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對革命文物實施“立體式”保護利用

2019-06-27 19:5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太原6月27日電(記者 劉翔霄)《山西省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實施方案》27日正式對外發佈。今後,山西將重點實施百年黨史文物保護展示工程、革命文物集中連片保護利用工程、革命文物主題保護展示工程、革命文物陳列展覽精品工程、革命文物宣傳傳播工程和國防教育示範展示工程。

“山西將從史料研究、重點片區、重大主題、展陳提升、宣傳傳播、國防教育等方面,全方位構建革命文物保護利用體系。”山西省文物局局長雷建國在當天下午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説。

此次發佈的實施方案明確,到2022年,山西將建成革命文物大數據庫,建設全省革命文物全景展示平臺,推進山西重點革命文物密集區內的革命文物保護狀況明顯改善、展示利用水平明顯提高。

實施方案明確了山西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的五項主要任務:一是摸清資源底數,梳理各種遺址遺跡、紀念設施、文物藏品,同時徵集相關史料和口述資料;二是完善保護措施,實施革命舊址維修保護行動計劃和館藏文物保護修復計劃;三是擴大開放範圍,拓展利用途徑,結合實際辟為文化教育場所、打造旅遊精品線路、開發文化創意産品;四是挖掘文化內涵,更好地體現時代精神;五是創新傳播方式,從宣傳對象、傳播手段入手,增強傳播效果。

山西是革命老區,留有許多見證歷史的實物遺存。特別是中共中央北方局、八路軍總部及八路軍三大主力師和晉察冀邊區、晉冀魯豫邊區、晉綏邊區抗日根據地的歷史遺存,有極高的傳承和教育價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