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金融業開放取得突破性進展

2019-04-26 07:3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25日召開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資金融通”分論壇上,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介紹,金融支持“一帶一路”建設取得新的進展,資金支持體系不斷健全,融資支持日益市場化、多元化。據統計,中國金融機構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資金超過4400億美元。其中,金融機構自主開展的人民幣海外基金業務,規模超過3200億元人民幣。中國資本市場為相關企業提供股權融資超過5000億元人民幣,“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企業在中國境內發行熊貓債超過650億元人民幣。

近年來,我國金融業開放取得突破性進展。在金融服務業開放方面,外資金融機構進入中國市場取得明顯進展。比如,瑞士銀行對瑞銀證券的持股比例提升至51%,實現絕對控股;安聯(中國)保險獲准籌建,成為我國首家外資保險控股公司;美國標普公司獲准進入我國信用評級市場;美國運通公司在我國境內發起設立合資公司,籌備銀行卡清算機構的申請已經審查通過。

在金融市場開放方面,中國按照國際標準,持續推動債券市場、股票市場、金融衍生品市場對外開放,擴大跨境投融資的渠道,完善相關制度安排。中國金融市場開放程度、競爭力和影響力不斷提升,受到國際市場的普遍肯定和認可。2018年,境外投資者投資中國債券市場增加近6000億元,目前總量達到約1.8萬億元。

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也在有效推進,中國堅持市場化原則,不斷完善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浮動匯率制度,中央銀行已經基本上退出了對外匯市場的日常干預,人民幣匯率彈性不斷增強。市場主體越來越適應浮動的人民幣匯率。

人民銀行負責人表示,金融業開放是我國對外開放格局的重要組成部分。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是我國的自主選擇,這既是金融業自身發展的需要,也是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記者 歐陽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