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下稅費  “加”出動能——新華社記者年中經濟調研採訪札記之四

2019-07-08 16: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8日電 題:“減”下稅費  “加”出動能——新華社記者年中經濟調研採訪札記之四

新華社記者 申鋮、潘曄、浦超

國家稅務總局日前發佈的減稅降費最新“成績單”顯示,今年前5個月,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8930億元。面對今年這道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大餐”,企業實際感受如何?

記者在多地調研時發現,無論是大型製造企業還是小微企業,無論是外貿企業還是創新創業企業,都在“大餐”中享用到自己的減負“菜肴”,實現不同程度的降成本、加投入,為發展積蓄新動能。

——為企業前行“卸包袱”。

去年年底,重慶丁月玉兔王餐飲店的老闆娘王秀梅還在考慮要不要關門歇業。

“餐飲店一直到去年12月銷售旺季都沒啥起色。算了一下,家裏的收支有點不平衡。”她原本打算年後關門去外地打工。

然而,在今年1月國家出臺小微企業普惠性稅收減免措施後,王秀梅驚喜地發現自己的小店不用繳稅了,一年能省近5萬元。“這給了我繼續做下去的信心!”王秀梅説。

大幅放寬可享受企業所得稅優惠的小型微利企業標準、加大所得稅優惠力度、提高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起徵點……一項項擴大小微企業減稅紅利的舉措,讓更多的小微企業“卸掉包袱”。今年前5個月,小微企業普惠性政策新增減稅668億元。

“此次針對小微企業的普惠性減稅政策將覆蓋95%以上的納稅企業,其中98%為民營企業,將促使更多企業減掉負擔、輕裝上陣。”安徽財經大學教授經庭如表示。

——為轉型升級“加燃料”。

不僅僅是小企業,今年以來,下調增值稅稅率、降低社保費率、實施新個稅法等政策“組合拳”集中發力,為更多類型的企業,尤其是轉型升級的企業提供助力。

“轟隆隆……”走進位於雲南昆明的中國鐵建高新裝備股份有限公司的廠內試驗線路作業現場,一台臺“大機”緩緩挪動,對一條條鐵路線路進行維護,鎬頭不斷提升、下插、振動、夯實……

這家從事鐵路養路機械製造的龍頭企業,正在積極推進“轉産、轉商、轉場”的自我轉型,而減稅降費正是一場“及時雨”。

“受益於增值稅改革,去年至今減稅已超2500萬元,今年下半年預計還將減稅2240萬元。個稅改革讓員工普遍受益,社保費降率全年減負數百萬元。”公司總會計師唐翔分門別類地給記者算了“減負賬”。

他告訴記者,生産鐵路養路機械需購進大量原材料和設備,物力人力需求量大,稅費成本下降直接減輕了經營負擔,為企業預留了更大的利潤空間,並使得産品價格在海外更有競爭力。

“一系列重磅的減稅降費政策,為公司加快轉型升級等提供了更多動力、創造了更好的條件。”唐翔説。

——為研發創新“添底氣”。

有了省下的資金,就有了創新的底氣。

在江蘇蘇州,走進科沃斯機器人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創想機器人博物館”,一個個功能各異的機器人進行著清潔、家庭管理等工作,展示著數字科技為生活帶來的便利。

從曾經一家傳統的吸塵器代工廠到如今擁有多項核心技術的知名企業,科沃斯一路堅持自我革新,不斷成長壯大。

該公司財務負責人介紹道,2018年集團投入的研發費用達2.05億元。受益於此次增值稅改革,企業將收穫千萬級減稅“紅包”,這將為企業研發“攢”下一筆實實在在的經費。

“這次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政策,體現了國家全力支持科技創新、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的決心,讓我們更有勇氣和信心去開拓和發展。”這位負責人説。

提高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政策、構建普惠性政策扶持體系……近年來,多項促進企業創新的舉措持續發力。

國家稅務總局數據顯示,僅僅提高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這一項政策,去年新增減稅達878億元,有力促進了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實施。

一個個企業的蝶變,印證著減稅降費政策落地見效。減下來的“真金白銀”推正動企業走得更快、更穩、更遠。

在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白景明看來,減稅降費直達市場主體,影響直接而深刻。“給企業減稅降費,深層次目標就是要助力中國經濟爬坡過坎,邁向高質量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