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開放姿態擁抱經濟全球化——寫在2019夏季達沃斯論壇閉幕之際

2019-07-04 07:2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1日至3日,2019年夏季達沃斯論壇在大連舉行。來自全球近100個國家和地區的2000余名政商界領袖、學界專家和媒體代表共聚一堂,聚焦“領導力4.0:全球化新時代的成功之道”這一主題。

面對全球化進程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人們深刻地意識到,堅定不移地擁抱全球化,積極融入新一輪科技革命浪潮,是不可扭轉的趨勢。在經濟全球化的進程中,必須更加積極主動地順應全球化、融入全球化,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的腳步不能停滯。

當今世界,國際環境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在這樣的背景下,更應該尊重規律、把握大勢、胸懷未來,以更大的開放擁抱發展機遇,以更好的合作謀求互利共贏,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

面向未來,中國將堅定不移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致力於發展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繼續深化製造業開放、深化金融等現代服務業開放,穩步推進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和資本項目可兌換,進一步自主降低關稅總水平,完善對外開放法律法規體系,更大力度保護知識産權。

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表示,中國的開放潛力是很大的。中國在擴大開放的同時,也是在增加進口,這對經濟增長是一個很重要的推力,必然得到世界的普遍讚揚。

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的澎湃浪潮,我們還必須更加積極主動地推動技術創新,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指出,第四次工業革命的主要特徵是各項技術的融合,將日益消除物理世界、數字世界和生物世界之間的界限,會産生令人難以想象的力量。隨著世界經濟進入新舊動能轉換期,加快推動技術創新,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顯得尤為迫切。

夏季達沃斯論壇在中國已經舉辦了13年。當初設立夏季達沃斯論壇時,新一輪産業革命正在興起,全球化步伐在加快,新業態、新技術、新商業模式層出不窮。13年過去,當年諸多成長型企業已成為“參天大樹”。這些“參天大樹”的成長,離不開技術創新的支撐。

今天,中國同樣必須抓住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不斷涌現的歷史機遇,營造有利的市場環境,尊重、保護、鼓勵創新。中國還提倡國際創新合作,集全球之智,克共性難題,讓創新成果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

“近年來,創新創業在中國已經形成一種浪潮,第四次工業革命已經在中國大地上發生。”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黨委書記胡志堅説。

未來,我國仍然要繼續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培育壯大發展新動能。堅持實施包容審慎監管,促進新興産業持續健康發展。深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不斷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

又一屆夏季達沃斯論壇落下帷幕,但這場思想盛宴描繪的全球化精彩未來,卻如同一幅精美畫卷清晰地展現。讓我們攜起手來,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姿態,擁抱經濟全球化,共同走出一條互利共贏的康莊大道,為世界經濟增長增添持久動力。(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