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業對外開放加速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

2019-07-07 11:39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們將深化金融等現代服務業開放舉措,將原來規定的2021年取消證券、期貨、壽險外資股比限制提前至2020年,在增值電信、交通運輸等領域減少對外資準入限制,落實好徵信、信用評級、支付等領域外資機構國民待遇,擴大債券市場雙向開放。”

李克強總理7月2日上午在第十三屆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上的致辭中表示: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必將為促進世界經濟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注意到,致辭之後全球主要媒體已發佈1000多條報道(截至2日下午),重點關注深化改革政策,中國證券市場的進一步開放等。

伴隨中國經濟向高質量發展轉變,中國的金融業走上了對外開放的快車道。隨著“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的推進,資金融通的重要性日益顯著,這種客觀需要也加速中國金融業的對外開放。

從評級公司來看,近期三大國際評級機構已全部落戶中國,標準普爾、穆迪、惠譽的在華獨資法人評級公司于近期全部落戶北京市朝陽區,這是中國金融業加速對外開放取得的重要成效。

從金融基礎設施來看,1月16日上午,北京市政府與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在北京簽署合作備忘錄。早在1983年便進入中國且擁有500家中國用戶的SWIFT將在京設立外商獨資企業,從比利時總部承接中國區業務,為中國用戶提供本地化的服務。SWIFT全資子公司落戶北京,標誌著中國在全面加速推進金融服務業擴大開放方面取得新進展,人民幣也將成為除美元、歐元之外,SWIFT産品服務的第三種計價貨幣。

從資本市場來看,今年6月,中國資本市場改革與國際化走出了靚麗的風景線:6月17日,籌備四年的滬倫通正式啟動,滬倫通西向業務由此邁出實質性的一步;6月24日,富時羅素全球股票指數系列納入中國A股正式生效;6月25日,中日ETF互通正式開通。中國資本市場開啟了國際化時代,有助於推進我國資本市場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

我國資本市場加強互聯互通和對外開放,不僅可以引入活水也引入機構投資及相應機制,助力我國資本市場的制度建設,在做大做強資本市場的同時提升多層次資本市場質量,有助於強化我國金融基礎性制度建設和加強消費者保護。

加快金融業對外開放步伐,有利於推進我國金融供給側結構型改革。銀行、證券、保險業加速對外開放,有助於引進優秀金融機構,尤其是在風險管控、信用評級、消費金融、養老保險、健康保險等方面有專長的外資機構進入中國,進而填補空間、創新金融産品,激發市場活力。改革開放的歷史證明,越是對外開放早的行業,發展越有活力和競爭力。

作為全球130多個國家的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進出口總量已佔全球的10%以上,同時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也對資金融通和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提出了新的要求,不僅在貿易結算,而且在銀行信貸、證券保險,金融投資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目前外資資本佔中國A股市值的比重僅為2%,外國金融資本佔中國債券市場的比重也只有2.9%,外資銀行資産佔國內全部商業銀行的比重為1.6%,外資保險公司佔國內保險市場的比重為5.8%。我國金融業對外開放的空間和潛力巨大。

金融業對外開放加速將助力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給投資者帶來紅利,但在此過程中,還需要控制風險,掌握次序和節奏,防控類似英國金融業對外開放過程中出現的“大爆炸”(Big Bang)問題,也需警惕如日本金融業那樣在利率市場化還沒有完成之時就盲目加速匯率自由化所造成的風險。尤其在貿易保護主義、債務金融風險高企的當下,中國金融業對外開放更需要防控風險、注意順序,把握節奏。(作者 劉英 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