉、一雙雙滿是凍瘡的手,讓人肅然起敬,他們不僅沒有怨言,還對我自豪地説,這就是我們的工作。

這是我們許多奮鬥在基層一線公務員的縮影,正是有了千萬個在本職崗位上擔當作為、履職盡責、無私奉獻的公務員,才能使國家的政策落地生根,開花結果,謝謝大家,我的故事就分享到這裡。

閆穎:

我也想談談我工作中印象最深的一件事。2018年初的時候,我們園區新創辦企業已經超過了2.8萬家,這些小微企業的發展面臨著許多的困難,雖然中關村的政策體系非常豐富,有産業政策,還有人才政策,以及科技金融政策,但是我和處裏的同志們經研究,仍然認為針對科技型小微企業群體的政策還應該更有針對性。為此,我們處裏年輕同志背起雙肩揹包,還有睡袋,奔赴創業社區、創業大街、去孵化器和小微企業一起工作,晚上就和他們一起打地鋪,了解他們的辛酸苦辣,他們的困難和痛點。同時我們還收集了國內外大量政策,也奔赴深圳、武漢、成都等地進行實地調研。經過兩個月的時間,我們整理了將近二十萬字的調研報告,終於找到了小微企業存在的産品研發週期長、缺少自有資金、缺少相應穩定收入的問題。

2018年中旬,我們推出了科技型小微企業研發經費的補貼政策,當年就支持了1488家科技型小微企業,雖然補貼資金量並不大,每家不超過20萬元,但是企業拿到資金之後,有的聘用了技術人員,有的開展了國際專利的佈局,還有的補上了前幾個月的房租,解決了他們的燃眉之急。很多企業跟我們説,實際上我們給予他們的不是資金,而是信心,拿到補貼之後,他們更有信心,在創新的這條路上走下去。我和同志們也非常感動,我們認為只要用真心去服務大家,服務這些創新創業者,我們就會得到相應的認可。謝謝大家!

宋慶柱:

剛才,我們三位同志從創業幹事和環保等層面談了一些難忘的事情,我想和大家分享一個案例。我在調解工作中,有一個案例讓我終身難忘,這個糾紛當事人涉及一位老人和四個已經獨立生活的子女,共五個家庭。矛盾的産生,是因為老人的獨斷、大家長作風,其次是因為原有的家庭財産因為拆遷補償而翻了二十多倍,巨大的利益造成了這樣一個矛盾。我們接到這個案子之後,也進行了大量的走訪、詢問、調查,聽當事人的訴説。我們認為案件比較複雜,正是應了那句老話“清官難斷家務事”。隨後我們採用了法、理、情三條線的方式,主要講感情。

五個家庭居住的區域是在兩公里之內,我們背對背和他們交流,五個家庭來回的講,我們累計跑了二百多公里,可謂艱辛,最終得到了圓滿化解。五個家庭聚在一起簽訂家庭分家析産協議的時候,為了恢復他們的感情,修復他們的裂痕,我向他們送了一首詩,叫做“兄弟本是同根生,財産面前莫要爭,祖宗有靈孝保祐,家庭和睦萬事興”。後來這五個家庭都和我建立了朋友關係,同時在以後的調解過程中,他們現身説法,以案説法,做起了我的義務調解員。這個事情説明什麼呢?今天的難事就是我們明天難忘的故事,只要你真心對待群眾,就能得到群眾珍惜。

王芳:

我也跟大家分享我的一個最難忘的事,我最難忘的事就是汶川地震時參加抗震救災應急測繪保障工作。當時地震發生以後,災情就是命令,我們立即編制了第一張抗震救災指揮圖,獲取災後的衛星遙感影像,搭建應急三維地理信息系統。我們當時編制的圖在辦公室堆積如山,很快就分發運送到武警、救援部隊和各個抗震救災指揮機構,為他們抗震救災發揮了作用。

這些圖裏面有抗震救災指揮圖,為救援指揮決策服務,還有救援力量推進圖,把每天的救援力量推進情況用地圖的形式錶示出來。我們還為空投物資提供了大概兩千多個精確坐標的位置服務,還編制了災區衛生防疫圖,服務於災區的衛生防疫。我們編制的帶狀道路影像圖,服務於道路搶通保通,還有災後重建規劃圖,服務於災後重建。

汶川地震發生以後,還有多次6級以上的余震,每次余震發生的時候,房屋劇烈搖晃,但是我們測繪人硬是頂著余震的威脅,堅守崗位,通宵加班加點。我當時也跟他們一起,奮戰在作業室,也顧不上家裏的老人和孩子。累了我們就在沙發上躺一躺,半夜餓了,就衝一碗方便麵,還是非常的艱苦。當時,還有很多的志願者奔赴災區,為了給這些志願者提供服務,我們編制了志願者服務地圖。記得5月19日晚上,大概11點半左右,省紅十字會指派了一名志願者來領取志願者服務地圖,他進門的時候,我記得很清楚,他背了一個很大的揹包,那個揹包我感覺有他人那麼高,一看就是馬上要奔赴災區的樣子。他領到地圖以後就説:“太好了,這下我們志願者就有地圖了,我們就知道重災區範圍,知道該怎麼去災區了,我要馬上把這些地圖分發給我們志願者,連夜奔赴災區”。當時我特別感動,我們都在不同的崗位上,為抗震救災出力,我們的地圖能為抗震救災發揮作用,讓我感到非常自豪。在汶川地震的應急救援、災情評估、災後重建的各個階段,應急測繪都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所以被媒體朋友們稱為“災區上空的眼睛”,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

楊書記,剛才您在發言中有提到,您在基層工作的經歷,我們都知道基層工作比較艱苦,請問您是如何調動基層公務員的積極性,把花鳥鄉打造成網紅島的?謝謝。

楊玉斌:

好多朋友還沒有去過海島,沒有見過海風,我跟大家説説海島艱苦的那些事。前面我講的基本上是海島美的一面,下面我要説的就是海島自然條件,幹部群眾生活艱辛的那些事。

大家知道,遊客上島去遊玩,都是有通航的時候,也就是風平浪靜的時候,上島以後,真是一幅美妙的山水畫。我們海島有句俗話,叫無風三尺浪,有風浪八尺。什麼概念呢?就是颱風來臨以後,如果是直接衝擊在島上登陸的話,中心風力肯定超過十級以上,甚至達到十六級。簡單説,一個浪頭打過來,最起碼超過我們五到八層樓這麼高。可是我們海島的基層幹部要常年堅守在遠離家人、遠離父母的崗位上工作,我們24小時既是工作又是生活。常規的是半個月出島調休一次,如果忙起來,遇到颱風季節,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是常有的事。我記得剛剛當花鳥島黨委書記的時候,有一件事我印象非常深,正好是組織換屆,我們鄉里面一個村主任不好意思地到我辦公室來説,書記,我不想幹了。當時我沒有追問他,事後我知道,他是因為長期不回家,他愛人忍受不了兩地分居,提出離婚。我和鄉里紀委書記一同到他家裏做工作,他愛人哭著跟我説,楊書記,只要他回來,我就不離婚。但是我知道,我們肩上有一份責任,我們身後有無數的老百姓需要我們。必須得舍小家、顧大家。我也感同身受,如果沒有我們在島上堅守,老百姓找誰去?碰到困難誰來解決?我知道作為一個黨委書記,可以帶領幹部群眾,克服一切困難,哪怕是自然給我們帶來的災難,但是我真沒辦法為這個幹部解決家庭的困難。為此,我下定決心,一定要把幹部的工作環境打造好,第一是改善生活條件,改造我們的宿舍。第二是開啟了上島探親模式,讓家屬們多理解我們在島上的艱辛和在島上為民服務的情懷。第三是努力打造一支擔當作為的幹部隊伍。可以説,我們花鳥鄉的幹部現在是站起來能講,坐下去能寫,拉出去能幹,靜下心能想的鐵軍隊伍。幹部隊伍精氣神關係到這個區域的發展,人民滿不滿意,就看我們在點滴工作當中是怎麼付出,努力做到“我將無我,不負人民”。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

我的問題想提給宋科長,您作為一個基層司法幹部,最經常的工作就是和老百姓打交道,您如何開展工作,做到為民解憂、為民服務呢?

宋慶柱:

謝謝你提的問題。作為一名基層的司法工作者,和老百姓打交道是我們工作的常態,多年來,我和老百姓打交道,總結出來了四個字,叫做“信任溝通”。信任就是爭取百姓的信任,溝通就是和他們交流的方式。我先講一下信任。多年來的工作經驗,我總結出來的,信任必須“四心歸一心”。第一顆心就是責任心,對百姓的事情要負責任,敢擔敢為。第二顆心就是公平心,做到公平公正,一碗水端平。第三顆心是事業心,百姓的事情不管多小也放大,作為大事去幹,大事作為戰役去打。第四顆心是同情心,換位思考,如果百姓遇到的事是我遇到的事,我如何去想、如何去辦,想他們之所想,急他們之所急。四心歸一心,就是向百姓交心,這樣才能取得他們的信任。

我是如何溝通的呢?我向朋友們介紹一下我的“土理論”,叫做“炒豆理論”。炒豆本身是東北地區的一種食材,叫大鍋炒黃豆,架起火來,炒豆的工藝,必須掌握火候,不斷翻炒,讓每顆豆粒受熱均勻,産生爆香。我們的工作,一個好的方案,一個好的惠民政策,如何去推動?我們應該通過黨員代表大會、村民代表大會,以及入戶向老百姓宣傳等方式,與百姓溝通,讓他們了解政策,給予支持和理解,讓我們好的惠民政策開花結果,讓百姓受益。謝謝。

北京電視臺記者:

想問閆穎處長,剛才您説中關村是“網紅村”,而且我們知道中關村管委會是一支特別年輕、特別有活力的隊伍,可不可以給我們介紹一下這支隊伍的情況。謝謝。

閆穎:

謝謝您的提問。提起我們中關村創業服務處,很多熟悉我們的同事和朋友、創業者都管我們叫做“創業處”,為什麼呢?因為中關村的文化就是勇於創新、不懼失敗。我們是一支敢打硬仗、團結向上的隊伍,主要有以下幾個特點。

第一,這支團隊非常講政治,每週處務會之後都及時學習黨中央、國務院最新的政策和要求,把穩工作方向。

第二,大家素質非常好,“老中青”三代結合,年齡結構合理,學文的、學理的、學商的、學管理的都有,基本也都畢業于重點高校碩士和博士,而且南方人和北方人也都有,非常適合開展我們的服務工作。

第三,我們的學習能力非常強。因為來中關村創新創業的人有海歸,有高校教師,有科研人員,還有大企業的高管,我們必須練就一身過硬的本領,才能夠跟他們溝通。

第四,我們還非常善於走群眾路線,既能和科學家談談他們的技術,也能和投資人談談好的項目,更能和創業者在創業大街上一杯咖啡談未來。

第五,我們這支團隊非常能吃苦。我們團隊五名同志,最年輕的一位來自雲南的哈尼族,三個月的時間,寫了五十多份報告,每天晚上加班到深夜,我們都叫他“哈尼族小英雄”。加班加點對於我們中關村的公務員來講是一種常態,經常是最後一分鐘衝進食堂,面對殘羹冷炙,風卷殘雲。

另外,我們園區覆蓋面積大,涉及到中關村十六園,北京市十六個區。比較特殊的一次調研,上午到延慶區去開會,下午就奔通州了,往返加起來將近三百公里。處裏只有兩輛車:我自己的一輛車,我們另外一位同志有輛車,我們倆輪流給大家當司機,最正常的情況下是坐地鐵。

再有,我們唯一的一位女同志,在剛剛結束的全國雙創周活動期間連續兩個晚上加班,住在辦公室裏,最後是我強令她回家的。我們自己有老人、也有孩子,回到家,孩子基本上都睡了,每天和孩子溝通的時間,基本上就是早晨上學路上的半個小時。雖然如此,我們還是有信念的,覺得我們的價值就是能夠讓創新創業者滿意,讓大家幸福,我們自己也就幸福了。在這兒,我還特別要感謝我們這個集體背後默默付出的家人,我們今天取得的一點榮譽,屬於我們,更屬於他們。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我這個問題想問一下王芳處長,我們都知道地理測繪工作的專業性、技術性非常強,特別是應急測繪,對準確性、時效性要求非常高,您從事地理測繪這麼多年,能不能簡單給我們介紹一下這項工作?

王芳:

我們測繪工作既有專業技術性,也有親民的一面。像大家出門打車、騎共享單車,還有物流監控、避免寵物走失的定位器,都離不開地理信息服務。

大家比較關心的還有房産面積,也可以用房産測繪的手段來測量,這也是跟老百姓息息相關。像現在的智慧城市、智慧社區,還有比較前沿的無人駕駛,也離不開三維地圖和高精度的道路地圖。這背後,首先要採集海量的地理信息數據,然後建一個地理信息數據庫,再通過數據庫的作用分析挖掘,大家看到的就是我們的服務,但是背後還有測繪地理信息數據採集和地理信息大數據庫。在當今大數據時代,可以利用地理信息大數據來疊加交通大數據,給公眾提供道路交通擁堵情況的信息。我相信,隨著測繪科技的進步,測繪地理信息將會越來越多地融入和方便百姓的生活。謝謝。

光明日報記者:

我的提問跟三江源國家公園有關。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建立國家公園體制,三江源是第一個國家公園體制的試點,請問三江源公園建立以來有哪些舉措?

甘學斌:

黨中央非常重視三江源的生態環境保護,全國人民也很關注。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以來,我們圍繞一年夯實基礎工作、兩年完成試點任務、五年設立國家公園的目標,做了以下三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建立了統一的管理體制,整合國土、水利、環保等部門的職責,對山水林田草湖進行一體化的管護,實現了國土空間用途管制的兩個統一。

二是建立了生態保護的新模式,構建了“六位一體”管理機制,共有3042名生態管護員持證上崗,戶均收入增加2.16萬元,同時為他們購買了意外傷害保險,讓牧民端上了“生態碗”,吃上了“綠色飯”,嘗到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甜頭。牧民群眾由原來的草原擁有者轉變為現在的生態保護者,已成為生態保護的主力軍。

三是全力推進生態保護工程,三年來,我們累計投資6.91億元,對黑土灘、沙化地、中央濕地進行了系統的修復和治理。通過以上措施,取得了生物多樣性不斷豐富、牧民生産生活條件不斷改善的階段性成效。比如説,湖泊數量由原來的4077個增加到了5050個,增加了973個,相當於增加了30個杭州西湖。首次拍攝到了雪豹,觀測到了520匹藏野驢群活動的場景。謝謝。

胡凱紅:

請五位再講一講。

宋慶柱:

各位朋友,大家都看了新聞,昨天,習近平總書記在人民大會堂親切接見了我們第九屆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和“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代表,此時此刻的心情還是兩個字——激動。榮譽是壓力,壓力也是我們今後工作的動力,我們回到工作崗位上後,要牢記這個獎項的名稱,叫“人民滿意”,努力用自己的辛苦指數去提高百姓的幸福指數,謝謝!

楊玉斌:

我跟各位代表一樣,心情到現在還不能平復,非常激動。我作為一個普通的公務員,就做了一些平凡的事,而受到黨和人民這麼高的榮譽和褒獎,特別是昨天還受到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接見,我感到非常激動。此時此刻,我用語言真的是無法表達。但是有一點,我們帶著這份榮譽,帶著這份責任,回到單位以後,第一,還是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牢牢地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處處把老百姓放在心上。第二,不斷提升自身為民服務的本領,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地為老百姓做事、做好事。第三,這個榮譽不屬於我個人,屬於我們千千萬萬在基層一線工作的同志們,我回去以後,一定要跟大家一起分享。謝謝。

王芳:

我跟他們一樣,也是心情非常激動。我覺得我這個榮譽不光屬於我自己,也是屬於我們的系統,像我來自自然資源系統,記得2015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給當時參加珠峰測量的測繪老隊員、老黨員回信時説,你們要“不忘初心、方得始終”,這給了我們很大的鼓舞。我們一定要牢記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不斷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業務能力和服務水平,為自然資源兩統一職責履行、為經濟社會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心繫人民,情係人民,奮鬥一輩子。謝謝!

閆穎:

我也向各位報告一下,昨天在接受習近平總書記接見的時候,總書記走過來和我握手,我就向總書記報告説我是來自中關村的。這次回到市裏之後,我們一定要落實好“四個中心”建設,特別是作為中關村的廣大公務員,要努力工作,加快全國科技創新建設,實現首都的高質量發展,實現我們的強國夢、中國夢。

甘學斌:

昨天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接見了我們,我也代表集體參加了接見,我此時的心情和在座各位一樣,內心是非常激動的。我深知,先進是對我們過去工作的肯定,更多的是一份責任,當先進不容易,當好先進更不容易。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按照陳希部長對新時代公務員提出的新要求,堅守崗位,履職盡責,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守護好黃河源頭,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謝謝。

胡凱紅:

剛才五位公務員代表從各個角度介紹他們的心路歷程,介紹他們的工作故事,他們用實際行動詮釋著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負責、對事業的執著,在非常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做出了很不平凡的成績,我本人作為一名公務員,深有感觸,也很受教育。公務員的工作樁樁連著黨的性質、綱領和宗旨,連著人民利益和需要,連著黨心民心。從這五位公務員代表身上,我們看到了公務員隊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奮發有為,著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黨和國家事業做出貢獻。我們在這裡再次向五位代表表示感謝,也希望大家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公務員的工作。今天下午的見面會到此結束,謝謝五位,謝謝各位,再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