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古絲路的發展新潛力——從“蘭洽會”看西部開發開放提速

2019-07-05 07: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蘭州7月4日電 題:古絲路的發展新潛力——從“蘭洽會”看西部開發開放提速

新華社記者 屠國璽、王銘禹、李傑

來自巴西的商貿展臺前,桑巴女郎跳起熱情奔放的舞蹈;旁邊非洲加納的展位裏,鼓手們敲擊出鏗鏘節奏……這是記者4日在甘肅省蘭州市舉行的“蘭洽會”主展館裏看到的場景。

當天,第25屆中國蘭州投資貿易洽談會拉開帷幕,共有來自42個國家和3個國際組織的嘉賓及企業代表出席。從20世紀90年代開始,蘭洽會已成功舉辦24屆,成為我國西部的品牌經貿盛會,同時也是觀察西部開發開放的窗口。

從本屆蘭洽會來看,在我國西部地區,文旅産業逐漸興起、投資潛力不斷釋放、對外開放正在提速,西部開發開放正在迎來新機遇。

資本追逐“詩和遠方” 絲路文旅産業漸興起

甘肅因絲路而聞名於世。位於中國西北內陸的甘肅,歷史上就和古絲綢之路緊緊連在一起,是許多遊客心中的“詩和遠方”。在本屆蘭洽會上,張掖、敦煌、酒泉、嘉峪關、蘭州等古絲綢之路上的歷史文化名城推出的多個文旅項目,成為客商投資熱點。

甘肅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陳衛中説,文旅産業已經成為甘肅省投資發展“加速度”最快的産業。過去5年時間裏,甘肅旅遊接待人數和旅遊綜合收入均保持20%以上的增長。這得益於 “一帶一路”倡議的貫徹和深化,西部交通設施的逐步改善,絲路文旅産業在西部地區逐漸興起。

眼下,甘肅省絲綢之路旅遊進入最旺季。與前些年遊客單純觀景不同,現在《絲路花雨》《又見敦煌》《敦煌盛典》等取材于絲路文化的演出也是異常火爆,將國內外的遊客“引進來”“留下來”。

一些投資者從文旅結合中看到了商機。

“我們想讓古老的絲路文化動起來、活起來”。西安一家文旅集團計劃在嘉峪關投資一個文旅和科技相結合的項目。該公司總經理代紫萱説,他們將利用全息光影數字化技術,將絲綢之路歷史上一些經典的故事和場景再現。

大企業開搶西部市場 投資潛力不斷釋放

“客官您好,按照屏幕操作,掃描二維碼……”在蘭洽會四川展位,名叫“小販”的智慧零售機器人靈活移動,發出清脆的語音問候。用手機在其屏幕掃碼,就可以購買他“肚子”裏的飲品。

這款機器人的生産商、成都越凡創新科技有限公司銷售總監胡松説:“我們首次參展,就是想搶先佔領西北市場。”

本屆蘭洽會期間,類似這樣參展的科技型企業為數不少。綠色、科技、創新,成為蘭洽會的亮點。

在西北首個國家級新區蘭州新區,各類項目簽約總金額達436億元。其中包括了大數據和信息化、綠色化工、先進裝備製造、現代農業和生物醫藥等綠色生態産業。

中國鐵塔甘肅省分公司工作人員董海濱介紹,目前移動、電信、聯通三家運營商均已在全省多地佈局5G試點。其中甘肅移動正在蘭州新區布設網絡,蘭州新區有望成為主城區全域覆蓋網絡的“5G新城”。

一些投資商認為,近年來甘肅省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成果逐漸顯現,讓他們投資減去不少後顧之憂。

華潤萬家有限公司總經理徐輝表示,他們關注到甘肅省實行項目審批“承諾制”、實施“企業減負”行動和多項産業扶持獎勵政策。經過調研後,他們認為西部地區營商環境日益優化,資源豐富的優勢正在凸顯,市場投資潛力不斷釋放。徐輝説,未來三年該企業將在甘肅增加6億多元投資,把甘肅優質農副産品銷售到更多城市。

打通“陸海新通道” 西部內陸開放提速

蘭洽會的主展館裏,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特産琳瑯滿目:東歐的紅酒、馬來西亞的咖啡、印度的毛毯、非洲的手鼓……其中,許多産品都是通過“陸海新通道”漂洋過海來到中國西北內陸。

“陸海新通道”是指甘肅、重慶、四川、廣西等西部省份通過鐵海、鐵鐵、公鐵聯運等不同方式,把“一帶”與“一路”連接起來,形成西北內陸和東南亞地區交通物流的便捷通道。

甘肅蘭州國際陸港就是“陸海新通道”的受益方。該陸港負責人在蘭洽會期間告訴記者,今年上半年,經由陸海新通道,他們共發運13列國際貨運班列,西北的礦産品、農産品和東南亞地區的水果冰鮮産品借助這條通道“南下北上”。

新加坡太平集運服務(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張鼎聲説:“這條通道促進了西部內陸甘肅等省份與國際市場的直接貿易。”目前該公司已在新加坡設立專門展區,展示甘肅特色農産品、推薦甘肅旅遊線路。這家公司將在蘭州設立物流園區,作為樞紐“向西對接絲綢之路的廣闊市場”。

絲綢之路在甘肅省境內綿延1600多公里。如今,甘肅已經形成面向中亞、歐洲、南亞、東盟的四條對外開放通道,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經貿往來、人文交流方面的合作不斷加強,對外開放不斷提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