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地企協力應對高溫天氣

2019-07-01 18: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7月1日電(記者 陳灝、邵魯文)正午的烈日下,懸挂著“勞動者港灣”標識的中國建設銀行濟南市玉函路支行大廳涼意怡人。路過的環衛工人、交警等戶外工作群體,工作間隙都可以到這裡納涼、休息。

“飲水、熱飯都沒問題,手機沒電了也可以充電。”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幾天還沒人過來納涼,但營業大廳隨時準備著。在濟南,遍佈城市的銀行營業網點向社會開放服務資源、提供免費的基本避暑服務,已經持續多年、深入人心。

近期,山東省迎來持續高溫天氣,給戶外作業帶來嚴峻考驗。山東省氣象局1日上午發佈高溫黃色預警信號:2日至3日,山東省11個市的部分地區將出現37℃左右的高溫天氣,局部地區可達39℃。

高溫天氣下,山東省不僅“勞動者港灣”等公益場所隨時“待命”,部分企業也陸續採取措施,共同應對高溫對戶外作業形成的考驗。

建築施工是戶外作業“大戶”。濟南一家施工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公司已經根據地方政府要求,避免高溫時段作業。他説:“日最高氣溫高於30℃時,戶外12時到14時停工;高於35℃,11時到15時停工;高於40℃時,全天停工。”

針對高溫天氣下外賣單量上升的特點,一些外賣企業也從物資和高溫補貼兩方面入手,保障員工權益。記者從美團了解到,美團在山東各站點準備了冰袖、魔術汗巾、清涼油、龍虎人丹,發放給騎手。同時,美團敦促配送商強化高溫補貼政策。在濟南,有加盟商告訴記者,公司對月單量達到900單的騎手,每月發放高溫補貼300元;達到1200單,每月補貼500元。

山東省人社廳有關負責人介紹,山東要求企業應合理佈局生産現場,改進生産工藝和操作流程,增設通風降溫設施,加強防暑降溫設備的維護和保養,設立高溫作業職工工間休息室等,為職工提供必要的個體防護用品和防暑降溫所需的清涼飲料及保健用品,保證工作場所符合國家職業衛生標準要求,切實保障勞動者在高溫天氣下的身心健康。

山東省還規定,用人單位強迫勞動者在高溫天氣期間工作的,或者未按規定標準發放防暑降溫費的,將由縣級以上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責令改正;逾期未改正的,處以2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罰款;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